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文學】130901 台灣立報:主奴SM 軍犬挑戰道德矜持
2013-09-02
【台灣/菜花】130902 蘋果日報:口交感染 女大生嘴長菜花/聯合報:菜花藥膏汰疣凝 納健保給付/附羅一鈞醫師:生殖器長菜花 常見的十大疑問
2013-09-02
SM文學】130901 台灣立報:主奴SM 軍犬挑戰道德矜持
2013-09-02
【台灣/菜花】130902 蘋果日報:口交感染 女大生嘴長菜花/聯合報:菜花藥膏汰疣凝 納健保給付/附羅一鈞醫師:生殖器長菜花 常見的十大疑問
2013-09-02

【觀點/愛滋人權】130902 曾柏嘉:﹤感染者教我的事﹥非關對錯:與HIV一起生活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爽歪歪網站轉載。僅向作者致謝。)

2013年9月2日 台灣立報﹤感染者教我的事﹥專欄

作者:曾柏嘉


這是一場在學校社團中的演講,由一位感染者同學阿宅分享他感染的心境歷程。他以「HI!V PLUS」為標題,透露了他如何理解到目前為止的這段感染之路。他既不是像告解般悲情地要拋棄自己的「罪惡」過去,更沒有憤世嫉俗地想追溯「感染源」(傳染病防治的觀點)、控訴世人或流放自己。在我聽起來,他傳達了一個重要訊息:感染HIV在道德上有什麼錯?

阿宅輕描淡寫地跟大家說:「我沒有做錯什麼事。」事實上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姑且不論弱勢處境容易造成疾病與傷害,從什麼時候開始,一位被感染或生病的人還需要向人解釋自己為何被感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如果一種疾病還可以被當作道德判準或因果賞罰,那麼人類社會的正義之途只能說是有退無進 了。即使直到演講的當下,阿宅回憶起被感染的那段關係,仍然肯定那從來不是一段令他後悔的關係。

阿宅跟大家說:「原來一旦感染,我就是個『壞』同志了。」在感染之前,PTT的gay板是帶給他身分認同的重要地方,但在感染之後,他發現他成了板上部分人 口中的「老鼠屎」,「破壞同志形象」。男同志「自己人」對感染者的攻擊,比其他人對感染者的攻擊還令他難過。他發現,原來男同志並非一個整體,因為社群中的人可能看不見彼此的差異。

阿宅跟大家說,他大學系上的同學和朋友,即使在不瞭解HIV的情況下也給了他最大的支持。在得知被感染而哭了幾天之後,他將感染的消息PO在BBS的個人板上,而這篇文章卻獲得了上百個支持的推文。聽到這裡,我才知道為什麼阿宅會在演講開頭處介紹自己大學就讀的校系,因為那裡就是陪他走過這段路的地方,因為那裡的人也不覺得他做錯了什麼。

阿宅跟大家說,有時候他很難開口出HIV的櫃,是因為不想落入社會看待感染者的奇怪兩極:「需要被同情的受害者」與「該被撻伐的加害者」。將HIV傳染給他人有著複雜的情況,說「蓄意傳染」太沉重,然而即使是被感染,需要的也不是憐憫或施捨。不歧視與尊重都不只是一種政治正確,而必須是要從感同身受與理解中 「長」出來。阿宅說,感染使他懂得同理,也讓他發現、找到了許多生活中的美好關係,他感謝自己成為一位感染者。「幸運同志,樂觀愛滋」。

阿宅最後也跟大家說,他之所以能有這般正向的今天是由於他的種種幸運所致,他知道多數的感染者都沒有他如此幸運。「所以,什麼是HIV/AIDS?」在他看來,HIV不完全是醫療或公衛觀點下的生物性疾病,也不完全是污名論述下的社會壓迫,因為每一個感染者都是截然不同的個體,有著各自的限制與可能性。我想,當天在場的大家一定也都會期望其他感染者也能早日擁有這些「幸運」。

感染者在道德上有什麼錯?在阿宅的這場演講中,答案顯而易見。 英文以「people living with HIV」(與HIV一起生活的人)指稱感染者,是個很進步的用詞,因為即使HIV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感染者仍可能發展出同樣美好的生命。這是在道德咎責 與防疫作戰的主流論述之外,必須被看見的第三種HIV的樣貌。

(作者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專員、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會員)

原文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2934


台灣立報新專欄介紹:感染者教我的事

台灣社會與愛滋病毒共存邁入第28年,感染人數超過2萬5千人。

在愛滋的領域內,有專責的主管機關、有專法、有特定政策、有指定醫院、有民間團體專門協助,在這個具體而微的小社會,感染者很少自願現身,社會大眾也不太願意主動靠近,明明在同一個社會共存,卻彷彿是兩個獨立運作的宇

「感染者教我的事」由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多位資深工作者共同執筆,隔週2陪你穿梭「那個」宇宙,拉近兩個空間其實只存在想像中的距離。

愛滋權促會官網【感染者教我的事】專欄介紹與文章一覽表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