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性安全研究】130112 大公網:男人的陰莖越大越不能使用保險套?
2013-01-12
【台北/義工招募】2013年熱線親密關係小組義工持續招募中~
2013-01-18
【美國/性安全研究】130112 大公網:男人的陰莖越大越不能使用保險套?
2013-01-12
【台北/義工招募】2013年熱線親密關係小組義工持續招募中~
2013-01-18

【香港/性傾向立法攻防】130108~16 多家媒體:藝人議員成立大愛同盟 爭取政府就立法問題諮詢 眾多藝人相挺/香港基督教大規模集會 反同志平權立法/梁振英施政報告:政府無任何諮詢計劃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

SongYY整理: 這一陣子媒體或臉書上,常可看到藝人手持撐同志反歧視的牌子,這是由香港藝人與議員等共同組成的大愛同盟發起的活動,目的是爭取香港政府就《性傾向歧視條例》是否立法的問題展開公眾諮詢。事實上,1月初媒體曾有傳言,香港特首梁振英將於施政報告中表達支持同志人權的立場,並不排除會研究是否就訂立歧視法進行諮詢。

但是今天(1月16日)梁振英的施政報告中,和藝人們的訴求恰恰相反,梁振英表明:香港政府沒有任何諮詢計劃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其理由為:「社會上對這個課題有強烈的不同看法」「政府在這個課題上,必須審慎處理」。

梁振英口中強烈的不同看法是指甚麼? 什麼樣的壓力讓梁振英必須審慎處理? 經歷過真愛聯盟事件的台灣,又應該看到什麼樣的訊息?

以下為1月8日~1月16日相關的新聞,並附上SongYY網站整理的香港近期關於反歧視性傾向立法的大事記

2000年:香港開始有團體討論立法禁止性傾向的歧視,但從未成功通過。
2012年11月初: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提出一議案(常被簡稱同志平權議案),內容是「促請政府盡快就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的平等機會、基本權利來諮詢公眾。」。盡管並非立法提案(僅是呼籲展開諮詢),也是一個「無約束力」(僅有宣示意味)的議案,但反對者仍有動作:表決前,保守宗教團體明光社等組織發動網上連署,並在表決當日遞交1萬8千人的連署書表達反對立場。
2012年11月7日:香港立法會經過4小時的辯論後,同志平權議案遭到否決。
2012年11月10日:香港舉辦同志遊行,呼籲當局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的平等機會及基本權利,為遊行主要訴求。
2012年11月11日:香港電台的《城市論壇》節目,以《平權議案遭排斥 同志會否再給力》為題,請到出櫃議員陳志全、同志團體代表曹文傑、基督教團體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家長團體代表李偲嫣,在維多利亞公園公開展開支持與反對方的對話與辯論,並全程現場直播。
2012年1月8日:媒體披露香港特首梁振英1月16日的施政報告中,將有可能提到保障同志免受歧視,並不排除就性傾向歧視立法諮詢表態。
2012年1月10日:以保守基督教團體為主的組織於媒體發動輿論施壓,並表示將於施政報告前三日(13日)下午於政總及立法會門外舉行「愛家共融祈禱音樂會」大型聚會,表達對性傾向歧視立法的反對。
2012年1月11日: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及陳志全表示,收到消息指出香港政府在宗教界與部分議員的施壓下,將不會在施政報告,交代就立法保障同志平權進行諮詢。
同日記者會中,黃耀明、何韻詩昨日與何秀蘭及陳志全宣布成立「大愛同盟」同志平權組織,首波活動呼籲支持同志平權的人士手持「撐同志,反歧視」紙牌拍照,上載社交平台以示支持,爭取政府就《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問題諮詢。
2012年1月13日:多個基督教團體昨日在添馬公園舉行祈禱音樂會,大會聲言捍衛言論、教育和宗教自由,反對訂立性傾向歧視法,認為「道德爭議不應立法解決」大會稱有5萬人參與,但警方估計最高峰時僅5,000人。
2012年1月13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表示,特首梁振英將會在施政報告中交代政府對性傾向議題的開放立場。但同時表示同性婚姻立法恐難成事,也暗示短期內不會啟動性傾向歧視條例的立法諮詢。
2012年1月16日:香港特首梁振英於施政報告中表明,政府無任何諮詢計劃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其理由為:「社會上對這個課題有強烈的不同看法」「政府在這個課題上,必須審慎處理」。


以下便是1月8日到1月16日之間,相關新聞的全文

施政報告擬提保障同志免受歧視
now.com 新聞 – 2013年1月8日星期二下午

131162250185211

行政長官梁振英首份施政報告,會就性傾向歧視立法諮詢表態。據了解,政府會提出研究加強消除對同性戀者在教育及就業等的歧視,不排除會研究是否就訂立歧視法進行諮詢。

同志團體一直促請立法保障他們的權利,行政長官梁振英將新一份的施政報告回應這些訴求。

據了解,政府會在施政報告提出,加強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免受歧視。政府內部明白這個議題極具爭議及複雜,初步認為有需要在教育、住屋及就業這方面,盡量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免受歧視。

至於涉及同志權益,例如是容許同性婚姻,並非首要處理。不過消息透露,政府亦不排除日後可以就性傾向歧視立法展開諮詢。

本身是同性戀者的立法會議員陳志全透露,政府早於兩個月前,曾就是否就展開性傾向歧視的立法展開諮詢,問過他的意見。

另一名關注同性戀權益的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亦透露,行政長官梁振英向她諮詢報告意見時,席間亦有提及保障同性戀者權益的問題。

是否立法保障性傾向免受歧視,在社會上有極大爭議,即使在議會內,過往在保障人權議題上通常站同一陣線的泛民主派亦存在分歧。

早前,立法會曾討論促請政府就性傾向歧視條例,啟動立法,泛民當中,只得公民黨、工黨及人民力量全投贊成票,一些有宗教信仰的泛民議員無支持。例如涂謹申投反對票、民主黨黃碧雲、教育界葉建源投棄權票。

新聞出處:http://hk.news.yahoo.com/%E6%96%BD%E6%94%BF%E5%A0%B1%E5%91%8A%E6%93%AC%E6%8F%90%E4%BF%9D%E9%9A%9C%E5%90%8C%E5%BF%97%E5%85%8D%E5%8F%97%E6%AD%A7%E8%A6%96-042558909.html

議員指施政報告不交代同志諮詢
雅虎香港-2013/1/11

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及陳志全表示,收到消息指政府不會在施政報告,交代就立法保障同志平權進行諮詢。

他們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曾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提到會在今份施政報告交代同志平權諮詢,但直至近日以施政報告要處理眾多民生議題為理由,忽然改變決定。

陳志全批評,梁振英政府因部分宗教人士及議員反對而退縮。他們成立關注組,成員包括藝人和宗教界人士,爭取社會支持立法保障同性戀者的權利。關注組計劃舉行十八個月的文化活動,又邀請了法律顧問釐清立法的合理性。

新聞出處:http://hk.news.yahoo.com/video/%E8%AD%B0%E5%93%A1%E6%8C%87%E6%96%BD%E6%94%BF%E5%A0%B1%E5%91%8A%E4%B8%8D%E4%BA%A4%E4%BB%A3%E5%90%8C%E5%BF%97%E8%AB%AE%E8%A9%A2-100118501.html

明哥阿詩慢必何秀蘭成立「大愛同盟」撐同志
明報 – 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一人一相反歧視
黃耀明、何韻詩昨日與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及陳志全(慢必)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大愛同盟」同志平權組織,頭炮發起「一人一相撐同志反歧視行動」,呼籲支持同志平權的人士手持「撐同志,反歧視」紙牌拍照,上載社交平台以示支持。

稱《性傾向歧視條例》諮詢被擱置
有指下周三的施政報告提出研究就《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問題諮詢,不過慢必昨日表示「收到風」,政府在反對團體施壓之下,將在報告擱置有關議題,所以他們不能坐以待斃,決定成立同盟。提到有宗教團體擔心立法帶來「逆向歧視」,黃耀明說:「同志連最基本的保障也沒有,現在仍未立法,連傾也未能傾,這樣的說法是誇大許多。」何韻詩表示外界一直歧視同志:「明哥因出櫃而失去演出機會,大會卻找當時未出櫃的我取代他。」他們表示同盟第一步爭取平權是最卑微的要求,然後逐步爭取同性婚姻。

拍同志微電影
同盟將舉行一連串文化活動,例如攝影比賽,何韻詩說:「我們會拍微電影,找演藝界朋友演出歧視同志的真實情况。」問到會否將自己的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黃耀明說:「仍未討論得如此具體,同盟在這幾天才成立。」他表示特首梁振英對消除社會歧視責無旁貸,政府應率先解決社會矛盾,令社會和諧。

何韻詩在facebook及電郵收到不少基督教朋友支持的信息,也收到同志教徒的疑慮,她希望組織能幫助身在暗角的年輕人。何韻詩曾被拍得跟緋聞女友鄧九雲接吻,她昨日表示照片只是「借位」,至於鄧九雲是否女友,她表示不回應私人問題。

新聞出處:http://hk.news.yahoo.com/%E6%98%8E%E5%93%A5%E9%98%BF%E8%A9%A9%E6%85%A2%E5%BF%85%E4%BD%95%E7%A7%80%E8%98%AD%E6%88%90%E7%AB%8B-%E5%A4%A7%E6%84%9B%E5%90%8C%E7%9B%9F-%E6%92%90%E5%90%8C%E5%BF%97-211623468.html

基督教大規模集會 反同志平權立法
2013-01-1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立法會去年曾就特區政府應否對同志平等權利展開立法和諮詢工作進行辯論,雖然議案被否決,但也引起社會各界的熱烈討論。有基督教組織昨日在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反對訂立性傾向歧視法,擔心立法會引起「逆向歧視」,有參加者更認為立法會影響傳統家庭觀念,導致更多社會問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在回應時表示,香港社會對議題有不同意見,但相信可通過溝通而消除,特首將會在施政報告作進一步交代(見另稿)。大會表示活動有5萬人參與,而警方估計最高峰時有5,000人。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阡陌社區浸信會等多個基督教團體,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外的添馬公園舉行祈禱音樂會。大會聲言捍衛言論、教育和宗教自由,反對訂立性傾向歧視法,並提出「四個祈求」,包括「為香港家庭求正能量,為有同性戀困擾者求引導,為已受逆向歧視者求安慰,為掌權者求智慧」。參與者在場內唱詩歌和祈禱,坐滿整個添馬公園。

「道德爭議不應立法解決」
活動召集人譚子舜表明,反對同性戀不等於歧視,但認為同性戀是一個道德議題,而非普世價值。他擔心若政府將一個道德爭議用立法方式去反歧視,會影響不贊成這議題人士的言論和信仰自由。他並不反對政府就議題進行諮詢,但會向政府表達。

 有活動參加者表示,自己並非歧視同性戀者,只是不贊成立法。他擔心立法後若發表不贊成同性戀的言論,可能會構成違法。亦有家長帶同子女到場,希望捍衛傳統家庭價值觀。他擔心若立法後,當局會在課程中增加有關同性戀的內容,強迫他們接受另一種價值觀。

同志團體盼反對者理解
活動期間亦有十多名支持立法的同志團體和同志基督教團契成員到場展示標語,被祈禱音樂會的糾察勸喻離開。同志基督教團契基恩之家牧師黃國堯表示,同性戀沒有影響他人,故不應反對。他又稱,基督教內亦對同性戀議題有不同意見。

 該同志基督教團體表示,支持政府為保障小眾人權就性傾向歧視條例展開立法工作,並希望那些反對同志的教會,能以開放真誠的態度理解性傾向歧視條例的內容,並嘗試體會同志的處境和掙扎。

 另外,香港首名承認同志身份的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否認同志享有特權,認為政府要聽取不同意見,諮詢是第一步,但對施政報告會否就平權立法推行諮詢不存厚望。

新聞出處: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1/14/HK1301140013.htm

譚志源暗示短期不啟動諮詢
2013-01-14 明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早前表明,政府對性傾向歧視立法諮詢持開放態度,特首梁振英周三公布的《施政報告》將交代立場。他昨日出席活動時說,要就同性婚姻立法恐難成事,但若將焦點放在反歧視而作進一步工作,相信達成共識機會較高。他指社會及政府內部都有不同意見,「適當時候推動諮詢是有一定機會」,暗示短期內不會啟動諮詢。

支持、反對政府就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諮詢的團體近日不斷角力。譚志源昨表示,梁振英會在周三公布的施政報告交代就立法諮詢的立場,他說人人生而平等,不應因個人不同而遭受歧視、侮辱甚至中傷,相信現行4條反歧視條例亦應用於不同性傾向人士。

「同志婚姻合法難成事」
他認為涉及不同性傾向問題的制度安排,如家庭、婚姻制度等,社會爭拗較大,若要一步登天,推動同志婚姻合法化等,「相信在可見將來都難以成事」;但若將焦點放在反歧視而作進一步工作,相信達成共識機會較高。

譚志源表示,無論是宗教、社會甚至政府內部,對是否為性傾向歧視立法諮詢,也有不同意見,他認為部分分歧可透過溝通、理解及互相尊重消除,「當有進一步溝通及大家理性繼續探討,我相信在適當的時候推動諮詢工作是有一定的機會」,強調不論《施政報告》會否啟動諮詢,當局會繼續做好反歧視工作,他認為社會若有較充足資料,才可做冷靜、理性討論,暗示《施政報告》將不會啟動性傾向歧視諮詢。

新聞出處: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114/-2-2871207/1.html

 

林依晨挺同志 呼籲平權 台港多位藝人網路串連撐同志反歧視
記者鄭婷方、吳志偉、陳慧玲/綜合報導

香港歌手黃耀明、何韻詩去年先後出櫃,兩人日前宣佈將成立「大愛同盟」組織,為同志爭取權益,獲台港多位藝人聲援,林依晨更是首度表態支持。

何韻詩同時在微博上喊出「撐同志,反歧視」口號,陸續獲得黃秋生、余文樂、梁詠琪等人支持,曾與何傳過緋聞的魏如萱也已響應。

林依晨3年前跟何韻詩合作舞台劇成為好友,昨也在自己微博上力挺,照片中她素顏舉著「挺同志、反歧視」牌子;盧廣仲昨也上網po出「撐同志反歧視」照片,呼籲大家支持人性平權。

讓生命快樂更重要
林依晨並在微博寫下:「他(她)們和你我一樣,都擁有愛人的能力。我們都一樣,享有愛與被愛的權利。」她表示,這是自己的感受,希望可以立法保障同志,並提到:「同志最常遇到的問題,是父母不支持,但就是傳統觀念,也不能說他們這樣想是錯的,我認為比起結婚生子,讓生命快樂更重要。」

這次為同志發聲,林依晨說:「我周遭有很多朋友都是,也常傾聽他們的心事,只要有好的活動規劃,有機會我很願意為他們盡一份力。」

阿妹曾任彩虹大使
天后「阿妹」張惠妹一直非常支持平權,不只唱過「彩虹」深受同志粉絲喜愛,也受邀當過彩虹大使,在同志遊行活動上獻聲力挺,演唱會上更曾拿出巨大彩虹旗揮舞,讓同志朋友感動不已。楊丞琳去年曾為同志大遊行站台;被同志奉為女神的小S,會不時公開誇讚男同志;比莉過去表示交朋友絕不在乎對方的性向。

何韻詩與黃耀明將透過拍微電影、辦攝影比賽等文化活動,為同志發聲、宣揚平等權。兩人是否改編親身故事搬上大銀幕?黃耀明稱尚無具體計畫,但希望香港政府責無旁貸的帶頭消除社會對同志的歧見。

對部份基督教官員反對立法維護同志平權,何韻詩說,許多教徒朋友都挺她,非外傳香港保守基督教力量反對同志。

新聞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5/today-show1.htm


林依晨、蘇打綠、黎明等眾星聲援「撐同志反歧視」 黃耀明、何韻詩開心當先鋒

Yes娛樂新聞中心 記者:林政平 2013-01-15 

林依晨、蘇打綠、黎明、蔡康永等人紛紛在微博上傳有關於「撐同志反歧視」的照片,原因就在香港政府對於「不同性傾向平等權利」法案遲遲尚未有進展,由團體BigLove發起,出櫃藝人黃耀明、何韻詩擔任代言人,許多藝人也紛紛在微博上傳照片響應,並發表感言,一同爭取同志平權及享受愛與被愛的權利。

林依晨14日在微博上發表一張「撐同志反歧視」的照片,已響應由何韻詩及黃耀明發起的運動,並寫下:「他(她)們和你我一樣,都擁有愛人的能力,我們都一樣,享受愛與被愛的權利。」金鐘影后當起台灣表率,讓何韻詩相當感動,也讓許多支持林依晨的影迷紛紛響應此事。

除了林依晨外,台灣藝人還有盧廣仲、魏如萱甚至是蔡康永等人也紛紛應援,身為台灣天團的蘇打綠六人,也趁巡演空檔拍攝「撐同志反歧視」的相關照片,照片裡身為人夫的劉家凱一手牽著團員阿福,一手牽著阿龔,被主唱青峰嘲笑說一個是舊情人,一個是現任情人。

據悉「撐同志反歧視」這個活動現在正持續發酵當中,除了林依晨、黎明、盧廣仲、蘇打綠、蔡康永、蔡岳勳、余文樂、謝娜等人外,張榕容、柯佳嬿、林一峰、謝娜、梁詠琪、林夕、黃韻玲等人也都上傳了相關的內容,以支持Biglove的行動。

新聞出處:http://tw.twent.chinayes.com/Content/20130115/kh5iarulnmcso.shtml

 

政府不諮詢同性戀免受歧視
明報 – 2013-01-16

特首梁振英表示,政府目前沒有計劃就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免受歧視,進行諮詢。

梁振英表示,立法會去年11月曾討論需否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免受歧視。社會上對此課題有強烈的不同看法。有人從平權的角度看待議題,但也有人擔心展開相關諮詢已可能對家庭、宗教及教育造成衝擊。

他表示,政府明白這是一個極富爭議性的課題,必須審慎處理。政府會繼續廣泛聽取不同的意見。政府目前並無任何諮詢計劃。

新聞出處:http://hk.news.yahoo.com/%E6%94%BF%E5%BA%9C%E4%B8%8D%E8%AB%AE%E8%A9%A2%E5%90%8C%E6%80%A7%E6%88%80%E5%85%8D%E5%8F%97%E6%AD%A7%E8%A6%96-045812720.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