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歧視】100526中國時報:美軍羞辱伊男童 自家人批可憎
2010-05-26
100529熱線:「30分鐘護一生」超薄型講座系列in GLAD園遊會
2010-05-27
【伊拉克∕歧視】100526中國時報:美軍羞辱伊男童 自家人批可憎
2010-05-26
100529熱線:「30分鐘護一生」超薄型講座系列in GLAD園遊會
2010-05-27

【台灣∕教育】100526台灣立報:性別大補帖:科學需要再同志一點

◎ 記者/作者:王晧安
 
■王晧安
2010年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出版吳嘉麗與藍佩嘉合製的《奈米女孩》短片,陳述兩個女學生對學習科學的嚮往。很多人看了短片才知道原來吳健雄是女性,不僅可以用來鼓勵女學生繼續參與科學,也向閱聽人介紹傑出的女科學家。現在這類平易近人的媒材與論述仍然很少,具有性別觀點的科學教育論述需要被更多人看見。
 
科學教育需要涵納不同性別、族群、階級、宗教、性傾向的差異經驗,有助於不同身份的人學習科學。運用不同背景的生活經驗,有助於科學、科技研究領域的突破與創新。
 
在《奈米女孩》片中,提及小阿姨搞不好是女同志,所以一直單身。涵納不同經驗的科學教育中,「同志」參與科學會不會有什麼不同?是否也會為科學帶來不同的問題?或另類的科學研究方式呢?
 
上網用「同性戀」與「科學」作為關鍵字來查詢,出現的是一串又一串關於「同性戀遺傳基因」、「同性戀環境因素」、「同性戀是否病態」等等的資訊。努力從生物學、精神病學、社會學探討同性戀的成因,各種眾說紛紜的理論百家爭鳴,關注同性戀的議題中,竟只有「同性戀是先天還後天」的問題。
 
一些科學家,努力把同性戀「問題化」,視同性戀為問題,卻不問異性戀的成因。在研究中也無法區分跨性別、同性戀、雙性戀、疑性戀等等的差別,對同志社群的認識淺薄,卻硬是要進行同性戀基因研究。
 
主張同性戀是環境、後天形成觀點的多為社會科學家,卻也避免不掉同性戀可以「變成」異性戀的觀點,忽略多元的性傾向與脈絡因素。那異性戀的成因又是什麼?
 
如果有同志科學家,會不會問問不同的問題?不把同性戀的成因當問題?也許這個答案會是肯定的,也許同志科學家不會問是哪隻手指比較長,就有可能是同性戀,而忽略了同志的多樣性。
 
也許同志科學家會問透過哪些科學技術,可以讓兩個同性別的人,生下一個孩子?也許同志科學家會問,什麼才是用來做女性束胸的最好材料?也許會尋找「性別歧視」是不是一種可被治癒的疾病?還是基因遺傳所造成?或是讓恐同症的患者,服用什麼藥物可以減緩對同志的恐懼?
 
「同性戀」在科學領域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行為」與「問題」,而無法了解、也無法尊重地視其為一個「身分」。難道我們會把「女性的成因」視為一個問題?科學家不應當將「同性戀」問題化,更不該將社會與個人的偏見歧視「科學化」。
 
科學與科技被期待能改善人類的生活。在科學、科技領域中,其實有許多同志科學問題比「同性戀成因」更值得研究,像是如何發展有益同志社群連結的網路科技、男女同性伴侶生活型態帶來的健康與醫療問題等等。用同志的角度來思考科學問題,甚至改善同志與非同志的生活品質。
 
期許科學家們更認真看待「同志」作為一個「身份」,或是一種生活方式來進行科學研究。希望未來有同志科學家現身,也期待更豐富多元的同志科學研究。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新聞來源:2010-05-26 22:41:18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search.php?search_ansr=%E5%90%8C%E5%BF%97&getauthor=&getpage=-1&advanced=&start_date=&end_date=2010-05-26&pagenode=0&art_id=40706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