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02同志諮詢熱線(台北場)晚會義工招募
2014-06-30
【台北/愛滋歧視】140707風傳媒:踐踏移工與愛滋病友 民團轟北市府好大官威
2014-07-07
140802同志諮詢熱線(台北場)晚會義工招募
2014-06-30
【台北/愛滋歧視】140707風傳媒:踐踏移工與愛滋病友 民團轟北市府好大官威
2014-07-07

【台灣/婚姻平權】140529 苦勞網:婚姻平權修法延宕 伴侶盟發動罷免廖正井/140529 新頭殼:反制伴侶盟 鄉親挺廖正井維護家庭價值/140521 新頭殼:等了18年 許佑生:盼立院審婚姻平權草案/140521 苦勞網:【會後新聞稿】廖委員,婚姻平權就是正井事!

爽歪歪評論:從模擬憲法法庭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議程排入,都可以看到反對多元成家法案陣營,迴避台面上的公開辯論及審議,卻多用恐嚇與煽動的方式來進行宣傳與動員。然而,不論何種拖延戰術,LGBT 族群渴望婚姻平權及反歧視的訴求,只會越來越堅定,因為這是生命、生活扎根之所需,不論反同陣營是否「正視」,LGBT 存在于社會組成的一部份,都是不容迴避的事實——我們必須一起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也必須找出彼此平等、尊嚴,共同生活的方式。

婚姻平權修法延宕 伴侶盟發動罷免廖正井

責任主編:陳韋綸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出的「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在去年(2013)底一讀付委,不過,在本會期(2月至5月底)卻遲未被排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的議程中,修法進度延宕。明天(5/30)是本會期最後一天,伴侶盟今天(5/29)召開記者會譴責廖正井「恐同」,怠惰失職不排案,並宣佈將對他發動罷 免。

 

14316184663_39385602dc_c伴侶盟宣佈將對廖正井發動罷免,譴責他本會期未將婚姻平權修法排入議程。(攝影:王顥中)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伴侶盟希望當面與廖正井接觸,無論是私下會面、公開說明,甚至是舉辦電影欣賞等活動,釋出善意邀請廖前來參加,卻都遭到拒 絕。而廖強調自己對法案沒意見,卻又強調同性婚姻議題「爭議過大」,需與各界溝通、聽取多方意見,簡至潔質疑「他到底是聽了誰的意見、跟誰溝通?」

簡至潔表示,廖說自己對法案沒意見是公然說謊,因為他曾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公開說不會通過同性婚姻、去年不僅簽署護家盟(台灣守護家庭聯盟)反多元成 家的連署,更參與護家盟1130反修民法的活動。簡至潔批評廖正井擔任召委不排案,是導致法案擱置的罪魁禍首,而從他過去的行動看來,其實就是恐同。

伴侶盟列出廖正井的「七大罪狀」,分別是:(一)去年曾在國民黨中常會曾揚言不會通過「婚姻平權」法案;(二)簽署護家盟反多元成家的連署;(三) 出席護家盟去年1130反修民法972的活動;(四)曾表示同性婚姻爭議大,不會排案「自討沒趣」;(五)數度回絕伴侶盟的拜會訪問;(六)接下上千封民 眾請願的明信片,仍堅持爭議過大;(七)本會期皆未排案、無作為,延宕法案。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在本會期中,民間團體透過寫明信片、打電話等方式,試圖與廖接觸,卻都被拒絕,顯示廖沒有能力傾聽多元的意見,也沒意願與民眾溝通、已經喪失當民代的資格,因此將發動罷免。

至於罷免的可行性,許秀雯表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提議罷免需由選區人數2%以上的人進行提議,計算廖所在的桃園選區約需5千人,而目前多元成家法案的15萬份連署書當中,有大約1萬多份設籍在桃園,已經超過了提議人數門檻。

不過,許秀雯也表示,罷免成案門檻非常高,除第一階段提議外,後續還有二階段的連署,「如果在2016年立委選舉前真的無法成功罷免,我們也絕對有 辦法讓他無法連任!」許秀雯強調,在上次選舉中,廖只多拿了對手了7百多票,而未來LGBT公民就是關鍵選票,要廖「正視政治現實」。

立法院本會期將於明日結束,下個會期將等到9月,許秀雯也向有意角逐下一任法制委員會召委的人喊話,「上任第一天就會要他清楚表態何時將婚姻平權修法排入議程,否則絕對比照廖正井的規格發動罷免,以避免正義延宕!」

原文網址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8887

反制伴侶盟 鄉親挺廖正井維護家庭價值

廖正井選區的桃園鄉親、天主教神父、和學生們等20多人高喊口號「支持廖正井委員,守護台灣家庭」。圖:林雨佑/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5.29 林雨佑/台北報導

不滿去年已經一讀付委的同志婚姻平權法案仍未排案 審查,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29)日下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發動罷免不願排案的召委廖正井。隨後,也有一群廖正井選區的桃園鄉親、天主教神父、和學 生們等約20多人舉行記者會,反批伴侶盟的做法破壞社會祥和,並力挺廖正井守護正確、健康的婚姻觀念。廖正井則呼籲伴侶盟不要混淆視聽,要提罷免的話他也 不怕。

伴侶盟下午1點半才在立法院中興大樓舉行記者會,發起「割正井、反恐同」罷免行動;3點就有另一群民眾在同一地方召開記者會力挺廖 正井。桃園鄉親表示,他們分別於昨晚和今早得知伴侶盟的罷免行動,就「不約而同」地湊在一起,開記者會力挺廖正井委員;此外,會場外也送來許多「支持廖正 井委員 維護家庭價值」的花籃。

大桃園幸福家庭守護聯盟發言人湯簡明表示,伴侶盟今天說要「割正井」,這樣的說法破壞社會祥和,聽起來有點「血腥」,廖正井向來都很熱情、認真地排法案,桃園的鄉親都支持廖委員,繼續守護美好、正確、健康的婚姻觀念。

中華孔孟協會教育主任委員王中和表示,中國的觀念是一陰一陽、一男一女、一夫一妻,西方也有同樣觀念,像是family的意思就是「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他批評,「兩個男人怎麼能成為家庭呢?」這樣的嚴重、危險的觀念是給下一代最不好的示範,他絕對反對。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神父陳科表示,一男一女組成家庭是天主教的自然律,最近看到北捷殺人事件,讓他有很大的思考,而台灣的未來不應該是性別平等專家說了就算,而是要每一對父母自己來決定。

而一位來自桃園,戴著「弱勢多數」口罩的媽媽則說,桃園是個很純樸的地方,去年當她知道有這個法案的時候,她很害怕,不知道該怎麼教小孩,但今天她不願意再 保持沉默。她還說,2002年「兩性工作平等法」被偷偷地改成「性別工作平等法」,讓性別變成7、8種,「家長你能接受嗎?」

對於伴侶盟發起的罷免行動,廖正井表示,伴侶盟搞不清楚現實狀況,他在桃園選區遇到的選民都支持他,希望伴侶盟不要混淆視聽,真的要提罷免的話,他也不怕。

原文網址 http://newtalk.tw/news/2014/05/29/47793.html

等了18年 許佑生:盼立院審婚姻平權草案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同志作家許佑生(右一)今(21)早在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陪同下舉辦記者會,並呼籲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廖正井,能在這個會期結束前將婚姻平權法案排入議程審查。圖:翻攝自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粉絲團

 

新頭殼newtalk2014.05.21 林雨佑/綜合報導

同志作家許佑生和葛瑞在1996年舉行台灣首次於 媒體曝光的同志婚禮,當年許佑生35歲,今年他已53歲。而葛瑞的祖國烏拉圭及他們兩人的美國紐約州均已在這幾年內將同性婚姻合法化了,但18年來台灣同 志婚姻合法化仍然無法實現。今(21)天是他們兩人相識21周年紀念日,許佑生在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陪同下舉辦記者會,定呼籲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召集委 員廖正井,能在這個會期結束前將婚姻平權法案排入議程審查。

許佑生於記者會上拿出他們1996年在台北結婚的照片說,他們的青春不斷在流 失,而這個國家到現在還沒有辦法給他們每人都應該享有的結婚權,他強調,結婚權就是人權,但有些人可以結婚,有些人卻不可以,這就是分歧的社會區隔,不是 公平正義的社會,也不是一個人權徹底執行的國家。

許佑生還說,他與葛瑞結婚時,當年的台北市社會局長、目前為高雄市長的陳菊,曾致贈「相 愛是人權」的喜幛,但既然相愛是人權,為何同志仍然無法獲得和異性戀相同的婚姻權利?「當年我35歲,今年已經53歲,卻還在爭取婚姻平權,世界許多先進 國家都已經讓同志婚姻合法化,台灣社會實在太落後了。」

伴侶盟表示,他們之前打電話到廖正井辦公室詢問排案進度時,甚至被質問「委員不排案,到底有什麼責任?」,面對廖正井辦公室冷漠傲慢的回應,他們認為廖正井恐怕不了解此法案對同志人權的重要性;婚姻自由被剝奪不僅是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受損,更是國家「制度恐同」的表徵。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說,他們去年就已經把婚姻平權草案送交立院,並已一讀付委,但7個月來司法法制委員會都沒有將該案排入審查,對此,伴侶盟代表超過15萬名簽署支持多元成家與婚姻平權法案的民眾表達強烈抗議。

伴侶盟今天也將2千多封由民眾簽署、支持婚姻平權法案的明信片,送交廖正井辦公室,呼籲主責排案的廖正井能負起責任,在本會期把該案排入審查。

廖正井則透過辦公室表示,婚姻平權法案尚未排入議程,是因為社會上仍有爭議,他們希望能夠聽取更多各界意見,並非有意阻攔。

原文網址 http://newtalk.tw/news/2014/05/21/47495.html

 

【會後新聞稿】廖委員,婚姻平權就是正井事!

許佑生和葛瑞在1996年舉行婚禮,是台灣首次於媒體曝光的同志婚禮,當年許佑生35歲,今年他已53歲。葛瑞的祖國烏拉圭、許佑生與葛瑞常居的美國紐約州均已在這幾年內將同性婚姻合法化了,只剩下台灣,他們未來打算常居的國家,還遲遲未能通過同志得以平等結婚的法律。

然而台灣並非沒有通過婚姻平權的機會,由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草擬三年,2013年交由鄭麗君立法委員提案的婚姻平權草案(院總 1150號法案)已經一讀付委,但七個月過去了,司法法制委員會至今都沒有將法案排入審查,台灣超過百萬同志的平等權利就在立法委員推托卸責中被一再延 宕,對此,我們代表超過15萬簽署支持多元成家與婚姻平權法案的民眾表達強烈抗議。

為什麼鎖定廖正井委員?

自從今年三月初司法法制委員會選出呂學樟委員與廖正井委員擔任召集委員開始,伴侶盟即號召民眾寄送明信片給兩位委員要求排案,多個民間團體也曾公開 或私下呼籲兩位委員將婚姻平權法案排入議程,依照伴侶盟分別去電兩位召委辦公室的結果,我們確認兩位委員已經私下達成分工協議,關於民法修正案確定交由廖 正井委員主責排案,也就是說,這個會期中婚姻平權法案的進度,要由廖正井委員負起最大的責任。

然而,身負重責的廖委員卻將婚姻平權法案視為洪水猛獸,不但簽署守護家庭宗教大聯盟反對多元成家的連署,在本會期開議之初,被問到是否將婚姻平權法 案排入議程時,甚至公開對媒體表示自己不會「自討沒趣」;這幾個月來,即便收到無數封民眾請願明信片,廖委員辦公室面對伴侶盟去電詢問排案進度時,甚至質 問我們:「委員不排案,到底有什麼責任?」面對委員辦公室冷漠傲慢的回應,我們認為廖委員恐怕不了解此法案對同志人權來說至關重要,婚姻自由被剝奪不僅是 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受損,更是國家「制度恐同」的表徵,這樣的歧視對待已經造成同性伴侶成千上百項的實質權利被剝奪,包括跨國伴侶的居留、團聚與歸化的 權利,而這些都是國家制度不給予婚姻平權所造成的殘酷剝奪。

因此,伴侶盟選擇許佑生先生與葛瑞相識21週年紀念日的今天,邀請許先生和我們一起,帶著這兩個月來收到的上千張民眾要求廖正井委員排案的明信片, 到立法院拜會廖正井委員,我們希望廖委員從今日起能真正瞭解婚姻平權法案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因為時間就是生命,婚姻平權每延遲一天,同志的尊嚴與生命就多 流失一天,廖委員,婚姻平權法案不能等,請立刻排案!

原文網址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8780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