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治人物出櫃】100829中國時報:英國獄政部長出櫃
2010-08-29
100901台灣立報:活動報馬仔:同志/跨性別電影文學社大課程
2010-09-01
【英國∕政治人物出櫃】100829中國時報:英國獄政部長出櫃
2010-08-29
100901台灣立報:活動報馬仔:同志/跨性別電影文學社大課程
2010-09-01

【台灣∕性別教育】100830中國時報:林寒玉下鄉 為台灣拉子聚氣

【林欣誼/台北報導】

     十年前在台灣成立第一家女同志出版社「集合」的林寒玉,今年又首開先例,在羅東社區大學開設「同性戀在台灣」課程。學期第一次開課,吸引十一名學生;下學期招生剛剛截止,但因人數過少必須停開。林寒玉仍然樂觀地說:「宜蘭畢竟不像台北,上學期能夠開成,我已經覺得是奇蹟了!」

     今年卅五歲的林寒玉長得清秀嬌小,聲音卻很響亮,散發開朗與活力。她畢業於東吳大學中文系,曾在出版社擔任編輯。二○○○年她在廿五歲那年創辦以女同志為主題的集合出版社,由她一人負責,至今已出版六十二部作品,多為台灣、大陸創作的女同志小說。雖然出版社至今持續負債,但她仍想完成「出版一百本書」的心願,二○○八年十一月還曾發起「集娃娃神奇環島之旅」,一人環島到各鄉鎮賣書,並與各地民眾面對面討論同志議題。

     俗稱拉子的女同志,在都會以外地區活動仍屬隱密曖昧,也少有交流的空間。三年前因為父親過世,林寒玉決定從台北搬回宜蘭三星家鄉陪伴媽媽和奶奶。她表示,回鄉後她在羅東社大上了電腦軟體等課程,發現社大是個開放的學習環境,而且只要有專長都能當老師,她便興致勃勃地寫一份「同性戀在台灣」的教案申請開課,希望讓宜蘭更多人認識同志文化。「一開始我也擔心因議題敏感不會通過,沒想到從審核老師到行政人員都非常友善,還主動幫我宣傳!」

     在社區大學開辦同性戀課程,林寒玉不是第一人,如曾秀萍老師多年前便持續在台北的文山社大開設「同志電影、文學、文化」課程,透過電影、紀錄片以及書籍的賞析,讓大眾貼近同志與跨性別文化。

     但林寒玉的課程更直接面對同性戀處境。十八周的課程內容,包括從同性戀的認同、愛情觀、性行為,討論到同性戀如何生小孩、參觀宜蘭的女同志聚會場所,及角色扮演練習等等。而且,每堂課播放的主題紀錄片都由她親自拍攝,訪談各領域的同志朋友,讓學生看到各種現身說法的同志身影。

     上學期來上課的十一位學生共八女三男,都是廿歲到卅歲的族群,包含同志與非同志,除了一個遠從花蓮而來,其他都是在地人。在一學期課程中,她印象最深的是上到愛情那堂課時,氣氛竟然非常凝重,「因為大家的戀愛經驗都很辛酸」。但最後一堂聊到台灣同性戀的未來,幾乎所有人都相信在自己有生之年,會看見同志婚姻在台灣合法,「讓我很受鼓舞!」

     在遠離都會的地區推廣同志活動,林寒玉覺得最大的困難是「沒有同志據點」,因為同志團體集中在台北。以宜蘭為例,就連商業空間如T bar在宜蘭連一家都沒有。也因此在不久前,她在宜蘭五結鄉買下公寓的一層頂樓作為聚會場合「聚拉屋」,每周在此放電影、辦活動,慢慢凝聚在地的同志朋友。

     林寒玉說,在宜蘭幾乎見不到同志,因此她舉辦的活動都很小型,平時她與女友常在大街上牽手走路,作為「行動宣傳」。

     據她觀察,除了有一次她和女友被路人大罵、制止,一般民眾對同志議題多採迴避態度,例如她在「聚拉屋」掛上大大的彩虹旗,至今沒有鄰居詢問過。

     雖然目前宜蘭同志文化不興盛,但她認為隨著觀光客變多,都市來的同志伴侶也越來越常在夜市等觀光地區「現身」。她熱情說:「我相信整個台灣對同志的接受度都在提升,而且城鄉差距也會越來越小。」
 
 
新聞來源:2010-08-30 中國時報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