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11愛白網:印度:就刑法377條款法庭裁決,總理辛格將與內閣磋商
2009-07-22
2009-07-28
090711愛白網:印度:就刑法377條款法庭裁決,總理辛格將與內閣磋商
2009-07-22
2009-07-28

【觀點/性別氣質】090722立報:高宏翔 >我也想過不去在意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性致勃勃」網站轉載。僅向作者致謝。)

作者:高宏翔(世新大學新聞系碩士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教育小組種子講師)

蔡康永與小S在節目中裡常以性別氣質作為玩笑梗,網友對此產生激辯。而蔡康永也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提出了說明,認為他自己沒惡意,只要換個心態就不用去在意別人怎麼說。

從小,「娘娘腔」或是「查某體」就是個伴隨著我成長的名詞。家庭聚會中,當長輩向鮮少見面的遠房親戚介紹自己的孩子,不外乎就是在哪唸書或是高就,甚者多說一下他會什麼才藝;而我,總是被這樣介紹:「這是我兒子,他投胎時跑太快,王母娘娘忘記把那根(陰莖)收回去,才會讓他現在這樣男不男、女不女!」語畢全場哄堂大笑,而我只能嘟著嘴在旁邊生氣。大人見我生氣了,嘲諷的話語並不會停止,反倒是有股達到目的的得意感;想不起究竟有多少次,最後我是哭著跑開現場,轉身跑向屋子裡最陰暗的角落。

學齡之後,進入學校教育體系,那是個充滿規訓的環境,什麼時候要出現學校裡的哪一個位置都是被規定好的。不像以前,我還能氣呼呼地跑去屋子最深沉的那個角落。

面對一次又一次地被欺負,我只能待在原地或是座位,把自己蜷縮到最小,埋頭落淚。有天,當鄰座的女同學又把我弄哭了,老師進教室時卻不是斥責同學:「你們誰欺負他?」而是把手上的教科書與教具重重放在講桌,然後對我說:「高宏翔,你到底是不是男生?每次經過你們教室都看到你在哭!我真的沒見過你這麼娘娘腔的男生!」

於是,在老師的斥責下,台下的同學及我都學會了解了些什麼。在那一刻起,我們知道原來身為一個男生,有著陰柔氣質,在這個社會上是不被允許的,甚至有必要將其矯正。後來,同學便興起了一個「治療性的團康遊戲」,希冀讓我學習當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遊戲開始,所有的參賽者分為兩隊,兩隊分別選出一位隊長。兩位隊長合力將我以大字型壓在牆上。數公尺外,有著一條起跑線,兩隊在隊長的發號施令下,自起跑線開始,跑到我被壓住的那堵牆,然後像個武藝高強的俠客飛簷走壁,踩著我的身體向上走,直到兩隻腳同時落地。

在我身上踩了幾下,就代表那一輪的得分。上課鐘響遊戲結束,統計總積分,多者為勝隊。遊戲結束,大家以最快的速度跑回教室,準備上下一堂課;我則是癱軟在遊戲場,自己拍掉身上的髒污,一拐一拐地走回教室上課。

我不敢告訴老師,因為我知道說了也沒好處,老師只會再笑我是個娘娘腔。我不敢不跟同學玩,因為同學們都會說:「我們是看得起你才跟你玩,我們是在幫你治好你的娘娘腔!」當然,也不敢回家告訴爸爸媽媽,畢竟他們也從小就會笑我娘娘腔。對多數人來說,上學是件快樂的事,可以學到很多新的知識、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可是對我來說卻不是這樣。

隨著年齡增長,一路進到高中、大學,課程裡幾乎都沒有提到所謂的性別氣質。教科書裡提的大多就是兩性要如何相處,兩性要如何從感情進入到家庭,關於性別氣質這一塊更是罕見。如果有老師帶著大家討論性別職業角色刻板化的問題,就該覺得那老師已經很有見地。直到這幾年,「兩性教育」轉向「性別平等教育」,也才讓我看到一絲絲曙光。

隨著性別平等教育進入校園,越來越多的學子可以藉由課程安排,習得性別多元的概念,進而學習到所謂的尊重差異。加入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的教育小組後,特別能感受到之中的差異。當我作為一個講師,進入校園,公然站上講台述說自己娘娘腔經驗時,特別有所感受。

有次當我在演講,某一區男生表現出噁心的樣態時,班上另一群同學直接斥責他們:「尊重台上的老師好不好,很丟臉ㄟ!」當下心中真的會有無限激動。如果我的成長過程中,在面對師長、長輩、同儕的壓迫時,有這樣不同的聲音出現,我想一定會很不一樣。

我同意蔡康永在部落格裡說的,我們必須要去反轉詞彙的刻板印象。「娘」也可以是很有自信的,可以是個正向的名詞。但是,我們是不是還是該將一切的努力回歸現實的社會脈絡之下?畢竟,有太多太多性別氣質與強勢社會期望背道而馳的人,並不是像蔡康永一樣有著一定的社會地位,能夠那麼理直氣壯地說:「我就是這樣,而且我覺得『娘』是一種稱讚!」絕大多數的一般「娘娘腔」、「男人婆」大眾,大概都無法那麼灑脫地逃開這社會的規訓,那麼理所當然地做自己。

我也曾想過不去在意其他人的訕笑,但是我逃不開,這社會的鉅型結構,太強大了!即便我逃開了,又如何?我仍無法拋下那些逃不開的「娘娘腔」、「男人婆」在社會意義中所帶來的壓迫和歧視。

文章出處:2009/7/22、23 立報「讀者來稿」單元
(上)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2408
(下)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2442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