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影評】130204 天外飛來巴斯光年:彩虹保衛隊
2013-02-04
【印尼/愛滋新知】130206 中央社:印尼發現愛滋草本療法 可製藥
2013-02-06
【精選/影評】130204 天外飛來巴斯光年:彩虹保衛隊
2013-02-04
【印尼/愛滋新知】130206 中央社:印尼發現愛滋草本療法 可製藥
2013-02-06

【英國/同性婚過首關:政治分析】130207 聯合報:同性婚姻法過了 英執政黨分裂了/自由時報:保守黨分裂 卡麥隆贏面子輸裡子

同性婚姻法過了 英執政黨分裂了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2013.02.07

 

支持同性婚姻的首相卡麥隆,因為同黨國會議員多半投下反對票,可能面臨領導危機。

支持同性婚姻的首相卡麥隆,因為同黨國會議員多半投下反對票,可能面臨領導危機。


英國下議院5日在6小時的辯論後,以400票同意、175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允許同性戀者結婚。此案還需經過上議院表決等其他立法議程,才能成為正式法律,但首相卡麥隆隨即在他個人推特上表示,這項投票讓英國往前跨出重要的一大步。

不過,半數以上與卡麥隆同屬保守黨的國會議員,包括司法部長萊特在內的多位內閣成員,都投下反對票或棄權;他們強烈批評此法,堅稱婚姻應該是一男一女的結合,質疑此一法案將摧毀現有的家庭價值。

保守黨303位國會議員中,僅有127人投票支持此案,136人反對,5人缺席,另35人棄權。法案因聯合執政的自由民主黨及在野的工黨議員大力支持而通過。

卡麥隆遭到黨內同志嚴詞批評,保守黨為此陷入分裂。英國政壇與媒體多指出,卡麥隆恐陷領導危機。不過,包括外長海格等三位內閣成員聯名發表公開信,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並呼籲保守黨在多數民意支持同性戀者可合法結婚的情況下,應做正確的事。

下議院投票期間,倫敦西敏寺外聚集大批支持同性戀婚姻的群眾,高舉要平等結婚海報,也有因宗教信仰堅決反對的民眾站在寒風中。投票結果出爐後,支持群眾顯得相當興奮。

根據維基百科的統計,全球已完成同性婚姻立法的國家有11個,包括荷蘭、比利時、西班牙、挪威、瑞典、葡萄牙、冰島、丹麥、加拿大、阿根廷和南非,完成部分立法或正在立法的國家還有10多個,包括美國、法國、英國等。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89787.shtml

保守黨分裂 卡麥隆贏面子輸裡子
2013-02-07 自由時報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六日報導

今年堪稱是歐洲同性戀者的大勝年,開春不久就在法國通過同性戀可婚案,五日再下一城,連保守黨聯合當權的英國都在下議院首次投票中,以四百票贊成壓倒一百七十五票反對通過同性婚姻法。英國法律目前為止只允許異性婚姻。

英國早在二○○五年通過放寬同性伴侶以「民事結合」關係生活在一起,擁有與異性婚姻伴侶的一般法律權利,唯獨不可宣讀婚誓、不能正式在官方文件上登記為已婚,以法律觀點上來看依然不是結婚。昨日這項新法案的通過,將讓英國的同性伴侶可用民事儀式正式結婚。

但英國內政部推出的草案中,依然留下禁止同性伴侶在宗教場所結婚的條款。原因是政府很難跟教會抗衡,英國聖公會和天主教教會都仍然強烈反對同性婚姻。基督教會高層甚至公開表示,政客沒有權力對婚姻重下定義。

英媒六日紛紛以保守黨的分裂做文章,認為這場投票已離間卡麥隆與黨內同志,恐會傷害保守黨二○一五年大選選情。右傾的「電訊報」說,卡麥隆已在黨內「埋下不必要的不和種子」;「衛報」說,表決結果顯示保守黨正「拚命」輸掉下屆大選。左傾「獨立報」則是罕見地讚揚卡麥隆展現出判斷力與領導力。

但本案卻再度證明卡麥隆對黨內統合之無力。就像日前卡麥隆宣布要讓英國公投離開歐盟一樣,都明白顯示出他在黨內面臨的強大壓力,讓政評家一致認為,卡麥隆的保守黨領導權已陷入高度危機。

新聞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7/today-int6-2.htm?Slots=BInt

延伸閱讀
【英國/同志婚過首關】130205 中國新聞網:英眾議院通過同性婚姻法案 或遭議會上院反對/BBC中文網深度報導:英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裏裏外外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3216103159615&myarea=3
【英國/同性婚姻】121210 新頭殼:民事伴侶升格 英國將確認同志婚姻地位/1212 英擬准同性結婚 但不能在國教教堂舉行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1212224719784&myarea=3

TAG:2013同性伴侶權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