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志人權】20101116行動劇嗆選將 性別團體爭平等
2010-11-16
【美國/跨性別】101118自由時報:美第一人 加州選出變性人法官
2010-11-18
【台灣/同志人權】20101116行動劇嗆選將 性別團體爭平等
2010-11-16
【美國/跨性別】101118自由時報:美第一人 加州選出變性人法官
2010-11-18

【中國/同志人權】101117 我兒子沒錯!同志媽媽勇破禁忌

【記者:錢怡君/攝影:高志宏/北京報導】

根據官方統計,中國大陸的同性戀人數至少有4千萬人,不過因為社會風氣保守,絕大多數的父母,還是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是同性戀的事實,但是有一個媽媽非常勇敢,大家都暱稱她為「吳媽媽」,當她的兒子鼓起勇氣告訴她,「媽媽,我只愛男生」時,她不但完全接受,當時不懂網路的她,開始學習打字,架設網站,幫助更多的同性戀孩子。

4千萬同志在中國大陸,依舊活在最黑暗的角落裡,他們不敢面父母,自己的性向是不能說的秘密,但是這個中國母親很不一樣,她是同志圈裡的名人,大家暱稱他吳媽媽。同志媽媽吳幼堅:「有些人會把氣出在我身上,他們怪我,為什麼不教好自己的兒子。」

她叫吳幼堅,63歲,是大陸第一位公開支持同性戀兒子的母親,她的部落格每天有超過千人瀏覽,她的兒子在18歲那一年,向她出櫃,告訴媽媽,自己愛的其實是男人。吳幼堅:「我們是在一次很平常的聊天裡,他突然出櫃,我兒子告訴我說,媽媽你知道我喜歡男生嗎?我回答,你沒有犯任何錯。」

這麼平靜的接受自己兒子的性向,在保守的大陸社會,簡直不可思議,部分同志在鼓起勇氣向父母坦白之後,得到的後果通常都很糟,哭泣、羞辱,有的甚至被趕出家門,但吳幼堅完全不同,她不僅接受自己的孩子,也希望幫助其他同志,於是在60歲的花甲之年,她開始學習上網打字,架設網站,幫助同志和她們的家人。

吳幼堅:「有一些父母每天讀我的部落格,有一開始他們的心情都很沈重,但接觸得久了,她們心情就愈來愈平和。」

同性戀在大陸處境還是很艱難,一直到2001年前,都被認為是一種精神疾病,2010年初,在北京原本要舉行的一場同志選美聚會,媒體都到了,但最後一刻活動還是被迫取消。大陸男同志:「更多的是官方表現出來的強勢吧,我覺得對待這個人群的態度上面,還是非常的立場鮮明的,中國公民社會的推進,一定會有這些坎坷在的。」

處境艱難,同志仍須努力,吳媽媽最近又出了新書,她說她以她的孩子為榮。吳幼堅:「我跟他說,你喜歡男生並沒有錯,他說他是一個同性戀,但我覺得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新聞來源:TVBS新聞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yuhan081120101117224523&&dd=2010/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