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滋平權】131125 新頭殼:追求愛滋零成長? 先破「高危險族群」迷思
2013-11-25
120205 世界新聞網:雞尾酒療法發明人:加國愛滋患者 應不須向性伴侶透露染病/SongYY說明
2013-11-30
【台灣/愛滋平權】131125 新頭殼:追求愛滋零成長? 先破「高危險族群」迷思
2013-11-25
120205 世界新聞網:雞尾酒療法發明人:加國愛滋患者 應不須向性伴侶透露染病/SongYY說明
2013-11-30

【台灣/愛滋職場歧視】131126 蘋果日報:愛滋患者丟飯碗 6成與歧視有關/NOWnews:職場歧視!愛滋感染者離職 6成遭上司、同事霸凌╱附人間衛視影音報導

愛滋患者丟飯碗 6成與歧視有關
7成患者治療成功 提高工作耐力

2013年11月26日 蘋果日報  報導╱王璐華、黃子倫 攝影╱吳朝奎

國內首份愛滋感染者就業調查發現,愛滋感染者離職原因6成2與罹病有關,包括上司強迫請辭、受到同事霸凌等,丟了飯碗更要面對體力下降的雙重折磨,桃園醫院感染科醫師鄭舒倖昨(25)日表示,患者只要穩定治療,7成可治療成功,提升體力、耐力,甚至超時工作也不受影響。

鄭舒倖醫師表示,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國內愛滋病患計達2萬5954人,其中25歲至64歲個案數計2萬361人,佔感染個案78%,而此年齡層主要以工作為經濟來源,但有不少感染者擔心就醫留下病歷證據而拒絕服藥,體力變差反而影響工作,其實及早治療、規律服藥,除7成病患可治療成功外,其中還有5成的愛滋病患甚至能每周超時工作達50小時以上,但若未服用藥物僅3成患者可達到相同標準。

【這樣做】早服藥穩病情
愛滋病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簡稱AIDS)主要透過親密性行為傳染,病毒會攻擊人體內的T細胞,使免疫力下降,進而併發各種疾病。鄭舒倖醫師提醒,早發現早治療,能穩定病情,平均餘命可延長46年。

僅初期副作用
愛滋病治療主要採雞尾酒療法,以抗蛋白酶抑制劑等3-4種藥物壓制體內病毒,擅自停藥或漏吃藥,將使病毒產生抗藥性,增加治療難度;鄭舒倖醫師表示,雖需終生服藥,但僅初期2-4周出現噁心、嘔吐等不適,之後就會消失,藥費由疾管署負擔。

治療恢復體力
患者依醫師建議服藥約6個月即可將病毒量控制在小於40copies/ml,同時體內CD4與T細胞數值控制在大於200cell/μl後,即可達較穩定的健康狀態,可與常人一樣正常工作。

【提醒你】無需過度保護
不少人將愛滋病視為絕症,但規律治療即可延長平均餘命,只是疾病仍會造成情緒障礙與陰影,需要家庭、社區與職場的共同支持。鄭舒倖醫師表示,此病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染,即便遭愛滋針扎也僅千分之3感染率,無需恐慌,也不用過度保護,穩定治療可和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

【醫師說】桃園醫院感染科 鄭舒倖
愛滋病患和所有疾病患者一樣受到《個資法》保護,患者可放心接受治療,不用擔心因為就醫而導致病情曝光。

新聞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1126/35463257/%E6%84%9B%E6%BB%8B%E6%82%A3%E8%80%85%E4%B8%9F%E9%A3%AF%E7%A2%976%E6%88%90%E8%88%87%E6%AD%A7%E8%A6%96%E6%9C%89%E9%97%9C

 

 

 

職場歧視!愛滋感染者離職 6成遭上司、同事霸凌
2013年 11月 25日 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愛滋,就沒「頭路」!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5)天發表國內首份「愛滋感染者就業調查報告」,發現愛滋感染者離職原因,高達6成都與感染愛滋直接或間接相關,其中最多人是「被發現是HIV感染者」,有人因為每天吃藥、藥袋不慎曝光遭同事羞辱、指指點點,還有老闆甚至直接開口要求走人,充滿職場歧視。

根據衛福部統計,至今年10月底,國內愛滋感染者累計人數達2萬6148人,其中25歲至64歲就有2萬0512人,比率高達78%,上班工作是他們主要的經濟來源,不過不少感染者都在工作受到歧視、排擠,只能選擇隱密病情,甚至擔心就醫留下病歷證據而不敢就醫服藥。

這份「愛滋感染者就業調查報告」,共針對137名已在規律服藥的愛滋感染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31位失業者當中,高達6成2離職原因和HIV有關,其中被發現是HIV感染者而離職者就佔了24%。

上司強迫請辭、同事霸凌!衛福部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舒倖表示,國內職場對愛滋感染者仍充滿歧視及標籤化,提高感染者就業困難度及工作壓力,調查顯示,有22%的人離職,是因為不堪同事羞辱或指指點點,另有11%,是被上司要求請辭。

感染者面對身體病痛、體力下降的雙重折磨,也增加就業困難度。今年40歲的「鋼鐵人先生(化名)」,十年前發現感染HIV,一度恐懼、害怕拒絕求醫,引發腦膜炎住院治療,留職停薪3個月後,體力仍未恢復,只好選擇離職。外勤業務轉內勤行政,雖然一開始收入減少了7成,但鋼鐵人先生慶幸,因為相信醫師,乖乖配合服藥,目前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也沒問題,他以過來人經驗呼籲愛滋感染者,除了規律服藥,也要注意飲食及養成運動習慣。

鄭舒倖說,事實上,只要配合醫囑、按時服用高效能抗病毒藥物,血液中甚至測不到病毒,生活與一般人無異,調查中,可以輪夜班、兼差及每周工作超過50小時以上者佔了一半,其他大部分人也能與一般上班族一樣上下班;值得注意的是,未服用抗病毒藥物者,只有3成可以從事夜班工作或兼職、超時工作,體力及耐力較差。

為了讓民眾對愛滋病毒(HIV)及愛滋病(AIDS)有更進一步認識,桃園醫院特別拍攝一部愛滋感染者職場心路歷程宣導影片,鼓勵愛滋感染者規則服藥,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副作用不適而放棄用藥,也呼籲民眾學習包容與陪伴愛滋感染者。

新聞出處:http://www.nownews.com/n/2013/11/25/1030056

SongYY補充:關於NOWnews新聞末段提到的愛滋感染者職場心路歷程宣導影片,經電話詢問桃園醫院,由於要保護影片中受訪感染者的隱私,目前只有在記者會上播放,沒有公開在網路上的計畫。以下為人間衛視的新聞報導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