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100506中國時報:徐瑞蓮女女全裸 嚇到舅舅高凌風
2010-05-06
【台北∕親權】100509 中國時報:受孕DIY 女同志圓夢當媽
2010-05-09
【台灣/電影】100506中國時報:徐瑞蓮女女全裸 嚇到舅舅高凌風
2010-05-06
【台北∕親權】100509 中國時報:受孕DIY 女同志圓夢當媽
2010-05-09

【馬來西亞∕電影】100506台灣立報:馬國解禁同志電影近期上映

馬國解禁同志電影近期上映
更新時間:2010-05-06 23:03:38
記者∕作者:魏世昌
 

【編譯魏世昌整理報導】在未來的幾個月內,向來對同志議題極端避諱的馬來西亞,首部以同志為主軸的電影將在戲院上映,挑戰伊斯蘭世界的保守觀點。

根據《雅加達郵報》報導,導演基爾拉曼的處女作《Dalam Botol》,聚焦在一對同志伴侶的悲劇上頭。片中這對愛侶中有一人決心進行變性手術,導致戀情以悲劇收場,這是以該片製作人兼編劇拉惹阿茲敏友人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

儘管這部馬來語同志電影不會有性愛與接吻場景,但電影能在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公開上映,確實是相當大的突破。況且當地目前仍有許多人依然生活在伊斯蘭保守主義思想底下。


拉惹阿茲敏表示,在政府審查標準放寬前,馬國的電影產業數十年來一直遭到扼殺。

「拍這部片其實冒著非常大的風險,因為不確定最後審查會不會過關。」

 

[親吻床戲都不見]
早在去年,拉惹阿茲敏就已先將初步腳本遞交內政部電影檢查局進行審查,官方在建議勿在鏡頭前出現男子親吻或床戲等畫面後,口頭上已答應劇組的構想。


「兩名男主角在正式拍攝的頭幾天有些彆扭,放不大開,不過在今年稍早拍攝結束前,他們已經完全融入劇中的角色了。」拉惹阿茲敏說。


「我們仍將肉體接觸的親密鏡頭拍了進去,他們還激情地緊緊擁抱一塊。」她說,若少了這些元素,便無法精準的呈現出主角們有多深愛著彼此。


一般認為,電檢局不大可能允許如此「露骨」的鏡頭對馬來西亞觀眾公開播映,因為大部分馬國人習慣的是喜劇與浪漫電影。在拉惹阿茲敏將影片送交審查前,電檢局官員皆不願對外做出任何評論。


拉惹阿茲敏已為該片砸下約美金20萬元(約新台幣630萬元),她說,希望在即將到來的海外國際影展能夠一刀未剪的播出。


[電檢局調整規範]

在保守的馬來西亞,電檢局甚至曾經接到觀眾要求,修剪與禁止淫猥電影。馬國曾禁播了一部好萊塢電影《G型教主》(Bruno),電檢局說該部電影「慫恿同志行為」。好萊塢男星薩莎.拜倫科恩在當中飾演一名澳洲電視台知名時尚記者,出現了一系列的喜劇式瘋狂行為。


電檢局最近調整了規範,強調不再禁止同性戀題材。不過仍建議製片人應保留視為傷風敗俗的行為,如賭博、飲酒與性濫交等。


拉惹阿茲敏不願揣測,是否劇情最終以悲劇收場,才讓電檢局同意她提案的腳本。她強調,這部電影是真實發生在朋友身上的悲劇。


對馬國某些極端保守的伊斯蘭宗教人士來說,即便該片已事先刪節,他們也完全無法接受。他們近年的反對舉動包括禁止瑜珈與飲酒者鞭刑伺候等。


甚至男子雙方你情我願下的性行為也會遭判處20年刑期。著名例子為日前喧騰一時的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遭控雞姦前男性幕僚,至今仍讓他身陷囹圄。他強烈否認罪名,指稱這一切是政治陰謀。

新聞出處:台灣立報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