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精選/影評】100704聯合晚報:影聞其詳/同志與嬉皮,誰怕誰?
2010-07-04
【感染者生活/出櫃】100706自由時報:〈職場心情筆記〉難以啟齒的祕密
2010-07-06
【名家精選/影評】100704聯合晚報:影聞其詳/同志與嬉皮,誰怕誰?
2010-07-04
【感染者生活/出櫃】100706自由時報:〈職場心情筆記〉難以啟齒的祕密
2010-07-06

【歐洲/同志處境】100705聯合報:同性戀!北歐認可 非洲禁忌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美聯社斯德哥爾摩1日電】

冰島女總理尤漢娜‧西古札妥提上周與她的女友結婚,成為全球第一個與同志伴侶結婚的國家元首。

這個新聞在北歐並未受到太大注意,因為北歐風氣開放,早已見怪不怪,但在世界其他地方可是大新聞。

北歐社會早已接受同性戀,變裝議員和同性戀主教都不稀奇。32歲的瑞典變裝國會議員費德雷說:「北歐人狂熱追求社會正義,每個人都應受到平等對待。」他偶而會化濃妝,穿裸露的女裝,彷彿是變裝皇后。

爭取同性戀權人士說,對於同性戀出任政府高官,歐洲的接受度普遍比美國高。倫敦同性戀團體「憤怒」發言人塔契爾說:「以目前美國的輿論氛圍,難以想像美國總統出櫃並與同志伴侶結婚。」

儘管迄今還沒有出櫃的政治人物競選美國總統,但近年不乏競選其他公職並且當選的例子。

就算在歐洲,各國情況也不同,天主教國家還不能接受同性戀元首。義大利的馬薩羅說:「義大利不可能有同志總理,天主教教會力量太大,教會讓我們相信,同性戀是不對的。」

非洲對同性戀政治人物仍是鐵板一塊,非洲37國有反同性戀法律,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曾批評同性戀「豬狗不如」。

烏干達人對冰島女總理與同志結婚非常震驚。烏干達執政黨發言人說:「他們的社會完蛋了,道德淪喪,令人憎惡。」這個東非國家正考慮立法將同性戀判死刑。

北歐是開放同性戀的先驅,丹麥1989年成為第一個准許同性戀伴侶登記的國家,瑞典路德教會去年任命一位同性戀主教。

國際同性戀者聯合會(ILGA)歐洲分會進行的2010年歐洲同性戀合法性研究「歐洲彩虹指數」,北歐5國進入前10名,俄羅斯和烏克蘭墊底。

波羅的海三小國也不接受同性結婚。

新聞來源:2010/7/5聯合報
http://www.udn.com/2010/7/5/NEWS/WORLD/WOR3/5704616.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