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02自由:〈同言無忌〉一直被逼相親 坦承出櫃求解脫
2008-12-02
081201:小龍> 遍地荒塚的愛滋防治政策
2008-12-14
081202自由:〈同言無忌〉一直被逼相親 坦承出櫃求解脫
2008-12-02
081201:小龍> 遍地荒塚的愛滋防治政策
2008-12-14

081209自由:〈同言無忌〉不排斥同志 但討厭娘娘腔

文/開心幫幫主

Q︰我的兒子一直都相當斯文乖巧,之前,我還因為他沒有青春期的叛逆而感到十分安慰,可是,當我知道他是一個同志後,就不免會有許多憂慮,其實我真的不排斥同性戀,但我也實在不能接受娘娘腔的男孩,為了避免被排斥,我該怎麼教導他變得比較有男子氣概呢? (台北市 薛媽媽)

A︰薛媽媽,妳的mail不但命中了同志心中的「最痛」,更說明了理想和現實間,無可避免的巨大落差吧!

記得過去每當有媒體談論同志議題時,我們總會聽到一種相當矛盾的論調,因為許多人在談到同志時都會說:「其實我是不會排斥同性戀的啦!」「嗯,不過……不過如果我的孩子是同性戀的話,我想大概還是沒有辦法接受吧!」

就因為這種「有保留」的接受,所以即使父母都相當開明,大多數的同志仍然不敢貿然出櫃,部分同志甚至會憤憤不平地說,這哪裡是開明或接受,而是「別人是同志」畢竟事不關己啊!

然而,如果我們仔細分析父母對同性戀會有「接受」與「否定」的矛盾心態,其實關鍵正在於同志的外顯行為——娘娘腔或男人婆。

當然,我們可以說這是一種錯誤的性別刻板印象,也期待能經由教育來導正大家的僵化規範,但是在目前,同志似乎也不能完全不考慮到,家人或朋友的感受!因為對某些異性戀來說,他們對同志真的沒有排斥心理,但是他們也不希望因為有同志家人(或朋友)而產生困擾,或許,這也就是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吧!

薛媽媽,其實我不確定有什麼方法,能使一個人變得很有男子氣概,但是妳可以提醒妳兒子,不要給他的異性戀朋友帶來太多困擾,比如說,如果他的朋友不介意他是同志,而邀請他到家裡玩,卻必須在他離去後,不斷地面對父母的追問和懷疑,我想久而久之,他的朋友就會因為怕麻煩而不敢邀他了。所以,同志如果不希望被排斥,當然也該和異性戀做某種程度的配合吧!

(如果你對親子間同志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新聞來源:2008/12/09自由時報家庭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9/today-family2.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