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治策略】120531 生物通:中國教授尚紅、張林琦發表《Nature》文章 評論中國愛滋病狀況
2012-05-31
【美國/法界看同志婚】120531 中央社:歧視同志 上訴法院判美婚姻保護法違憲
2012-06-02
【中國/防治策略】120531 生物通:中國教授尚紅、張林琦發表《Nature》文章 評論中國愛滋病狀況
2012-05-31
【美國/法界看同志婚】120531 中央社:歧視同志 上訴法院判美婚姻保護法違憲
2012-06-02

【臺灣/朱慧珍喪女:廣播專題】120531 中央廣播電台:學校沒教的事 讓同志之愛走絕路

時間:2012/5/31 撰稿‧編輯:沈雅雯

  資深藝人朱慧珍日前揮舞著彩虹旗,替她不幸輕生的女兒出櫃,引發社會對同志議題的再次關注。同志的處境究竟遇到什麼困擾?社會框架是否加深了他們處境的艱難?值得你我關心。

  ◎同志的情關 母親的眼淚

  『(原音)今天,是朱安婕的出櫃日。牙牙、Joann,媽媽幫妳出櫃了!今天沒有在紐約的時代廣場,今天我們在Live(現場直播),我們在Live餐廳,接下來明年媽媽一定會帶著妳,帶著這面(彩虹)旗,我們到時代廣場,我們去搖旗吶喊,朱安婕,妳出櫃了、出櫃了。』

  資深藝人朱慧珍的女兒日前跳樓輕生,朱慧珍在女兒過世幾天後召開記者會,揮舞著彩虹旗,替身為同性戀的女兒出櫃,一個母親幾近崩潰的眼淚讓人聞之鼻酸。朱慧珍坦言,女兒是因為過不了情關,才會走上絕路。

  ◎同志議題 對情感最迷惘

  朱安婕事件不但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也為社會帶來同志處境的新一波討論。台北榮總眼科醫師、也是知名詩人陳克華,在幾年前出櫃,對於台灣社會在情感教育上,特別是同性戀者的情感教育缺乏有很深的體悟。陳克華說:『(原音)我覺得跟國外的同志比較起來,好像台灣的同志特別喜歡採取玉石俱焚的方式,比方說我不能愛到你,就跑到你的工作地點公開你的同志身份。這種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偏狹、不正常的心態特別容易發生在像我們這種不被祝福、不能攤在陽光下的感情裡頭。』

  事實上,根據台灣同志諮詢熱線10多年來的服務現況,也反應了這個問題。熱線祕書長彭志鏐說,光是去年一年,熱線就接到1,200通的求援電話 ,其中有4成,在電話那一頭,透露出對情感的迷惘。他說:『(原音)我們發現其實大概都有40%左右的電話至少會碰觸到感情的議題,當然這個感情的問題可能伴侶的衝突、分手,當然另外一部分可能是他不太敢認識朋友,一直尋尋覓覓想要找到另一半,但不知道如何找起,或者說可能怕曝光,所以不敢交朋友。』

  ◎多元性平教育 至關重要

  情路難走,不管是同性戀或是異性戀都會面臨情感的問題。不過,同性戀者的處境往往更為艱難。陳克華指出,台灣的學校教育長期以功利為導向,只在乎孩子考試成績及名次,卻沒有教孩子應該怎麼去愛人,遇到情感問題時往往過於偏執,甚至走上絕路。而社會框架的不認可,又讓同志的情感藏匿在更幽黯的角落,難以分享、更難以學習。

  陳克華強調,除了加強情感教育外,學校更應該致力於創造一個性別平等的環境。陳克華說:『(原音)我在國外看到,他們從小學就有一首兒歌裡,叫做「我有兩個爸爸」,這是一首兒歌,講說他們的家庭就是兩個爸爸跟他組成的,這樣兒歌變成學校教科書裡的兒歌,這樣的教育方式我覺得是非常成功。』

  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孩子在學校裡唱著「我有兩個爸爸」,你是否能夠接受?如何讓孩子尊重多元的性取向,創造一個相互理解、尊重、性別友善的環境,是解決當前問題的關鍵。

新聞出處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58030&projectID=2

延伸閱讀
【臺灣/朱慧珍喪女:熱線回應】台灣立報:感情路難走 同志需父母支持(副秘書長蔡瑩芝回應)/蘋果日報:讓同志父母不再流淚(社工主任鄭智偉投書)/壹電視:朱慧珍哭喊為女出櫃 揮彩旗願為同志盡心力(秘書長彭治鏐受訪)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52823487828&myarea=3&page=1
【臺灣/朱慧珍喪女:新聞與社論】 自由時報:揮彩虹旗替女兒出櫃 朱慧珍淚灑記者會/聯合報社論:彩虹旗下的心疼與省思/陳克華投書:同志這條路…學校沒教怎麼愛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528224933252&myarea=3

更多同志新聞連結
愛滋‧性病討論區,歡迎加入討論連結
性愛‧情慾討論區,歡迎加入討論連結
安全的性知識連結
熱門投票話題! 你覺得保險套的錢該由誰出?連結
爽歪歪Facebook臉書社團連結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