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15「三身有性─怎麼用身體搞運動」座談會
2012-01-03
【西班牙/老同照顧】120104 蘋果日報:心靈休憩之所 西班牙同志退休中心2014開幕
2012-01-04
120115「三身有性─怎麼用身體搞運動」座談會
2012-01-03
【西班牙/老同照顧】120104 蘋果日報:心靈休憩之所 西班牙同志退休中心2014開幕
2012-01-04

【臺灣/同志與選舉】120103 中央廣播電臺:彩虹公民關注大選 民團提投票指南/苦勞網:伴侶盟公佈投票指南 不推薦馬、宋 政黨票:投民進黨、綠黨

彩虹公民關注大選 民團提投票指南
中央廣播電臺 2012/1/3 撰稿‧編輯:沈雅雯

       總統大選倒數11天,關心性別議題的民間團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天(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總統大選與區域立委選舉的推薦與不推薦名單。民間團體指出,馬英九與宋楚瑜對於同志婚姻合法化的態度令人失望,只有蔡英文明確表態將在2年內提出保障伴侶權的相關配套法案。

  由婦女新知、同志諮詢熱線等多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日前針對總統與立委選舉候選人進行性別議題態度調查,3日提出推薦與不推薦名單。

  在總統大選部分,伴侶盟指出,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聯盟多次連絡下,仍無任何回應,顯示對於同志婚姻權的漠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表示要再作審慎評估,聯盟認為馬英九態度拖延,令人失望;只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明確表態,將在2年內提出保障伴侶權益的相關配套法案。

  婦女新知常務董事范雲表示,本次總統大選的民調差距相當小,呈現藍綠膠著的現象,她呼籲關心性別議題的選民用選票作為武器,不要放棄彩虹公民的權利。她說:『(原音)最近天下雜誌11月民調發現,其實66.9%的青少年,他們是所有年齡群當中最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這一群人過去比較不常投票或是所謂的首投族,他們如果來投票,事實上是有可能對選情有一定影響,所以我們今天最主要就是要訴諸彩虹公民權,用公民權來決定我們對大選可能的方向。』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監事王晴怡則說,根據「同志父母愛心協會」的推估,台灣具有投票權的同志人數約是170萬人,而同志相關人口則高達500萬人,他們呼籲關心同志議題的公民,票投友善同志的候選人,讓同志公民成為大選的關鍵力量。

文章出處: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35175&id=6&id2=1

伴侶盟公佈投票指南
不推薦馬、宋 政黨票:投民進黨、綠黨
2012/01/03 苦勞報導 張心華 (苦勞網記者)

離總統、立委選舉不到兩個禮拜,選情愈趨膠著,由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和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等團體組成的台灣伴侶權益促進聯盟(以下簡稱伴侶盟)針對同志及多元家庭權益等議題,向候選人及政黨進行公開政見、書面申論問答與問卷調查 ,並在今天(1/3)召開記者會,公開投票指南。伴侶盟呼籲:所有關心同志及多元家庭權益的選民站出來,成為這場選舉的關鍵力量。伴侶盟公佈,總統人選「不推薦」馬英九、宋楚瑜。在政黨票方面,聯盟推薦綠黨與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上,聯盟則提出「彩虹推薦名單」。

在三組總統候選人中,聯盟不推薦馬英九與宋楚瑜。伴侶盟成員伍維婷表示,無論是書面或電話聯絡,宋楚瑜都沒有回覆意願,可見對於伴侶權與同志婚姻的明顯漠視。另一方面,馬英九則以「需待同性伴侶制度研究案完成後,再作審慎評估」回應聯盟。對此,伍維婷失望地說,馬英九總統不應以研究為由,拖延重大政策,這顯示他對於宣示政治意願並沒有誠意。

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雖然承諾,兩年內提出保障伴侶權的相關配套法案,不過,伍維婷對於蔡未能明確表達支持同志婚姻立法「感到遺憾」。她強調,伴侶盟未來將密切監督民進黨立院黨團能否落實承諾。她認為,候選人清楚表態是對話的開始,政黨與候選人對上述議題的態度,將決定選民的投票意向。

「訴諸彩虹公民權,用公民權來決定大選的方向。」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范雲指出,《天下雜誌》在去年11月的調查結果顯示,有66.9%的青少年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另外,同志父母愛心協會推估同志相關人口約有500萬,可預見其對選情的影響不少。范雲呼籲,在選舉膠著之際,更應該睜亮眼睛看清楚、用選票作為武器,「只有政治行動,才能奪回被剝奪的公民權。」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監事王晴怡認為,無論型態為何,大部分的人都會受到家庭的影響,但這社會上確實存在許多不受法律保障的家庭,包含異性戀非婚家庭、同志伴侶等。她希望能藉由政策關照到這些家庭的權益,進而保障孩子們的權利。

伴侶盟律師林實芳表示,在伴侶盟所推動的民法修正案當中,有三項修法重點,不分性別都能結婚;同時新增「伴侶」章,無論性別、性傾向,自由選擇最適合家庭關係;並且重新活化民法中「家」的制度,只要願意成家、共同生活的人,都可以結成家屬相互扶持。

最後,在區域立委的「彩虹推薦名單」則包括:基隆市人民民主陣線黃小陵;台北市第二選區人民民主陣線夏林清;台北市第四選區民進黨李建昌;台北市第五選區人民民主陣線周志文;台北市第七選區綠黨潘翰聲;台北市第八選區綠黨余宛如;新北市第一選區綠黨王鐘銘;新北市第二選區人民民主陣線龔尤倩;桃園縣第一選區民進黨鄭文燦;台中市第三選區無黨籍劉坤鱧;彰化縣第四選區民進黨魏明谷;雲林縣第一選區民進黨李進勇;屏東縣第三選區民進黨潘孟安;台東縣無黨籍林正杰;金門縣無黨籍許乃權;平地原住民無黨籍馬躍‧比吼。聯盟表示,候選人必須同時「支持廢除通姦罪」、「同志教育」及「伴侶制度立法」,才會被列入「彩虹推薦名單」中。

文章出處: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805

延伸閱讀
120103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藍綠正膠著 彩虹來作主 ! 同志及多元家庭權益投票參考指南 記者會新聞稿
http://tapcpr.wordpress.com/2012/01/03/%e3%80%90%e8%a8%98%e8%80%85%e6%9c%83%e3%80%91%e8%97%8d%e7%b6%a0%e6%ad%a3%e8%86%a0%e8%91%97-%e5%bd%a9%e8%99%b9%e4%be%86%e4%bd%9c%e4%b8%bb-%e5%90%8c%e5%bf%97%e5%8f%8a%e5%a4%9a%e5%85%83%e5%ae%b6/
120103 同志諮詢熱線:選舉花招紛出籠  呼嚨推託年年有 人權保障不能拖  社會共識非藉口–記者會發言稿
http://www.hotline.org.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ccw01010301&Rcg=43603
120103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保障家庭、保障小孩,我們不能再等下一個四年!–記者會發言稿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796
120103  中央社︰選票當武器 民團盼爭彩虹人權
http://www2.cna.com.tw/News/aSOC/201201030066.aspx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