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要它長就長要它大就大 ,小元
2021-06-24
不再只針對男同志族群限制捐血!英國「依個人行為判斷風險」新捐血規定上路
2021-06-26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要它長就長要它大就大 ,小元
2021-06-24
不再只針對男同志族群限制捐血!英國「依個人行為判斷風險」新捐血規定上路
2021-06-26

限制?不限制?–全球各國男同志捐血規定比較與近年趨勢

2021-06-21

編譯:阿上 (熱線愛滋小組義工)

圖片說明:《經濟學人》英國捐血政策做出歷史性改變的同一日,整理全球各國對同志捐血政策的差異。

顧歷史,80年代愛滋病剛興起時,世界許多國家開始在捐血政策中將男同志與雙性戀男性列為捐血的拒絕往來戶,終身不得捐血。但隨著血液篩檢技術的進步、愛滋防治的成功,以及對歧視與污名的敏感度提升,近20年來不同國家陸續修改這樣的捐血政策,最近的例子便是英國,取消男同志捐血限制,不分性向一律以個人行為來評估風險。究竟世界其他國家關於男同志捐血限制的現況為何?以下便是各國狀況的簡介。

不針對男男性行為限制,開放男同志與雙性戀男性捐血的國家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樣的國家到2020年底至少有17個,包括義大利、阿根廷、西班牙、南非、俄羅斯等國,今年英國也已加入行列,荷蘭在9月也可望加入。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國家並非完全不評估捐血者是否有血液疾病的風險,但他們在評估時,不以性傾向作為拒絕捐血的條件,而是由過去一段時間個人行為來判斷。有些國家相當早就開始這樣的政策。以義大利為例,2001年便取消排除男同志捐血的規定,以醫師在捐血前對捐血人個人的訪談來決定是否可以符合捐血條件;若捐血者最近4個月有高危險的性行為,則不論何種性傾向這次都不得捐血。這樣的政策改變,十餘年來是否有使捐血中HIV陽性的血液比例增加呢?一篇2013年的論文對此進行研究,結果是:並沒有增加,這代表不排拒男男性行為者捐血,並不會增加用血者的風險。

很多人以為不限制男同志捐血的國家應該都是歐洲注重人權的國家,事實上名單中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是中南美洲的國家,這些國家許多是自2010年陸陸續續開始開放,如墨西哥(2010)、智利(2013)、阿根廷(2015)。位於非洲的南非則在2014年解除禁令。

解除終身禁令、部分鬆綁的國家

這是目前已開發國家的主流雖然可能不久後就會被全面解禁的國家取代。2000年,澳洲解除有過男男性行為者不得捐血的終身禁令,取代的捐血條件是「12個月內」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者,才可以捐血。這種放寬一定時間內 (常被戲稱為「禁慾期」)沒有男男性行為的作法,在21世紀開始的許多歐美國家都能見到,且在近20年內不斷「滾動式修正」,禁慾期越來越短。以加拿大為例,先在2013年取消終身禁令,改成五年禁慾期,2016年再從五年縮短成一年,2019年再改成三個月。

亞洲國家現況

西亞的以色列在2017年,先將男同志與雙性戀男性的捐血規定改成「『一年』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即可以捐血。隨後在2018,以色列借鏡法國,開放「血漿冷凍計畫」予男同志與雙性戀男性選擇。這項計畫是指發生男男性行為的捐血者可捐血,但所捐的血液分離後保留血漿並先冷凍起來,待四個月後捐血者再回來捐第二次血時,若確認捐血者健康無虞,原先冷凍的血漿便可送入血庫提供受血者使用,新捐的血漿則冷凍保存,再等待4個月。

東亞的日本、韓國則較直接,分別規定六個月與一年的「禁慾期」;香港則在2017年取消有男男性行為者終身不得捐血的禁令,改成「12個月內未發生男男性行為」方能捐血。

在台灣,有男男性行為者仍終身禁止捐血。與我們並列的不乏保守國家,如—烏克蘭、印尼、馬來西亞、土耳其、孟加拉……等等。2018年衛福部考量檢驗技術提升及國際趨勢,曾研議放寬現制,改為「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但因當時社會對立的氛圍難以溝通對話,只好暫緩至今。

國際趨勢是什麼?看看近三年的改變……

2021

9月 荷蘭預計於9月開始,單一性伴侶的男同志與雙性戀男性,將可逕行捐血,沒有禁慾期之限制。
5月 芬蘭修改捐血條件由「『一年』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縮短成「四個月」。
2月 奧地利將2019年才修改的捐血條件:「『一年』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進一步縮短成「四個月」。
1月 澳大利亞將捐血條件由「『一年』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縮短成「三個月」。

2020

12月 紐西蘭將捐血條件由「『一年』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縮短成「三個月」。
5月 巴西最高法院裁定,男同志或雙性戀男性須「12個月內未發生性行為」方能捐血的規定,為違憲的規定。
4月 美國和英國北愛爾蘭地區,將捐血條件由「『一年』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縮短成「三個月」。
3月 丹麥取消有男男性行為者終身不得捐血的禁令,改成「4個月內未發生男男性行為」方能捐血。
2月 法國修改捐血條件由2016年制訂的「『一年』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縮短成「四個月」。
1月 匈牙利取消針對男男性行為不得捐血的限制,不分性向均改由性行為的風險程度進行捐血條件的評估。在此之前,匈牙利有過男男性行為者終身不得捐血。

2019

12月 奧地利取消有男男性行為者終身不得捐血的禁令,改成「12個月內未發生男男性行為」方能捐血
9月 馬爾他取消有男男性行為者終身不得捐血的禁令,改成「12個月內未發生男男性行為」方能捐血
7月 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頒定最高法令 3978,取消1977年以來對男同性戀者和雙性戀者的捐血限制,保障捐血上的平等權。
7月 荷蘭將捐血條件由「『一年』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縮短成「四個月」。
5月 加拿大將2016 修改的捐血條件「『一年』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縮短成「三個月」。

2018

4月 以色列修改原先「12個月內未發生男男性行為」方能捐血的政策。男同志與雙性戀男性亦可選擇捐血時勾選血漿冷凍計畫,所捐的血液分離後將保留血漿並冷凍起來,待四個月後捐血者再回來捐第二次血時,若確認捐血者健康無虞,原先冷凍的血漿便可送入血庫提供受血者使用,新捐的血漿則冷凍保存,再等待4個月。

2017

9月 香港取消有男男性行為者終身不得捐血的禁令,改成「12個月內未發生男男性行為」方能捐血。


參考資料

2021-06-14 《經濟學人》Which countries prohibit gay or bisexual men from donating blood?
2020-12-15 路透社 Factbox-What are the blood donation rules globally for gay and bisexual men?
2021 維基百科 Blood donation restrictions on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2015-10 《DePaul Journal of Health Care Law》 An Antiquated Perspective: Lifetime Ban for MSM Blood Donations No Longer Global Nor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