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6遊行聯盟:「投同志政策一票—同志的政治參與」座談會
2010-10-26
【美國/同志出櫃】101022加大校董程傑希坦承自己是同性戀
2010-10-28
101026遊行聯盟:「投同志政策一票—同志的政治參與」座談會
2010-10-26
【美國/同志出櫃】101022加大校董程傑希坦承自己是同性戀
2010-10-28

【台灣/聲明】101028台灣同志遊行聯盟聲明: 請尊重遊行主體 不歡迎沒有同志政策的候選人

中央社27日報導,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將參加本週六(10月30日)的同志遊行,報導中並稱:「同志遊行聯盟表達歡迎」。對此,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特別發表聲明表達對此事的明確立場。

台灣同志遊行自2003年舉辦8年以來,歡迎支持同志、認同遊行聯盟訴求的各界參與。蘇貞昌候選人總部人員來電詢問時,遊行聯盟僅表達:「這是一個開放的場合,遊行聯盟不曾拒絕任何人的參加。」但在10月27日晚間遊行聯盟幹部會議中,經過激烈辯論,最後投票做成:「對於沒有同志政策、過去不曾關注同志社群的候選人,選擇在投票前才來參加同志遊行,遊行聯盟明確表達不歡迎」的決議。

第八屆台灣同志遊行以「投同志政策一票」為主題,在「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發佈的「主題與精神」文宣第一段,已經清楚表達歡迎「友善同志政策」但不歡迎「消費同志」的立場。這份代表「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立場的文宣,在遊行聯盟內部通過,起因於過去以來太多政治人物的政策承諾跳票歷史記錄有關。也因此,遊行聯盟內部、同志社群,對於候選人在距離選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才說要來「瞭解同志」,充滿了質疑的聲浪。

由台灣同志社群不同團體所組成的「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在此次遊行中,特別以「投同志政策」為主題,鼓勵同志選民關心政治,表達同志公民需要保障同志權益、關懷社會正義的政治參與態度。也鼓勵遊行參加者,關注政治人物如何實踐同志政策的態度。在今年同志遊行超過100個報名的團體中,已經有許多校園團體展開校內外串連,將在此次遊行中提出對性別相關公共政策的訴求;也有雙重弱勢的團體,具體表達對性別教育落實的聲明。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指出:遊行聯盟由關注社會運動的同志團體和LGBT義工組成,對於同志相關權益在政策、法律的落實向來關心。在遊行前10月26日,並且主辦了「投同志政策一票—同志與政治參與」的座談會,邀請這次市議員選舉中具有同志身份的候選人、社團代表、學者,對於同志與政治參與進行對話、交流。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認為,台灣同志遊行最重要的主體是LGBT同志社群,以及各自不同團體所提出的訴求。政治人物當然可以參與,但是時機與方式有賴其政治智慧。過去以來,也有分屬藍綠陣營的政治人物林奕華、蕭美琴、鄭運鵬曾長期參與同志遊行,他們以走完遊行全程的參與行動,未曾通知媒體或發新聞稿張揚,維持對同志遊行主體—同志社群的高度尊重,顯示其參與誠意。這些友善同志的政治人物,更因為平常關注同志與性權議題,與同志社群互動頻繁,而在遊行現場廣受群眾歡迎。

政治人物,特別是已經在政壇長年擔任不同職務的政治人物,如果要來到同志遊行現場,過去的職務上是否曾經實踐過任何「同志政策」?對於性權保障、弱勢族群保障等社會公平正義的施政紀錄,必然會被同志遊行現場的群眾或團體檢驗。蘇貞昌候選人過去曾任屏東縣長、台北縣長、行政院長,長期的從政資歷有太多機會與時機可以關注同志權益相關的法律推動或政策,但檢視其施政記錄,卻不曾有過任何友善同志的政績,這也是令同志社群強烈質疑之處。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再次呼籲,同志社群歡迎政治人物關注同志人權、提出同志相關政策,但請政治人物能夠提出具體的同志政策,說明如何貫徹實踐,發揮政治智慧選擇適當的參與時機和互動方式。同志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請不要輕忽走上街頭、站出來的近三萬名同志遊行參與者所代表的民意呼聲。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2010/10/28

訊息來源: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http://www.twpride.info/main/?q=node/380

參考資訊:2010台灣同志遊行「主題與精神」

「投同志政策一票」Out & Vote

同志站出來,展現政治力! 擴大伴侶親屬關係定義,實質保障多元家庭權益!

●拒絕政客消費,同志政治力出櫃

2001年陳水扁執政時研擬的「人權基本法草案」早無下文、2006年立委蕭美琴提出「同性婚姻法草案」在立院遭惡性杯葛,2009年現任總統馬英九在「國際人權日」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卻對同志人權相關立法和政策毫無建樹,還拿現成的民間同運成果當政績!

‧「我們在這裡」!我們不是隱形公民,我們拒收芭樂票!抗議真小人的恐同、仇恨語言,也拒絕偽君子對同志族群端出假牛肉、真消費。

‧「我們在這裡」!同志公民權不應是草草結案的草案,更不該是騙取選票的口號,我們要在公平正義的社會裡,活出生命的自主與多元。

‧「我們在這裡」!發揮同志的政治影響力,捍衛我們的尊嚴與權利,透過寫信、打電話監督恐同候選人,用實際投票行動鼓勵同志友善政見。

有關2010台灣同志遊行的「主題與精神」,詳見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官方網站 http://TwPride.Net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