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志伴侶權】120909 台灣立報:多元成家法案 百萬連署起跑/自由時報:多元成家百萬連署 挺同志 阿妹率先簽名/附連署網站連結
2012-09-10
【臺灣/高雄同志遊行將至】120910 台灣立報:高雄同志遊行 上看5千人
2012-09-11
【台灣/同志伴侶權】120909 台灣立報:多元成家法案 百萬連署起跑/自由時報:多元成家百萬連署 挺同志 阿妹率先簽名/附連署網站連結
2012-09-10
【臺灣/高雄同志遊行將至】120910 台灣立報:高雄同志遊行 上看5千人
2012-09-11

【香港/首位出櫃議員】120911 香港東方日報「慢必」(陳志全)直認同性戀/爭取權益 (同志)團體叫好/外國先例 無礙仕途

SongYY說明:
這次香港立法會選舉,「同志議題」並未缺席。選舉中同志團體女同盟會及彩虹行動曾組成關注同性權益組織–彩虹戰隊,並發佈「同志友善政綱2012」,向候選人查詢他們對同志問題的立場﹔另一團體同志公民OUT AND VOTE則利用網路問卷方式,完成並公布同志對立法會選舉及同志友善政策意向調查。

選前最引人注目的候選人,是爭取連任的民主黨黃成智,他在出席選舉論壇時反對將同性婚姻列入家暴修訂條例內,「因為擔心好容易就會造成同性婚姻合法化鋪路」,主打「家庭核心價值」牌。又廣發競選單張,指自己支持透過治療將同性戀者「拗直」。此舉引發同志團體抗議,並在同志公民OUT AND VOTE的調查中被列為「最恐『同』立法會候選人」。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黃成智落選。

另一位引發關注的是代表「人民力量」政黨順利當選的陳志全,陳志全是藝人出身,1990年代以「慢必」(slow beat的意思) 做為藝名出道,和「快必」譚得志搭檔主持過廣受歡迎的廣播、電視節目。淡出演藝圈後,2010年開始參與政治活動。選舉過程中陳志全並沒有公開同志身分,但在選後媒體專訪中大方出櫃,成為兩岸三地第一位公開出櫃的民意代表。以下即是東方日報的專訪內容:

 

「慢必」直認同性戀
2012-09-11 東方日報 記者 李惠

剛當選第五屆立法會議員的人民力量陳志全(慢必)向本報公開承認其同性戀身份,成為本港立法機關首名同志議員。他說,「一個人參政係睇佢嘅政治理念,而唔係佢鍾意男仔定女仔。」未來四年,他除了在議會內為港人關心的議題發聲,更會以自身經歷游說其他議員支持引入反性傾向歧視條例,甚至修訂《婚姻條例》,為本港同性戀人士爭取合法權益。

陳志全成功以三萬八千多票在新界東選區突圍而出,他坦言早有信心能當選,但對得票較民主黨劉慧卿更多感到欣慰:「我同長毛(梁國雄)夾埋攞到九萬票,可以見到激進路線係有市場。」他說,未上任已感受到不少壓力,「以前做電台主播都無乜機會用英文,要抽時間溫吓社會政策,最重要係熟讀《議事規則》,方便日後做嘢。」

選戰期間陳志全沒打正旗號公開同志身份,他坦言性取向屬個人私隱,不想以此作賣點:「我覺得講咗反而會將選舉議題模糊化,你問到我一定會講,我唔會覺得尷尬,但唔會周圍講畀人聽。」他又指不公開的另一個原因是不希望支持者會因其性取向而決定投他一票,笑言公開性取向後或會令人民力量支持者失望:「佢哋成日以為我同袁彌明係一對,有人叫我喺選舉後試吓追佢。」(SongYY註:袁彌明是和陳志全同政黨的候選人,曾獲選港姐,也是電影、電視演員)。

路雖難行 始終要第一步
雖然本港社會對同性戀者接受程度日增,但陳志全認為他們至今仍承受不少壓力,「有朋友出街唔敢拖手,或者會隔到好開行,佢哋驚會畀人用啲奇怪嘅目光望住,但我覺得最好嘅方法係坦然面對。」他承諾日後將以議員身份向立法會提出議案或私人草案,要求引入反性傾向歧視條例,寄望能喚起社會討論,從而令市民更尊重隱藏在一角的同性戀者:「我知道呢條路難行,但始終要有人行第一步。」

進身議會卻又公開同志身份或招人話柄,陳志全笑言生活模式或會與以前不同,但有心理準備接受轉變:「日後出街人哋可能會用奇怪嘅目光望你,不過我唔會介意。」四十歲的陳志全說自己自十八歲開始「拍拖」,最長的戀情長達十六年,現時無男友,但承諾日後會主動公開戀情。他自認是友儕中較勇敢的一員,從不擔心被人標籤:「如果我連自己嘅權益都唔去爭取,咁我仲點幫弱勢社群爭取權益呢?」

新聞出處: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911/00176_029.html

爭取權益 團體叫好
東方日報訊

新一屆立法會將出現同志議員,關注兩性平等權益的團體均叫好,期望議會將來可更加關注現時本港同志的訴求,將爭取同志平等權益的聲音帶入議會,特別希望能實現爭取了二十多年的《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

本港不時有團體透過遊行或示威,捍衞兩性平等、同性與異性戀權利平等,香港女同盟會幹事煒煒表示,對於有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肯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認為是勇敢的表現,且是一件好事,期望能更加將爭取同志平等權益的聲音帶入議會,「當然係想將《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都倡議咗成廿幾年﹗」

另外,關注任何性別與性傾向權益的香港性權會主席邵國華亦歡迎有同性戀者進身議會,並不計較他或她是來自何黨派。他同樣關注希望能盡快就《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保障任何人不被性別歧視。

新聞出處: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911/00176_030.html

外國先例 無礙仕途
東方日報訊

今屆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其中一名當選人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開創本地政界先河。不過,外國政壇上公開承認自己同性戀身份的從政者早已比比皆是,部分更是居高位的當權者,包括冰島女總理西于爾扎多蒂,她是首位公開承認同性戀身份的國家領導人、比利時總理Elio Di Rupo亦是同志領袖。

外國從政者中不乏同性戀者,他們無懼旁人目光,也不擔心個人性取向影響仕途,選擇站出來,大膽公開承認同性戀者身份。其中一九七七年,三藩市選出了加州第一個同性戀議員米歐克哈維,他雖然最終被白人極端分子槍殺,但此後更多的同性戀參政者均被選民接受。

參選議政,繼而登上權力頂峰的同性戀者也大有人在,如冰島總理西于爾扎多蒂,她不僅是該國史上首位女總理,更是全球首位公開承認同性戀身份的領導人。至於成為全球第二位出櫃的同性戀國家領導人,則是於去年底宣誓就職的比利時總理Elio Di Rupo。多倫多華裔市議員黃慧文則是歷來首位公開是女同性戀者的市議員。

新聞出處: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911/00176_031.html

今屆立法會選舉中,陳志全(慢必,圓圖)從政年資最淺,其代表的人民力量亦是最年輕政團 (照片來源:新報)

今屆立法會選舉中,陳志全(慢必,圓圖)從政年資最淺,其代表的人民力量亦是最年輕政團 (照片來源:新報)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