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同志婚姻】121029 蘋果日報:人間異語:結婚讓我脫胎換骨
2012-10-29
【臺灣/同志遊行:網路媒體報導連結整理】121028 苦勞網:婚姻平權 婚姻革命 同志遊行逾6.5萬人上街/公視:同志齊步走 力爭婚姻自由/其他中文報導(含外國媒體)連結整理
2012-10-29
【臺灣/同志婚姻】121029 蘋果日報:人間異語:結婚讓我脫胎換骨
2012-10-29
【臺灣/同志遊行:網路媒體報導連結整理】121028 苦勞網:婚姻平權 婚姻革命 同志遊行逾6.5萬人上街/公視:同志齊步走 力爭婚姻自由/其他中文報導(含外國媒體)連結整理
2012-10-29

【臺灣/同志遊行:誰參加了遊行?】121028 台灣立報:展現力量 直同聲援同志遊行/公視:支持性別平權 花東不缺席/世界日報:響應彩虹 25國同志來台捧場/光華新聞:旅台50大馬人組團參與台灣同志大遊行/1101新增:公視手語新聞:突顯雙重弱勢 聽障同志參與遊行

SongYY說明:甫落幕的台灣同志遊行,到底有誰共襄盛舉?以下幾篇報導讓我們看到聽障同志、友善的異性戀(直同志)、來自花東的老師學生、社運團體以及國際人士的踴躍加入。當然,一定有更多的團體與朋友沒有被採訪報導,但同樣都值得喝采!

展現力量 直同聲援同志遊行
2012-10-28 台灣立報實習記者黃科量、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

「我是教育學院院長,我愛同志。」張德勝認為教育就是要讓孩子自由的發揮和自由的發展,尊重多元的性別。(陳睿哲 攝)

「我是教育學院院長,我愛同志。」張德勝認為教育就是要讓孩子自由的發揮和自由的發展,尊重多元的性別。(陳睿哲 攝)

「誰愛同志?我愛同志;誰要結婚?我要結婚!」凱達格蘭大道上主持人與民眾一問一答,表達第十屆同志大遊行「革命婚姻─婚姻平權.伴侶多元」的訴求。台灣同志遊行聯盟估計約有6萬5千人於27日上街遊行,再創亞洲紀錄,支持同志平權的學生社團、系所與學生會明顯增加,展現友善「直」力量。

今年遊行總共有324位義工共襄盛舉,一起籌備、維護遊行當天的各項工作,確保2個小時、雙路線總長達9公里的遊行路線,以及近3個小時的終點舞台節目順利完成。

有163個團體報名參加。值得注意的是支持同志平權的學生社團、系所與學生會大增,包括台大、政大、清大、東吳、宜蘭、銘傳等校,有許多直同志(支持同志的異性戀)朋友們,在遊行隊伍中,展現友善直力量。

今年以企業名義參與同志遊行的公司,新增了美商高盛亞洲證券等企業,可見台灣企業的同志友善風氣正逐步開拓中。另外,今年有超過23家國內媒體、20家國際媒體,以及23個國家的外國同志朋友、團體與國際媒體等等參與,遊盟保守估計國際人士超過3千人。

站出來 不置身事外
「同志大遊行的目的應該不只是讓同志出來。」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葉茂盛表示,遊行現場一定也有許多支持婚姻平權的直同志。他認為,促進同志婚姻是台灣人權必要的進步。

國立台灣大學學生會會長林韋翰表示,每個人應該享有自由去愛的權利,如果「直同志」能夠站出來,替不敢表態的同志發聲,可以激勵他們有勇氣出櫃,面對自己的性傾向。

台大學學生代表大會學生代表蘇暐勝也表示:「其實社會大眾並不知道這樣的人有多少,這樣做可以讓大家知道原來是那麼多人支持同志的訴求的。」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會會長謝慧霆表示:「畢竟異性戀是比較不會受到攻擊的,我們應該要站出來為他們講話。」認為任何人不管以什麼方式都應享有自由戀愛、生活、組成家庭的權利。台師大人文社社長謝易澄說,若「直同志」不站出來聲援同志朋友,形同默許異性戀體制對同志的壓迫。「我們應該站出來捍衛同志的權利。」

「這(同志大遊行)不是一個只有跟同志有關的事情。」來自馬來西亞就讀中央大學中文所的陳洸銘表示,同志運動與每個人都有關係,是人權的一部分。他說,身為「直同志」參與遊行,是希望讓大眾知道,社會有許多人支持同志。他指出,多年來許多馬來西亞旅台生都有參與遊行,台灣同志大遊行可作為未來馬來西亞同志運動的參考。

對主流社會的提醒
除學生社團熱烈響應活動外,許多社會組織也上街為同志爭取權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倡議專員楊雅祺表示,每個人都應享有政治、經濟、文化上平等的權利,「如果有更多的『直同志』站出來,對主流社會是一個提醒」,注意到被邊緣化的同志弱勢應擁有相同的人權。

楊雅祺說,希望未來可以將台灣同志運動力量散播世界各地,幫助處境更差的同志,因為:「惟有整個公民社會對弱勢的權益都進步的話,才有辦法讓所有人享有更公平的權利。」

新聞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3268

部落客報到-支持性別平權 花東不缺席
2012/10/28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特約記者 陳睿哲 / 台北報導

台灣性別平權的年度盛事「台灣同志遊行」今日(10/27)下午一點於凱達格蘭大道前出發,超過五十所大專院校學生會及學生社團參與響應。學生手持「我們沒有不同」、「同志婚姻合法」等標語,國立東華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張德勝更打赤膊帶領東華百名師生參加遊行,是現場最大的學校團隊,呼籲社會大眾做真實的自己。

「在今年花蓮的遊行,我看見一位原住民的男生,穿上他平常根本不能在校園中穿的服裝,還穿上高跟鞋和我們走完全程,他那天真的好快樂。」前來聲援的花蓮彩虹嘉年華主持人古水靈說,她希望每人每天都可以表現自己,不要只有遊行那天。

來自花蓮東華大學的張德勝大聲高喊「我是教育學院院長,我愛同志。」引起現場一陣歡呼。他帶著「性別與教育」的學生一同參加,張德勝認為教育就是要讓孩子自由的發揮和自由的發展,尊重多元的性別。教導「媒體素養」課程的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黃毓超表示:「媒體不應再複製性別刻板印象,了解不同,尊重差異。」參與遊行的學生蓮花說自己也是女同志,站在這裡就是希望能爭取同樣身為一個人的公民權力,有合法的婚姻權。

同樣來自東部的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的林淑玲表示,我們不只要關心環境議題,更要「反美麗灣,支持婚姻平權」,所以特別北上參與遊行。東華大學的性別社團「Rainbow Kids 同伴社」也表示明年五月會繼續舉辦第三屆花蓮彩虹嘉年華,歡迎大家一同來花蓮支持唯一由學生社團舉辦的同志遊行。

新聞出處:http://pnn.pts.org.tw/main/?p=49149

響應彩虹 25國同志來台捧場
世界日報 記者陳幸萱台北28日電

「很期待台灣成為第一個承認伴侶權的亞洲國家!」來自日本東京某女子大學的副教授岡部表示,台灣的同志遊行是全亞洲規模最大,社會對同志接受度也較高,他已連續三年都特地從日本飛來參加同志遊行,期待台灣繼續走在前端,開創亞洲同志人權。

台灣同志大遊行已成為亞洲地區最盛大的同志遊行,昨天遊行吸引一百多個團體參與,藝人黃耀明、梁詠琪、楊丞琳、Suming都到場站台,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還創作歌曲「彩虹」響應。今年參加遊行的外國人變多了,多來自美、日、星、菲、港、馬等地。台灣同志遊行聯盟估計,至少吸引廿五國、五千多名外國朋友參加。

岡部與十幾位朋友特地從日本飛到台灣支持台灣同志遊行。他表示,參加台灣同志遊行的人很多,相信對社會影響很大;日本對同志人權議題還不太關心,台灣相關意識已抬頭,他非常期待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實現同志伴侶權的國家。

來自新加坡的四十二歲同志Charles因為好奇,首次與朋友來台灣參加同志遊行,「想不到有這麼多人!」他說,從來沒有看過亞洲的同志遊行,這次的遊行「很精彩」,不虛此行。

已經參加十屆台灣同志遊行的男同志「西歪」表示,台灣同志遊行的人愈來愈多,吸引來自亞洲其他地區的同志前來,「是台灣很值得驕傲的地方」。他說,香港、東京或許有比台灣更商業化、國際化的都市,但都無法有這樣的活動。

從同志現身、挑戰環境價值到革命婚姻,歪西認為同志運動應開始往「建制」方向前進。他也樂見遊行隊伍中異性戀比例提高,甚至有家長帶小孩來參加,因為同志議題本來就應該跨族群討論。

新聞出處: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Anews/20634258/article-%E9%9F%BF%E6%87%89%E5%BD%A9%E8%99%B9-25%E5%9C%8B%E5%90%8C%E5%BF%97%E4%BE%86%E5%8F%B0%E6%8D%A7%E5%A0%B4?instance=noon3

旅台50大馬人組團參與台灣同志大遊行
光華電子新聞檳城28日訊

一群旅台的50位大馬人,在元智大學大馬旅台生湯明越和張玉珊透過面子書,召集旅台大馬人組成“VR Malaysian”組團參與台灣同志大遊行。

“VR Malaysian”除了由當地唸書及工作的大馬人組成外,還包括了特地從大馬飛往台灣的同志運動支持者。 許多家長都攜帶孩子出席遊行,透過遊行讓未來主人翁了解尊重人權與同志。 此外,現場也有許多同志情侶手牽手參與遊行。

去年同志遊行參加人數約為5萬人,今年適逢第十年爭取“革命婚姻—婚姻平權、伴侶多元”作為主題,爭取同志婚姻、伴侶跟組家庭相關的權利。 遊行人數衝破6萬5000人,佔滿整個凱道廣場。 作為亞洲最大同志遊行,今年也獲得超過23個國家的外國同志朋友、團體與國際媒體等等參與。 主辦單位保守估計來自各國人士超過3000人特地在十月來到台灣,參加同志遊行盛會,包括鄰近的亞洲各國,韓國、日本、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等。

新聞出處: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2/10/29/5.html


突顯雙重弱勢 聽障同志參與遊行

121029 公視手語新聞

第十屆同志大遊行在上周六登場,今年主題是「革命婚姻–婚姻平權‧伴侶多元」聽障同志也有組隊參加,雖然人數不多,但他們希望透過上街頭,讓大家看見他們生活上面臨”雙重障礙”的處境。

聽障同志: 被人看不起 因為我們不好溝通 常常被罵

用著不流利的手語
比出生活中經常碰到的情況
因為聽力障礙,已經溝通不易
再加上社會對同志又有偏見
聽障同志長期處在雙重弱勢的處境
希望大家看見他們的心聲
從2010年開始、聽障同志也組隊參加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

聽障同志:為聽障(同志)爭取快樂 開心 保護他們 當他們耳朵

無聲的訴求,雖然今年參加人數不多,但至少沒缺席,就是希望社會正視到聽障同志的存在。

新聞出處:http://ptsnewssignlan.pixnet.net/blog/post/38294407

延伸閱讀
【臺灣/同志遊行深度看】121026 新頭殼:同志遊行明登場 同志團體盼社會真正友善/苦勞網:要婚姻平權,還是革命?──當同性婚姻爭取合法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102623430896&myarea=3
【臺灣/遊行前媒體報導】121026 Nownews:同志週六大遊行 蘇貞昌:我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 /聯合報、中時其他報導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102701639960&myarea=3
【臺灣/同志遊行:媒體影音報導整理】121027 公視、壹電視、中天、台視、華視、民視報導連結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1028044666&myarea=3
【臺灣/同志遊行:四大報報導】121027 中國時報、聯合報系、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相關報導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1028103142407&myarea=3
【臺灣/同志遊行:誰參加了遊行?】121028 台灣立報:展現力量 直同聲援同志遊行/公視:支持性別平權 花東不缺席/世界日報:響應彩虹 25國同志來台捧場/光華新聞:旅台50大馬人組團參與台灣同志大遊行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1029222844361&myarea=3
【臺灣/同志遊行:網路媒體報導連結整理】121028 苦勞網、公視以及其他中文報導(含外國媒體)連結整理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1029224836265&myarea=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