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跨性別】100420自由時報:雪兒 祝福女變兒 41歲雀絲蒂變性查茲 下月申請變更法律上性別
2010-04-20
【加拿大/性教育】100422中央社:性知識從小1教起 加安大略省修訂生衛課程
2010-04-22
【美國/跨性別】100420自由時報:雪兒 祝福女變兒 41歲雀絲蒂變性查茲 下月申請變更法律上性別
2010-04-20
【加拿大/性教育】100422中央社:性知識從小1教起 加安大略省修訂生衛課程
2010-04-22

【台北/性別教育】100420立報:性平教育計畫空洞 北市教局挨批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繼台北市教育局發出防止同志社團公文後,台北市教育局的「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實施計畫」,也引起性別及同志團體反彈。這些團體在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北市教育局消耗珍貴的預算,而性平教育宣導月的內容也看不出實質意涵。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常務理事喀飛指出,在性別以及同志團體抗議教育局歧視同志公文之後,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以「絕無其事」、「公文文字不夠明確」、「已經規劃性別平等教育月活動」來回應。

流於口號 內容敷衍了事

但台北市教育局在3、4月推動的「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實施計畫」,再度暴露性別教育不足的嚴重性。喀飛表示,所謂的多元性別教育的實施主軸是「溫情台北有妳有你」,而高中職組的推動主題是「型男型女自珍自愛」,從內容完全看不出性別多元意涵。另外,「型男型女」字眼更加強化性別二分以及性別刻板印象,完全背離「性別多元教育」對於「尊重差異」的精神。

喀飛表示,在常見的校園霸凌事件之中,性別氣質是最常被傷害的理由,在校園內死亡的葉永鋕事件最具代表性,也因此催生了性別平等教育法。但以台北市教育局的宣導活動來看,不但沒有尊重性別差異的精神,反而以刻板印象教育學生,根本無法教育學生尊重跟自己不一樣的跨性別與男女同志同學。喀飛認為,性別平等光靠法律絕對不夠,台北市教育局仍用敷衍的態度看待性別多元教育。

強調差異 無助性平教育

羅東高中主任輔導老師胡敏華也指出,一位同志學生曾說:「老師,不被看見是一種很孤單的感覺,看見了之後被標籤為不同,更是一種無助的感覺。」而台北市教育局的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實施計畫,完全看不出方向。以「溫情台北有妳有你」、「花樣年華你我不同」、「型男型女自珍自愛」都僅強調「不同」,但老師在校園中看到不同之後要如何做,公文上卻隻字未提。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指出,北市教育局耗費珍貴的「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實施計畫」預算,內容卻只有虛幻的文字堆疊。

而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更接收到許多老師的反應,許多老師表示,在北市教育局抽象的名詞下,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實際辦理活動,希望民間團體能協助校方。

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表示,從教育月活動來看,多元性別的內涵以及性別主流化的行政程序根本一直無法落實,而同志與跨性別學生也只存在於紙上與口頭上,而不是實質內容的呈現。

王蘋指出,性別以及同志團體將要求台北市教育局收回之前發出的防止同志社團公文,另外也會要求北市教育局對於性別平等教育有實際的行動。目前監察院已經就防止同志社團公文事件進行調查以及約談。另外,各性別團體也將抵制台北市今年所舉辦的同志公民運動

新聞來源:2010/4/20立報
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39708

相關報導:
【台北/性別教育】100421聯合報:性平教育未見多元 北市教局挨轟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莊琇閔/台北報導】
10年前的4月20日,因性別氣質遭長期霸凌的「玫瑰少年」葉永鋕在校喪生,催生了性別平等教育法;10年後,多個性別人權團體不滿指出,台北市教育局正推動的「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實施計畫」,再度暴露官方對「多元性別教育」的陌生與曲解。

「型男型女的口號,根本是強化性別二分!」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常務理事喀飛指出,教育局計畫實施主軸為「溫情台北、有妳有你」,高中職組推動主題為「型男型女 自珍自愛」,用語都只見男女兩性,看不出「性別多元」意涵,「叫不同性別氣質者怎麼辦?」

喀飛認為,如此口號完全背離「性別多元教育」尊重差異、消弭歧視的基本精神。「台北市教育局如果再繼續敷衍看待性別多元教育,我們要再度上街頭發出怒吼!」

市教育局主秘馮清皇說,「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實施計畫」在高中職組的主題訂為「型男型女」,是經過市性別平等委員會同意通過,目的在推動學生對性別平等的認識,希望透過活動認識自己、了解性向,進而尊重他人的性向,對各種性別並沒有歧視、扭曲的意思。

新聞來源:2010/04/21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549821.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