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02愛之希望:七月份篩檢時間 7/7、7/24
2010-07-04
【美國/伴侶權益】100704 NowNews:Google同志員工 將賺得比異性戀多
2010-07-04
100702愛之希望:七月份篩檢時間 7/7、7/24
2010-07-04
【美國/伴侶權益】100704 NowNews:Google同志員工 將賺得比異性戀多
2010-07-04

【以色列/旅遊】100704立報:以國推同志觀光 共遊彩虹特城

【記者史倩玲採訪報導】華文世界第一本以色列同志導覽書《同遊特拉維夫》,已經由基本出版社出版。作者邵祺邁受以色列外交部、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邀請寫作,由此可以看出特拉維夫推展同志觀光的努力。

友善同志之都

紹其邁指出,沒到過以色列的人,都以為以色列只有危險和戰火,但其實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維夫是對同志相當友善的城市。除了法律明文規定不得歧視同志外,同性戀與異性戀伴侶也享有相同的權利。同志不但可以領養小孩,在海外結婚也有合法婚姻效力。此外,特拉維夫更住有20%以上的同志市民。市政府不但出錢出力主辦同志遊行,更在國際大力推展同志觀光。特拉維夫更成為中東同志的首都。

紹其邁表示,台北雖然號稱是對同志友善的城市,但實際上同性戀與異性戀仍有隔閡。許多異性戀還是抱持著「你們在家裡搞你們的,不來犯我就好」的態度,恐同的心態更是十分複雜跟隱晦。也因此,同志多數活動的場合仍是三溫暖與同志酒吧。

但是在特拉維夫,幾乎少有專屬的同志三溫暖與酒吧,所有的社交場合都有同性戀與異性戀,雙方都在公開場合自在相處。邵祺邁指出,最令人驚訝的是,當他詢問哪裡有Gay Cafe時,所有人都覺得莫名其妙,因為所有咖啡店都是Gay Cafe。

即使有同志向異性戀表達好感,異性戀者也不會以排斥的眼光看待。紹其邁參訪特拉維夫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海灘散步人群有同志伴侶,也有異性戀伴侶,都帶著自己的小孩,同志與異性戀中間沒有任何的界線。

政府成同志平權推手

特拉維夫對同志的接受度如此之高,政府的政策絕對功不可沒。雖然以色列只允許宗教婚姻,但法律卻承認其他國家的婚姻關係,也禁止對同志的歧視。因此,許多同志紛紛到賽普路斯或是加拿大結婚,再返國進行結婚登記。同志伴侶的權益也被法律保障,包括可以請領軍人伴侶的撫恤金。

以色列教育部與文化部在國民教育中加入同志課程,從小教導異性戀如何與同志相處。在性別平等的教育下,以色列政黨青年黨以同志政策做為訴求,還獲得10分之1的選票,當選3席國會議員,其中一位議員更被特拉維夫市長聘為同志政策顧問。

特拉維夫市政府為了推展同志觀光,也為了爭取世界同志大遊行,還以政府預算到西班牙馬德里買公車廣告宣傳。

其實以色列的同志運動歷史悠久,最老牌的同志團體 the Aguda已經運行35年。但除了民間團體的努力,加上特拉維夫市政府的強力支持,現在的特拉維夫已經是全球著名的同志觀光勝地。

這次邀請邵祺邁寫書的以色列外交部和駐台北辦事處,在短時間內敲定所有複雜的前置作業,聚齊所有資源,讓一名台灣來的記者進入社群、任意取材。邵祺邁表示,由此可見以色列如何以性少數子民為榮,要將以色列同志文化介紹給遠在千里外華文世界。

紹祺邁指出,相較於特拉維夫,台北也有條件發展成同志觀光城市,但台北市政府不了解如何操作。以日前同志遊輪停靠台灣的事件而言,政府雖然向同志觀光客發放同志地圖,卻沒有其他作為,實在無法樹立台北在全球的同志城市地位,更損失同志觀光收入以及國際形象的建立,其實相當可惜。

自信坦然的生活

邵祺邁也表示,許多以同志知名的城市,例如舊金山,其實並未對同志展現友善的態度。在舊金山,同志與異性戀居住與活動的區域仍有分隔,異性戀者以為同性戀者仍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但在特拉維夫,卻可以看見同志以自信、自覺的身份,坦然地生活在城市裡。

邵祺邁指出,在特城街上要求路人拍照,並表示會放在同志刊物裡,不論是同性戀或是異性戀都沒有人拒絕。異性戀對於同性戀沒有大驚小怪、白眼相向,也沒有任何偽善態度。異性戀與同性戀住在一起、玩在一起,也是衷心企盼的彩虹國度,一座友善的、沒有歧視的、人們和平相處的美麗城市。

新聞來源:2010/7/4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40256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