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人物】100721 TVBS新聞台:同志情侶攜手打造 D&G傳奇故事
2010-07-21
【精選/露德 2010維也納愛滋會議特別報導】100722全球領袖呼籲終結恐同症及人權的侵犯
2010-07-22
【義大利∕人物】100721 TVBS新聞台:同志情侶攜手打造 D&G傳奇故事
2010-07-21
【精選/露德 2010維也納愛滋會議特別報導】100722全球領袖呼籲終結恐同症及人權的侵犯
2010-07-22

【精選/露德 2010維也納愛滋會議特別報導】100722愛滋老化議題應提早規畫

小露特派員22日參加最後一場的工作坊,主要是關注感染者老化的議題。特派員實在是很感動國外投入大量人力資源在每個議題資料蒐集與研究上。這場「愛滋與老化:因應其挑戰」的主題,各國代表參加人數相當多。

講者分享他在英國所進行的老化研究。分享者本身為實務工作者,從事諮商與工作坊帶領的工作已經二十年以上,此經歷2年的追蹤研究報告,研究對象70%為男同志,這些人老化最擔心的議題依序為:經濟、無法自我照顧、合併身心障礙、社會歧視與烙印,以及缺乏支持系統等。

服務提供者照顧老化的經驗待加強

研究顯示:愛滋感染者老化需求,包括網絡與社會支持、生理治療、健康與治療資訊、社會性照顧、諮商、情緒支持等方面。儘管這些面向似乎與一般非老化愛滋人口的需求沒有特別不一樣,但是他們特別強調的是,當老年後生理功能退化時,服務提供者有沒有辦法或相關知能服務這些「老年人」是很值得重視的議題。因為目前服務人員多半服務經驗著重於男男性行為者、靜脈注射者與性工作者,對於老年人口的服務經驗較少,因此可能無法因應10年以後的感染者老化的實際需求。

最令小露特派員感到驚訝的是,許多國家把感染者老化的的年齡界定在50歲,而不是台灣一般認定的65歲。對此,現場也有參與者提出疑問,分享者解釋因為儘管藥物治療延緩死亡,但是若目前研究的人口就定義在60歲以上,則樣本數將更少!因此,若從50歲開始推論老化的生活狀況,較能預防更多問題的發生。

不同性別在面對老化議題時的異同

其中,另外還位來自肯亞的女性分享者,探討肯亞女性老化的議題,(同樣也是以50歲界定),她提到50歲以上的愛滋婦女在老化後所要面臨的議題幾乎跟男性是一樣的,不管是在「性」、或者是醫療與健康需求、社會支持等,都跟前一位講者一致,但是她強調在營養的補充上應該要特別加強的。主要題很多女性經歷過生育與更年期荷爾蒙的變化,因此在生理功能的需求與補充上,在老化後應有別於男性。目前對於愛滋老化的因應大家都沒有很多的經驗,因此確實需要提早投入更多的「準備」工作,儘早拓展相關醫療照護、社區服務、同儕支持等資源以因應老化帶來的各種需求。

誰說老年人不會使用高科技產品!?

有趣的是,兩個分享員都不約而同的提及,由於目前3C產品的發達,其實目前有很多人認為老年人不會使用電腦、3C等高科技產品,其實是不正確的。因為準備的工作,應該是依據目前的人口特性作問題的預防,既然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有I_Phone那為何不早點準備咧?(旁邊的人就偷偷笑說,老年人應該要用I Pad那麼大的size才合適!)總之,如何提供老年人在老化後合適的相關配套,是很值得現在起就多加思考的!

有位來自美國66歲(1983年感染)的參與者分享說,他不是靜脈注射感染,也不是性工作者,但他強調他對他們沒有偏見,就私人的立場來說,同儕團體是很好得到支持的方法,但是他覺得自己無法跟他們一起談老化的議題,可能不同文化或脈絡會有不一樣的應對方式,因此他建議若照雇專家們在拓展相關因應老化的準備工作時,應更清楚的區分不同人口群的需求研究,不然他可能就要去變性了!(引起在場一陣笑聲)

不求急著解決老化議題  而是提早把老化可能面臨的議題看清楚

他的分享讓小露特派員反思,也許被服務的人,可能會覺得自己只是大魚缸裡的一條魚(類似這樣的比喻說法),但是目前許多政策,確實真的很像是自以為是漁夫,只要沾上一點愛滋的邊,就好像都應該要用愛滋的資源去作!若延伸從生活品質的階段性來討論,防微杜漸固然是好事,但為此便醞釀議題爭取資源解決,這樣又好似太過浪費資源。因此,我們可以要反思重點不是要怎麼提供服務,而是要儘早開始思索老化可能產生那些多面向議題的瞭解,勤於蒐集資料,不然,又只是買更大的魚缸,然後把所有的魚,還是都養在一起!到後來,可能所有的魚,還是吃不飽…。期許台灣能隨著愛滋老化照護的鴻流,儘早著手規畫愛滋感染者勢必會逐漸老化的相關議題吧!

小露特派員於20100722維也納愛滋大會現場報導

原刊載於2010/7/22露德協會網站
http://www.lourdes.org.tw/Page_Show.asp?Page_ID=2287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