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同志婚姻】100628中央廣播電台:冰島女總理與同性伴侶正式結婚
2010-06-28
【台灣/性別政治】100629聯合報:平等公民權 台灣同志的痛
2010-06-29
【冰島/同志婚姻】100628中央廣播電台:冰島女總理與同性伴侶正式結婚
2010-06-28
【台灣/性別政治】100629聯合報:平等公民權 台灣同志的痛
2010-06-29

【冰島∕同志婚姻】100629中國時報:同性婚合法日 冰島女總理與女伴完婚

閻紀宇/綜合報導
 

     冰島女總理西于爾扎多蒂(Johanna Sigurdardottir)廿七日與相戀多年的同性伴侶、作家兼記者萊奧什多蒂(Jonina Leosdottir)正式結婚。冰島單院制國會(Althingi)本月十二日以壓倒性優勢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廿七日新法正式生效,西于爾扎多蒂立即以總理之尊率先以身作則,不過並沒有舉行婚禮。

     冰島新法賦予同性配偶和異性配偶完全一樣的權利與義務,包括領養子女的權利等。冰島是歐洲第七個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其他六國是比利時、荷蘭、西班牙、挪威、瑞典、葡萄牙。

     西于爾扎多蒂現年六十八歲,二○○九年二月一日上台,成為冰島第一位女總理,也是全球第一位出櫃的同性戀國家領導人。萊奧什多蒂現年五十六歲,著有十多齣劇本、五部長篇小說、兩本傳記。

     西于爾扎多蒂和萊奧什多蒂早年各有一次異性婚姻,各有兩個和一個兒子,後來都以離婚收場。兩人早在二○○二年締結「民事結合」(civil union),亦即由民事法確立並保障的等同或類似婚姻的結合關係,如今總算修成正果。

     人口僅卅二萬人的冰島,二○○八年幾乎在全球金融海嘯中滅頂,國家財政瀕臨破產,長期執政的獨立黨垮台,身兼社會民主聯盟領導人與社會事務部長的西于爾扎多蒂臨危受命,將局面穩定下來。去年九月《富比世》雜誌公布名全球最有權勢的百位女性排行榜,西于爾扎多蒂排名第七十五。

     同性戀政治人物在歐洲政壇可謂人才輩出,除了西于爾扎多蒂之外,較具知名度的還有法國首都巴黎市長德拉諾(Bertrand Delanoe)、德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威斯特韋勒(Guido Westerwelle)、德國首都柏林市長.沃維萊特(Klaus Wowereit)、英國前任商務大臣曼德森(Peter Mandelson)。

     其中又以現年六十歲的德拉諾最值得注意,他從二○○一年擔任巴黎市長至今,曾經險遭反同性戀人士暗殺,分析家認為他遲早會接掌法國最大反對黨社會黨,並在二○一二年的大選中出馬挑戰現任總統薩科奇。

 
新聞來源:2010/6/29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11050403×112010062900009,00.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