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球星出櫃】130217 新浪新聞:出櫃了!英聯賽球星因同性戀25歲退役因為愛情
2013-02-19
【德國/同志領養權】130220 德國之聲:德國同性戀家庭可以正常收養孩子/中新社:德憲法法庭判決准予同性伴侶領養孩子/中央社:同性戀權益 德選戰敏感議題
2013-02-20
【美國/球星出櫃】130217 新浪新聞:出櫃了!英聯賽球星因同性戀25歲退役因為愛情
2013-02-19
【德國/同志領養權】130220 德國之聲:德國同性戀家庭可以正常收養孩子/中新社:德憲法法庭判決准予同性伴侶領養孩子/中央社:同性戀權益 德選戰敏感議題
2013-02-20

【台灣/同志伴侶權】130217 台灣立報:多元成家法案 9月送交立院

2013-2-17 台灣立報 記者史倩玲整理報導

回顧2012年,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認為,針對多元成家以及同志婚姻議題,行政部門毫無實質作為;但在社會氣氛上,從民調顯示多數民眾贊成多元成家以及同性婚姻。伴侶盟將於今年9月把多元成家法案送入立院。

同志伴侶缺乏保障
伴侶盟表示,台灣同志運動已經蓬勃發展十多年,以民間力量自行舉辦的同志大遊行,這幾年來已經成為亞洲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同志活動之一。但台灣至今缺乏關於同性伴侶身分關係的基本權益保障。目前僅有《家庭暴力防治法》於2007年修法時,擴大保護令的聲請對象,將沒有結婚的男女同居關係以及無法結婚的同性伴侶同居關係也納入《家暴法》適用範圍。

政府採拖延戰術
在行政面部分,伴侶盟認為,相較於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法國總統歐蘭德直接表態支持同性婚姻,台灣政府首長及政治人物對同性婚姻多不願明確表態。對待民間婚姻平權與多元成家的強烈呼聲,行政部門多數時候以被動敷衍方式因應,口頭說開放討論與尊重,卻沒有實質作為,且經常將政府的「不作為」解釋為是因為社會仍缺乏共識。

根據2012年的多項主要民調,支持同性婚姻合法的民意已經超過5成。伴侶盟表示,如果政府真的認為這個議題應當擴大社會辯論,卻也不見政府主動邀請民間進行公共討論,可見行政權仍企圖以拖延戰術迴避將多元納入政治議程。

伴侶盟更指出,現任總統馬英九在2012年總統大選前回應伴侶盟多元家庭政策提問的公文中,曾用暗示性的手法肯定同性婚姻合法是未來的國家方向,但完全沒有提到具體推動時程,僅說同志伴侶與非婚異性伴侶的權益該如何保障「有研究評估之價值」,最後即以法務部已委外針對加拿大、德國與法國同性伴侶制度進行研究作結。馬英九上任後所任命的行政院長陳冲在接受立委蕭美琴質詢時,則將同性婚姻是否合法稱為「哲學問題」,可見馬團隊先前回文展露的善意,選舉政治語言成分居多。

半數民眾支持同志婚
伴侶盟認為,相較於行政體系的保守與顢頇,立法、司法體系於婚姻平權議題展現相對進步性,台灣公民社會在2012年更展現出蓬勃的行動力,不只是婚姻平權,社群更進一步提出多元家庭法制化的訴求。

國內3家主流媒體在2012年,針對是否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分別進行民調,結果均顯示支持民眾遠多於反對者,且其中兩項民調的支持數據甚至超過半數,顯示一般民眾對同性婚姻合法普遍保持正面開放的態度。

在個人行動部分,自1996年許佑生第一次公開舉辦同志婚禮以來,已經有許多伴侶陸續跟進。伴侶盟表示,較特別的是一場由釋昭慧法師主持的女同志伴侶「佛化婚禮」,由於國際的反同勢力主要來自基督宗教,因此這場帶有佛教界表態支持同性婚姻意味的婚禮,更引發國際媒體的關注。

爭平權 還要伴侶多元
伴侶盟也分析,同志社群並不滿足於爭取婚姻平權而已,同志運動的重要方向包括持續挑戰婚姻霸權以及要求婚姻之外的多元成家權。此自歷年來台北同志大遊行的主要訴求,以及伴侶盟提出的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都顯示出民間社會「除了平權,還要多元」的堅持。

2012年台北同志大遊行邁入第10屆,主題定為「革命婚姻:婚姻平權、伴侶多元」,這是10年以來同志遊行第三次觸及「同志成家」議題,也是頭一回將爭取同性婚姻權明確納入遊行訴求。伴侶盟於2011年公布的民法修法架構與部份修法條文,強調國家應平等與充分保障多元家庭成員的身分關係,其提出的民法修正草案包含「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多人家屬」,透過三套制度,確保不同形式的伴侶、家庭都能獲得國家合理與實質的保障,草案完整內容也於2012年7月公布。

2012年的同志大遊行有6萬5千人上街,伴侶盟表示,「多元成家,我支持」草案連署在4個月內已得到許多知名公眾人物及總計超過4萬人的連署支持,加上2012年來主流媒體多次主動曝光與報導,顯示婚姻平權與多元家庭成家權在台灣社會生活中,已逐漸「走出衣櫃」,接下來的行動,就是相關法案於9月送入立法院。

新聞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6606

「多元成家,我支持!」連署活動:
http://tapcpr-petition.twbbs.org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