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講座】151212 爽歪歪系列講座:男同志電影中的性愛
2015-12-05
【側記】150418 為誰修法為誰忙?解讀愛滋條例修法座談會
2015-12-10
【台北/講座】151212 爽歪歪系列講座:男同志電影中的性愛
2015-12-05
【側記】150418 為誰修法為誰忙?解讀愛滋條例修法座談會
2015-12-10

【觀點】151202 范順淵:世界愛滋日過後~當紅絲帶熱潮散去⋯

世界愛滋日過後~當紅絲帶熱潮散去⋯

2015年12月2日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范順淵社工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爽歪歪網站轉載,僅此致謝。

年的12/1號世界愛滋日,在電視、新聞、網路世界裡,總是充滿了與「紅絲帶」的相關分享,有極少數的資訊與活動提供,如人權倡議、反歧視去污名、醫學新知、校園與社會公開的關懷活動,希望讓社會瞭解愛滋並不可怕。但是,這些訊息仍被更多令人畏懼的「案例」所淹沒,像是用不明症狀來判斷自己感染愛滋病毒、感染年齡不斷下降、不篩檢就會「害」到別人、愛滋與特定對象之連結,甚至被作為特定論述的攻堅武器。

其實,我很難過!因為我知道很多狀況是複雜的、生命也不該被如此地簡化。大部分傳遞的背後,仍然是再次複製對愛滋的污名與歧視。也許看似只是一篇報導、一句發言,但其卻能輕易地瓦解一線工作者幾十年來的努力和付出。

今天上班時間裡,接了好多通來自全台各地朋友的諮詢,有人看了新聞後覺得很害怕,即使篩檢已確定是陰性,仍擔心自己的身體不適是因為愛滋;有位感染者的家人打電話來,他說家人告知後,他除了擔心對方的身體狀況以外,也獨自哭了好幾天,不知道有什麼資源可以讓他聊,所以他開頭和結語的話,都是同樣的「對不起」;一位感染者打來,即使和他喜歡的人發生性關係,戴了保險套、告知了對象,其卻還是威脅要用愛滋條例第21條的蓄意傳染告他。當我掛上話筒,鈴聲又再度響起。

某位在外國的朋友打來說:我人在國外,這幾天身體出現了一些(疑似)發病症狀,請問你可以幫幫我嗎?我只有一個人,我真的好害怕好害怕⋯

於是在幾分鐘內,趕緊聯繫曾協助我們的國外民間團體,並透過LINE打給這位朋友、轉交資訊,也邊跟他說著:你不要害怕,我在這裡、我不會離開!

每年的這天,我很感謝每位朋友願意撥出些時間來看見愛滋,即使有爭執、指責、冷漠、難過、快樂、溫馨等等各種討論,但我很清楚,那都是一種關注。

只是,當12月1日過去後,似乎我們又回到了「原有」生活之中,就如同每年出現的火紅商品般,沒多久便再消失不見。而我們一線愛滋工作者,明天即將要面對的是突然增加的工作量、依然不確定明年機構是否還能持續存在的茫然、那些因愛滋歧視與污名而正承受權益損害的感染者們、還有在台灣幾乎沒有任何資源協助的外籍感染者。

離開工作場域已經是晚上11點,想起辦公桌上那疊厚厚、需要寄給各地的投案與結案計劃書,即使我不確定能夠成功獲得多少單位之青睞,願意給我們基本維持機構生存的費用,但我依然抱持著希望、一個對於人性本善的希望。有位朋友問我「如果權促會真的沒有經費了,是不是只能選擇關閉?那感染者權益該怎麼辦?那些正在為生命搏鬥的朋友該怎麼辦?」

我沉默了,什麼都沒有說。

直到手機滑著今天所有的愛滋訊息,情緒突然激動了起來,因為我知道過了這個晚上,所有事物將回歸平靜,然而剩下的,仍是人力不足、經費窘困、體力早已透支的我們(一線工作者),以及那一位位正承受不友善對待的感染者朋友。

當世界愛滋日過後,你、我、他、以及整個社會,還有著多少的關注呢?

最後,我只能在路邊點起一根煙,望著寂靜的夜空流著眼淚向自己說:加油!我們要撐下去。

本文撰寫於2015年12月2日凌晨2點14分。


愛滋權促會機構簡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是國內第一個由愛滋感染者和他們的家屬、朋友,以及認同人權的社會人士所發起,長期投入愛滋平權運動的非營利互助團體。

在倡導平權觀念的同時,我們希望以互諒、互愛的訴求為原則;我們也努力的在愛滋感染者與社會大眾、政府決策者、醫療及公共衛生等等相關單位之間,扮演溝通者的橋樑角色。

我們非常歡迎您以精神支持,或實際行動投入我們倡導權益的行列;幫助感染者與家屬回復應有的居住、工作、就學、就醫等基本人權,使他們得以享有一般人的正常生活,並且,最終促使這個社會成為一個遠離偏見、不再有歧視的正常社會。

支持方式

1.線上捐款:請由www.praatw.org左下方點入。
2.捐款帳號:103(新光銀行)01341-0000-4200。
3.劃撥帳號:19205461。
4.發票:發票郵寄捐贈至本會,中獎金額將彙總後以「無名氏」入帳;電子發票請輸入權促會愛心碼「99999」。
5.實物:辦公物資、可以久放的食物。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