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130401愛滋行動聯盟:呼籲國家級愛滋政策 治療回歸健保 藥商降低專利藥價
2013-04-01
【聲明】130401愛滋行動聯盟:呼籲國家級愛滋政策 治療回歸健保 藥商降低專利藥價
2013-04-01
【聲明】130401愛滋行動聯盟:呼籲國家級愛滋政策 治療回歸健保 藥商降低專利藥價
2013-04-01
【聲明】130401愛滋行動聯盟:呼籲國家級愛滋政策 治療回歸健保 藥商降低專利藥價
2013-04-01

【台灣/為何同志要伴侶權】130330 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當歧視殺死騎士 (許秀雯律師)

許秀雯:當歧視殺死騎士
2013/03/30 天下雜誌網站 獨立評論@天下

這是一個王子與騎士結婚的故事,但「從此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並不是故事的結局,因為許多重大的理由,我認為這個悲傷的故事值得被好好地、從頭述說一次,因此我保留了社會新聞裏不會呈現的若干細節。

Jerry Enriquez與Wilfried Knight的合照 (圖案來源:淡藍網)

Jerry Enriquez與Wilfried Knight的合照 (圖案來源:淡藍網)

Jerry Enriquez 是美國人,他去倫敦出差時,遇見了在那裡擔任健身教練,同時也是男同志成人影片(G片)演員的法國人Wilfried Knight(註一),他們短暫地約會,Wilfried要的只是勾搭,Jerry卻帶他去吃浪漫的晚餐,然後Jerry回美國, Wilfried進入與另一個男人的關係,他愛這個男人但覺得不適合自己。其後Wilfried與Jerry重逢,Wilfried知道自己愛上這個美國男人了,這個男人崇尚傳統家庭價值,但他接受Wilfried是什麼樣的人,接受Wilfried拍G片必須與其他男人分享性的親密,他不評斷Wilfried為自己的生活所作的選擇(Wilfried說他選擇拍G片的原因很簡單,第一,他喜歡性,第二,他喜歡男人,拍G片讓他可以做喜歡的事還可以有收入),並且是一個關心家人與他人福祉的人。

Wilfried交往過一個西班牙男友,經驗告訴他,遠距戀情對他是行不通的,現在對方住美國,自己住倫敦,Wilfried想,如果真的要這段關係就要住在一起,他於是放下既有的一切,申請學生簽證入境美國,去學他一直想學的針灸,並和Jerry一起住在奧勒岡州的波特蘭市,那五年的時間,他們過著穩定的家庭生活,也共同在那裡結交了許多好朋友,異性戀、同性戀都有。 Jerry每天快樂地去Nike上班,Wilfried則盡心學他所愛的針灸技藝,然而隨著Wilfried 的學業結束,他的美國簽證也快要到期,眼看即將無法繼續待在美國,因為即使美國部份的州已經允許同性婚姻,然而聯邦層級的「捍衛婚姻法」(Defense of Marriage Act, DOMA)只承認一男一女的婚姻,從而在入出境、居留、移民的政策上,美國人的外國同性伴侶仍無從像異性戀伴侶那樣藉由婚姻取得居留權。但他們不想要分離,該怎麼辦呢?

面對這個困境,他們想出了一個辦法讓兩個人可以繼續在一起:鄰國加拿大允許同性婚姻,且這是一個Jerry有可能工作,Wilfried可以成為針灸師的國家。於是兩人2011年在加拿大溫哥華結婚,2012年Jerry在一家加拿大公司找到工作,因為有這個工作,Jerry依法取得加拿大簽證給自己以及他的同性配偶Wilfried,兩人於是移居加拿大。

沒想到Jerry進入該公司不久後,竟被雇主資遣了,為此,他只好開始努力地找新工作,但奔波了五個月仍然找不到工作,這樣下去他將無法與Wilfried繼續合法居留於加拿大,龐大的壓力與焦慮終至使他在2013年 2月 21日加拿大家中自殺,Jerry死後,由於兩人的婚姻不受美國聯邦法令承認,而且Jerry死前沒有立下遺囑,因此Jerry的家人以法定繼承人的身分拿走了一切遺產,包括兩人在波特蘭市共有的公寓,作為配偶以及擁有九年親密關係的Wilfried,什麼也沒有。

Jerry死後,Wilfried 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兩個人的故事,他清楚表明,說出這個故事為的既不是錢也不是為了吸引旁人對他個人的關注,他希望能幫助其他人,他認為不應該再有同志伴侶忍受他們所經歷的這一切,每個國家都應該允許同志婚姻合法,讓跨國伴侶可以自由地生活在一起。

3月5日,Wilfried 追隨所愛腳步,也在加拿大自殺,死時年僅35歲。Jerry和Wilfried共同的朋友說:如果美國(在聯邦的層次)承認同性婚姻,他們現在應該還活著。

這是一個歧視殺死騎士的故事。

歧視與不平等殘酷地剝奪、限縮了騎士和他的王子所可以有的人生選擇。

隨著通訊科技、網路的發達以及人們的移動,每一天都有同性跨國伴侶在某處相識、相愛,台灣這塊土地,以及台灣人民當然也不例外。個別國家如加拿大等國承認同性婚姻合法,固然為這世界提供一些「綠洲」,但根本來說,人們得否居留在某地仍取決於許多不同的因素(包括語言、文化適應、家庭責任以及在該地是否有就業機會足以養活自己等等),因此也只有當所有國家都承認同性伴侶關係與開放同性婚姻合法了,同志伴侶們才能真正享有居住與遷徙自由此一基本人權,而非被迫流放。

註一:Wilfried Knight,原名 Wilfried Chevalier,Wilfried Knight是他生前演G片時廣為人知的藝名,他的法文姓Chevalier意思其實就是英文的Knight (騎士)

許秀雯,執業律師。法國巴黎第十大學法學博士研究,史特拉斯堡第三大學法學碩士,主要研究興趣包括歐盟法、法國社會法(勞動法及社會安全制度)、經濟法。從學生時代起長期參與性別及環保運動,現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理事長,致力於多元成家立法行動,是伴侶盟版「婚姻平權、伴侶、家屬制度」民法修正草案起草人之一。

文章出處: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111/article/244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