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誌” 專欄 – W – by.中
2016-07-19
“感染誌” 專欄 – J – by.中
2016-07-31
“感染誌” 專欄 – W – by.中
2016-07-19
“感染誌” 專欄 – J – by.中
2016-07-31

【台灣/A型肝炎】160712 優活健康網:發燒多日不退 竟是急性A肝 / TVBS: 40歲以下嗎? 請快接種A肝疫苗

圖片來源: Flickr photo by Hee Correa

發燒多日不退 竟是急性A肝

2016-0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 湯蕎伊/綜合報導

名28歲男性,因連續多日發燒、食慾不振及全身倦怠,至醫院急診就醫,抽血發現肝功能異常,肝細胞指數(GOT/GPT)超過正常值的100倍以上,黃疸指數略高,診斷為急性肝炎,兩星期後,與他同住的弟弟也因為急性肝炎住院,檢查結果發現兩人皆有急性A型肝炎。

由糞口傳播 流行於亞洲、非洲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醫師鄭琬豑說明,A型肝炎屬於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是由A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播,依據疾病管制署流行病學說明,主要流行地區包括亞洲、非洲與中南美洲地區,台灣目前因整體環境衛生條件已較進步,一般人在嬰幼兒時期沒有接觸到A肝病毒,無法產生免疫力,一旦至青少年或成年後才有機會接觸到時,發病症狀可能會比較嚴重。

最好預防方式 接種A型肝炎病毒疫苗

鄭琬豑醫師表示,民眾日常主要需注意飲水及飲食衛生,環境衛生清潔也很重要,此外,因為A型肝炎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靠接種A型肝炎病毒疫苗以得到保護力,另外,鄭琬豑醫師提醒要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的工作者,特殊職業如廚師及餐飲食品從業人員,或是有發生不安全接觸等性行為民眾,建議可以自費接種A型肝炎病毒疫苗,以預防可能的感染。

文章出處: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0451



HepA1

【A型肝炎】40歲以下嗎? 請快接種A肝疫苗

2016/07/13 TVBS 記者 許碩穎 / 美編 鄭勝元 / 報導

眾對於A肝的認知較少,而且年輕一輩(40歲以下)未曾感染A肝,體內缺乏抗體,一旦感染,可能爆發群聚感染的危險。

學童小欣(化名)在今年初因高燒不退,且出現不尋常的強烈倦怠感,媽媽覺得不太對勁,帶女兒前往醫院檢查後發現是A型肝炎感染。小欣住院幾天後返家休養,但沒想到幾天後,換媽媽出現類似症狀,確定母親與女兒都得了A型肝炎。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美惠醫師表示,其實與B、C型肝炎相比,台灣民眾對於A肝的認知較少,而且年輕一輩(40歲以下)未曾感染A肝,體內缺乏抗體,一旦感染,可能爆發群聚感染的危險。

感染A肝,你會出現以下症狀

HepA2
張美惠醫師指出,A型肝炎是經由糞口傳染,包括攝食遭到污染的食物或水源。而A型肝炎會發現發燒、嘔吐、腹痛、全身倦怠等症狀,且易造成急性,甚至是猛爆性肝炎,致死率不低。

[notice_box] SongYY編按:A肝感染後並不會馬上出現症狀,其潛伏期約為15到50天。[/notice_box]

為何會得到A肝?

A型肝炎主要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播,其傳染途徑有3種:
HepA3
1、食物或水受到汙染:
A型肝炎可以透過食用、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包括冷凍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食物)或水而傳播。這些主要是發生在衛生條件差或個人衛生不佳的地區,最可能被污染的食品和飲料包含水果、蔬菜、貝類、冰和水。
2、接觸傳染:
(1)當感染者沒有正確洗手,直接接觸其他物品或食物而造成感染。
(2)父母或照顧者更換或清理受感染者的尿布或糞便前後,沒有正確洗手而造成感染。
(3)此病毒亦可以經由與感染者密切接觸,如性接觸(包括同性間與異性間性接觸、肛交及口交等)造成感染。
3、 血液傳染:
曾有文獻報導,A型肝炎病毒可能經由靜脈藥癮者共用針具或輸入潛伏期患者之血液等造成感染。

如何預防A肝?

除了注意飲食衛生,不生飲、不生食,且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外可預防感染A肝,但接種疫苗仍是有效的預防措施,應由一歲以上兒童做起。張美惠醫師說,A肝疫苗安全性高,完成2劑接種後就有20年以上的保護力。

你該接種疫苗嗎?

HepA4
1歲以上兒童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出生滿12個月以上的幼兒可接種第一劑A型肝炎疫苗,間隔6個月到1年再接種第二劑。)此外,從事餐飲、醫療照護、嬰幼兒保育等工作者,或是患有慢性肝病、血友病、曾經接受肝臟移植的病人,以及男同性戀、雙性戀、靜脈毒癮者、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旅遊或工作者等(例如非洲、南美洲、中國大陸、東南亞及南亞地區等),更有接種的必要性。

[notice_box] SongYY編按:A肝疫苗原則為自費,但2016年疾管署推動了「A肝接觸者第一劑疫苗免費的計畫」,實施對象經衛生機關疫調列為 A 型肝炎確定病例之接觸者 (A型肝炎確定病例之家庭成員或同住者,曾接觸疫調所懷疑之共同感染源者;或是A 型肝炎確定病例之性伴侶。),於 1971 年(含)以前 出生未具 A 肝抗體者或 1972 年(含)以後出生且年齡在出生 12 個月以上者, 由公費疫苗支應第 1 劑。
針對符合接種條件之接觸者,由衛生局安排於該確定病例可傳染期最後一次接觸後 14 天內,至衛生所(或衛生局指定地點)接受第 1 劑公費疫苗接種(不收取掛號費);另請接觸者於 6 個月後自行前往醫療院所接受第 2 劑疫苗接種, 相關費用需自行負擔。每劑費用近千元。詳細辦法可見這裡。[/notice_box]

張美惠醫師強調,A型與B型肝炎一樣,都有疫苗可達到預防效果,民眾應利用疫苗所提供的保護力,讓自己及下一代遠離病毒性肝炎的陰影。

文章出處:http://news.tvbs.com.tw/health/663778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