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性別平等】100815自由時報:校園同志嘆歧視 盼爭平等
2010-08-15
【台北/校園同志】100815公視:同志運動遭打壓 校園社團集結力量(附影音新聞)
2010-08-15
【台北∕性別平等】100815自由時報:校園同志嘆歧視 盼爭平等
2010-08-15
【台北/校園同志】100815公視:同志運動遭打壓 校園社團集結力量(附影音新聞)
2010-08-15

【台北∕性別平等】100815台灣立報:校園假平等 同志社團遭打壓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由新同志公民運動聯盟舉辦的「校園性恐慌,同志怎麼搞?」座談會,15日下午於西門町登場。參與座談的校園同志指出,許多大學行政單位雖然號稱重視性別平等,但實際上卻打壓同志社團的活動。

表面支持 背後反對

政大性平會成員小high以自己的經驗指出,當初在校園裡呼籲同學參加同志大遊行,為了要對全校同學發信宣傳,就必須得到行政單位的核可;當時將簽呈送給負責的老師時,該位老師還稱讚小high很有想法,不過,日子一天天得過去,簽呈仍然沒有被核可。小high後來去詢問負責老師,老師居然表示同志大遊行「不適合」宣傳。小high最後只好自己徹夜依照同學學號,一個一個發信,才能通知同學活動訊息。

小high指出,當性平會在政大校園辦性別活動時,行政人員還會冷嘲熱諷說,這些活動只辦給同志,對其他異性戀學生並不公平。

但事實上,許多異性戀同學也會熱情參加活動,並且在活動後表示,以前因為對同志很陌生,因此有不少誤解,但在了解之後,也扭轉了對同志的態度。

女同志恐懼曝光

而台大浪達社前社長陳凌表示,許多人經常怪罪女同志不參加同志社團或運動,但事實上,自己在參加了浪達社之後,才知道女同志的壓力。陳凌表示,浪達社雖然是台灣第一個女同志社團,但社團名稱卻完全看不出是女同志社團,在擺攤時,還有不少男學生以為浪達社是衝浪社,由此可見女同志的恐懼。

陳凌表示,光以社團迎新而言,其他社團都會高舉社名看板,但唯獨浪達社的成員用po社長手機的方式找聚會地點。

陳凌回憶,曾經有一次浪達社成員深夜在校園中聊天,結果一位同伴就跟陳凌說:「妳講話小聲一點!」原來,這位成員擔心聊天內容備經過的同學聽到,會讓自己的女同志身分曝光。

陳凌指出,女同志對自己的身分如此隱誨,並不是偶然,因為國中高中的課本或是老師,從來沒有講過「女同志」三個字,女同志根本沒有任何機會學習如何正確對待自己,因此希望國中高中的教材裡,能正確介紹女同志的存在。

進入體制爭權益

政大陸仁賈社團前社長小小海也表示,陸仁賈社團早在1997年成立,但因為是同志社團,只能成為地下社團。後來為了社務能不斷延續,就申請成為正式社團,但為了避免學校的負面反應,只能借用其他社團的場地,或以國劇社的名義辦活動,邀請同志諮詢熱線的成員來演講,以掛羊頭賣狗肉的方式運作。

小小海指出,政大有許多老師對於同志社團十分友善,但仍有部分官僚心態重的學務人員,私下認為同志社團會給學校帶來麻煩。因此,陸仁賈社團開始積極爭取進入學生會以及性平會。小小海表示,同志學生要爭取權益,進入體制內發言,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新聞來源:2010/8/15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8850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