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09自由:〈同言無忌〉不排斥同志 但討厭娘娘腔
2008-12-09
081201北縣衛生局:12月份台北HIV匿名篩檢場次
2008-12-15
081209自由:〈同言無忌〉不排斥同志 但討厭娘娘腔
2008-12-09
081201北縣衛生局:12月份台北HIV匿名篩檢場次
2008-12-15

081201:小龍> 遍地荒塚的愛滋防治政策

遍地荒塚的愛滋防治政策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性致勃勃網站」轉載。僅向作者致謝。

作者/小龍(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愛滋小組培訓講師)

再過幾天(12月1日)就是世界愛滋日,台灣各地許多的愛滋宣導活動紛紛舉行:誓師、茶會、放水燈等,讓愛滋的議題在社會上更有可見性。但在嘉年華式活動的背後,有多少人理解台灣的愛滋防治政策,是呈現一個怎樣的光景?

愛滋病毒主要是透過不安全的性行為傳染,唯有具備愛滋常識,並將所學化為降低感染風險的性行為模式,才能避免感染的風險。由於社會目前社會接觸正確愛滋資訊管道普遍不足,因此國外已行之有年的「HIV篩檢前諮詢」,便成為重要的防治管道。

在進行HIV篩檢前,透過與諮詢員晤談的過程:
1.充實篩檢者的愛滋與安全性行為常識;
2.評估篩檢者性行為的危險性;
3.共同研擬降低風險行為的可能與方法;
4.討論得知陽性結果後,可能遭遇的衝擊與可用的社會資源。

使篩檢者有獲得正確知識的機會,對愛滋有更全面的理解,得以逐漸遠離感染的風險。

雖然台灣於2007年修訂、公佈的「後天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明文規定:需有篩檢前諮詢,方能對民眾進行HIV篩檢。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11月28日公佈的「男同志場所HIV篩檢服務評鑑」結果顯示,在衛生主管機關只重視篩檢血液管數的考評壓力下,承辦人員無力也無心於篩檢前諮詢的推廣與落實。僅靠大量的篩檢,要如何降低感染率?

我國目前防治方針:一、推行全民篩檢,期待將隱藏在各地的感染者找出,認為只要控管感染者,便能降低社會大眾的感染風險;二、在衛教宣導中,不斷強調愛滋高危險族群(性工作者、男男間性行為者等)。此兩點不但深化感染者與特定族群的污名,也使社會大眾認為不需要接觸愛滋知識,而忽略自身的愛滋風險。

對照一個由30多個有影響力的愛滋防治NGO於2007年所發表的聯合聲明,其中指出:「不關注法律與人權,全球應對愛滋病工作將會停滯不前,沒有成效。」、「缺乏人權保護的常規愛滋病檢測可能會變成強制的、大規模的檢測計畫,那樣的話將會進一步損害愛滋病感染者的尊嚴,也會阻礙他們接受必要的健康服務。」明顯可見,台灣正走在一個破壞人權、違背世界潮流、無實質效益的防治之路上!

看見各式各樣的愛滋宣導活動固然可喜,但愛滋人權的提升、培養民眾正確的愛滋知識與態度才是治本之道!我國公衛體制投注大量資源於錯誤的防疫政策上,持續下去的結果,不僅無法降低感染率,反而使多數人置身於風險中,最後成為新增感染人數之ㄧ。

腐朽的防治政策,已造就了多少無名的荒塚?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