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03美議員促廢止同志服役禁令
2009-03-03
3月播下瑜珈的種子,阿男達同修瑜珈正式招生!
2009-03-04
090303美議員促廢止同志服役禁令
2009-03-03
3月播下瑜珈的種子,阿男達同修瑜珈正式招生!
2009-03-04

【觀點/政治】090302蘋果:甯應斌>假如馬英九是我的巧克力

.

假如馬英九是我的巧克力
20090302 甯應斌(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性致勃勃」網站轉載。僅向作者致謝。)

馬英九總統日前駁斥他和美籍藝人巧克力的親密光碟傳聞,說是「子虛烏有,空穴來風」。其實這八卦涉及的不只是真假的問題,也揭露了社會文化的成見。若沒有這些成見,也就不會有八卦的存在,所以我們不必執著事件真假,反而要藉此來破除成見。

讓我們做個思想實驗。

應破除性取向成見 

假如馬英九與巧克力的事件為真,那麼人們該怎樣思考總統與同性戀的關係?首先,我們應像美國人自豪選出了黑人總統一樣,也自豪選出了同性戀或雙性戀總統;若缺乏這種自豪,表示我們的成見還沒破除,就像少數美國人還沒破除對有色人種的歧視一樣可恥。台灣人民若能自豪有個同性戀總統,也會讓國際對台灣人民的素質刮目相看、讚佩欽羨,奠定台灣人道德氣度與多元文化的正面形象。 

再說,由於馬英九向來被認為在道德人格與操守上十分嚴謹,故而若此事件為真,就更破除了同性戀不道德的成見。其實一個人的性取向或偏好對象,也就是此人的性幻想內容,不論是同性、SM、公仔、怪獸、A片等,都屬於心靈私密的超現實想像,無關道德意志,也和適任公職、教職或聖職無關。即使把幻想付諸實行,只要不侵犯別人,也無關道德操守。 

可是,如果馬英九與巧克力事件為真,那麼馬英九是否對不起周美青?其實這是他們小倆口的家務私事。每對配偶的情慾狀態不同,不可能都用同一公式套用,只要雙方都同意或諒解,每個家庭自有其安排,社會應學習尊重不同家庭或配偶的差異。外遇並不等同錯誤,配偶同意的外遇更不能說是錯,且與外人根本無關。有些雙性戀者得到配偶的體諒,可以外遇發展同性的性愛關係,這種體諒的情懷與氣度值得讚揚,這種家庭的智慧安排也值得肯定。 

如果馬英九是男同性戀,卻因種種原因而進入異性戀婚姻,那麼是否應該加以譴責呢?目前同性戀婚姻不合法,又有各種壓力迫人結婚成家,應該有不少同性戀因此而進入異性戀婚姻。這些人未必心存欺騙,有些是出於孝順與家庭和諧而犧牲自我,有些是抱著決心來適應異性戀婚姻生活,還有一些是為了小孩而繼續維繫婚姻。這些都是情有可原的。

無性夫妻所在多有 

更何況,天下無數異性戀男女也都抱持類似動機與原因而結婚,並未遭受非議。同性戀與異性戀結合的家庭,或許是無性夫妻,缺乏愛情火花,但是這也是不少異性戀家庭的現狀。總之,這類家庭也有可能是堪稱完滿的,是多元家庭的一種。 

看來,站在破除成見的立場,我們反倒希望馬英九與巧克力是真的。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