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130401愛滋行動聯盟:呼籲國家級愛滋政策 治療回歸健保 藥商降低專利藥價
2013-04-01
【台灣/愛滋預防】130402 聯合新聞網:危險性愛3天內 可投藥防愛滋
2013-04-02
【聲明】130401愛滋行動聯盟:呼籲國家級愛滋政策 治療回歸健保 藥商降低專利藥價
2013-04-01
【台灣/愛滋預防】130402 聯合新聞網:危險性愛3天內 可投藥防愛滋
2013-04-02

【香港/同志人權】130401 明報、香港電台: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履新赴同志活動 盼做好性歧視諮詢 續爭取不同性傾向人士免受歧視立法

SongYY補充
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簡稱平機會,是專責香港的反歧視、促進平等機會等工作的獨立機構。前任主席林煥光在任內支持《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的態度很明確,認為讓同性戀者享有平等機會是國際趨勢。相較之下,新任的周一嶽對此議題採取的態度便備受關注。

周一嶽履新赴同志活動 盼做好性歧視諮詢
2013-04-01明報專訊

周一嶽(中)應大會主題,穿上彩虹色彩之一的紅色T恤到場(香港電台李俊傑攝)

周一嶽(中)應大會主題,穿上彩虹色彩之一的紅色T恤到場(香港電台李俊傑攝)

本月起接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的前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今日履新首天即出席支持性傾向歧視立法的組織「大愛同盟」的戶外音樂會,以行動接觸不同團體就反性傾向歧視立法的意見。周一嶽較早前向本報表示,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免受歧視以及少數族裔的融合教育,均為他任內工作重點,並點出性傾向歧視的討論不應只限於「同性婚姻」,亦應就外國其他模式如「民事結合」(civil union)作公眾討論。

指入平機會為保港核心價值
對於出任平機會主席,周一嶽表示是希望參與維持香港核心價值,如自由、民主、人權等工作,否則香港只會淪為中國的其中一個普通城市,故決定接受這項挑戰。

周一嶽表示上任後的工作有兩大方面,一是少數族裔的融合教育;二是反性傾向歧視立法的諮詢工作。

融合教育另一工作重點
周一嶽又表示,期望任內利用平機會的平台,就反性傾向歧視立法的議題諮詢各界意見,他會接觸不同團體。外間有討論指同性婚姻會否增加社會資源如可申請公屋等,周表示同性戀者如果是單身有相關經濟住屋需要,也會申領公屋資源,這與同志婚姻議題無直接關係。

對於性傾向歧視立法須先研究再諮詢,被批評作風保守及「開倒車」,周一嶽昨在港台訪問中強調,就保障不同性取向人士免受歧視立法之前,必須先作諮詢,並可運用平機會作平台。他稱,部分人未必有勇氣表明性傾向,令諮詢有一定困難,並建議保密諮詢,以助收集更多資料,及接觸團體了解意見。

慢必:諮詢應為準備立法
大愛同盟成員兼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慢必)表示,周一嶽考慮就性傾向歧視立法作「保密諮詢」保障同志權益,表現較早前「有承擔」。不過,他強調平機會前主席林煥光早已要求性傾向歧視立法,故周一嶽須確認其諮詢目的是就立法作準備,而非討論應否立法。

民主黨劉慧卿則表示,周一嶽應詳細解釋其「保密諮詢」方式,如果有大量不記名的意見,諮詢結果容易惹來爭議。

今午3時「大愛同盟」於尖沙嘴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音樂會暨成立大典,周一嶽已承諾出席,同志藝人黃耀明、何韻詩將現身,有近600名網民在facebook 專頁表示會參加。

少數族裔融合教育方面,周認為政府相關工作不足,令少數族裔青年難以在港升讀大學及找工作。融樂會期望平機會可啟動「正式調查」,調查本港教育制度有否違反歧視條例。

新聞出處:http://news.mingpao.com/20130401/ggb1.htm

周一嶽:續爭取不同性傾向人士免受歧視立法
2013-04-01 香港電台即時新聞

爭取同性戀者平等權益的組織「大愛同盟」舉行成立典禮,剛剛履新的平機會主席周一嶽亦有到場。

儀式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有過千人參加,周一嶽應大會主題,穿上彩虹色彩之一的紅色T恤到場。

周一嶽在活動中表示,平機會會繼續爭取不同性傾向人士免受歧視的立法,他表示,不同性傾向是與生俱來,不會低估立法的難度。對於政府表示,暫時不會就相關法例諮詢,他認為是因為有立法會議員對此問題感到抗拒,亦有宗教團體表示反對。周一嶽認為,要和平地爭取有關權益。

新聞出處:http://www.rthk.org.hk/rthk/news/expressnews/20130401/news_20130401_55_912322.htm

延伸閱讀
【香港/反歧視立法】120916 明報:反性傾向歧視 林煥光倡再推 同志議員出櫃 立法契機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16221357280&myarea=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