081209自由:〈同言無忌〉不排斥同志 但討厭娘娘腔
2008-12-09
081201北縣衛生局:12月份台北HIV匿名篩檢場次
2008-12-15
081209自由:〈同言無忌〉不排斥同志 但討厭娘娘腔
2008-12-09
081201北縣衛生局:12月份台北HIV匿名篩檢場次
2008-12-15

081128記者會:篩檢數量≠防治效果—熱線對愛滋防治的基本立場

2008世界愛滋日 「男同志場所HIV篩檢評鑑」記者會發言稿    2008/11/28
篩檢數量≠防治效果  —同志諮協會對於愛滋防治的基本立場
發言者:喀飛(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秉持關心男同志健康及關注愛滋防治成效的立場,主張:1.愛滋防治是全體民眾應面對的議題,防治政策不應只以特定族群為重點。
2.教育民眾認識愛滋、瞭解正確的傳染途徑與防治知識,才能保護民眾健康,
也才是防治最根本有效的方法。
3.當群眾對愛滋病、hiv感染者仍充滿道德偏見與歧視的環境下,防治政策及
防治工作中,正視感染者、受篩檢者的法律權益與基本人權,才能有效防治。
 
對於愛滋防治,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有以下的基本主張:
一、安全行為比性身份更重要;沒有高危險群,只有高危險行為 
不論是單一性伴侶或轟趴多P,也不論是同性戀或異性戀,只要不戴套,就是危險行為。強調哪一種性身份的人容易感染不但沒意義,反而讓更多人以為自己絕不會感染而忽略安全性行為的重要。
防治不能只看眼前的感染數據,更應該關注潛在的防治死角。
 
二、愛滋不可怕,無知才危險。以正確知識和態度面對,健康才有保障 
兩個套子不會比較安全,反而會造成破損;不用潤滑只戴套還是會產生傷口,增加感染風險。
警察抓到嫌犯是感染者,充滿恐慌的懼怕,充份顯示對感染途徑的無知。 
瞭解感染途徑就會知道,和感染者生活並不會感染。
 
三、污名愛滋、歧視感染者將不利於防治 
把愛滋說得很可怕、用恐嚇的方式進行衛教宣導,只會讓更多人因恐懼而拒絕面對。社會輿論壓迫感染者,只會讓防治更加困難。
反愛滋污名、感染者平權議題,同樣是愛滋防治的重要課題。
 
在此次「男同志場所HIV篩檢評鑑」中,我們看到主管防治政策的中央機關,對篩檢抽血管數的重視,遠勝於防治效果。在政策強力要求下,地方執行部門,只想完成上級要求的績效,卻漠視法律明訂篩檢前應進行諮詢的規定,讓篩檢失去教育的機會,也讓長遠防治的效果大打折扣。
當篩檢時不能有效地進行諮詢,危險行為便無法改變;要求特定族群大量篩檢將只是深化「高危險族群」的錯誤政策。而著重對篩檢出來的感染者進行管控,更非具有長遠眼光的有效防治政策。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