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會/台北】150905熱線:彩虹原住民同志聊天會
2015-08-24
【公告】150831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重大緊急公告
2015-08-31
【聊天會/台北】150905熱線:彩虹原住民同志聊天會
2015-08-24
【公告】150831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重大緊急公告
2015-08-31

【台灣/性教育】150826蘋果:高中教材 瞎扯墮胎有嬰靈/ 150825聯合晚報:教科書「婚前性行為易讓男陽痿」 立委批荒謬/ 國教院:課程綱要草案公聽會

高中教材 瞎扯墮胎會有嬰靈

還稱婚前嘿咻易陽痿 「荒謬至極」

【黃揚明、蔡永彬╱台北報導】婚前性行為導致男性陽痿?綠委林淑芬昨與台灣女人連線開記者會揭露,現行國、高中健康教育教材中竟有許多離譜內容,例如新文京版的高中課本稱婚前性行為易讓男性陽痿;智業版高中教師手冊更提及「每年陰曆七月許多女性憂鬱症發作以及各寺廟供奉的嬰靈都與墮胎後遺症有關。」林痛斥:「荒謬至極!」

 對同性戀污名化

台灣女人連線祕書長蔡宛芬指,部分教材污名化同性戀、婚前性行為,如泰宇版高中課本提及同性戀者有羞恥感、罪惡感、孤獨感及強烈抑鬱感;新文京版稱婚前性行為易致男性陽痿,育達版高中課本稱婚前性行為導致「婚後會有性冷感、易發生婚外情」;育達版更有「三十五歲以上不能服用避孕藥」錯誤觀念。
林淑芬指出,健康教育應本於科學與醫學專業,不該把道德意識形態、宗教思想都收錄其中。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批,部分教師手冊大量引用特定宗教刊物內容撰寫,且舉例常涵蓋刻板性別印象,如女性輕聲細語較適合從事服務業,教導這些錯誤觀念形同傷害學子受教權益。

 「若偏差會修正」

蔡宛芬呼籲,教部擬定十二年國教健康教育課綱、審查教科書應邀女性或具性別敏感度的代表參與,課綱應教導學子自我健康管理,加強安全性行為教育及對性負責的態度。
教育部國教署科長李菁菁說,會召開專家學者諮詢會議討論,若教材內容有偏誤會轉知出版社修改,教師手冊也會轉知出版社修正。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中心助理研究員吳文龍說,十二年國教課綱已設跨領域性別平等小組檢視各科課綱是否符合性別平等精神。
台北市松山高中健康與護理科教師郭靜靜說,就她了解,使用新文京版教科書的學校應該很少。她說,在教導學生未成年或婚前性行為時,通常會帶學生進行「自己的倫理思辨」,告訴他們發生或不發生性行為可能結果,並檢視自己的抉擇過程,不會只給「要」或「不要」的答案。

荒謬健康教育教材

★教科書
.對象:高中學生
.新文京:婚前性行為的影響:在緊張焦慮或充滿罪惡感的情況下發生,容易造成男性陽痿
.育達:35歲以上,不能服用避孕藥
.幼獅:同性戀是指超過18歲,曾和自己同樣性別的伴侶有過多次肉體上接觸,並達到性高潮的人
★教科書
.對象:國二學生
.翰林:真正的愛情是,當好感和吸引力都喪失時,自己還願意和對方在一起
★教師手冊
.對象:高中教師
.智業:每年陰曆7月許多女性憂鬱症發作以及各寺廟供奉的嬰靈都與墮胎後遺症有關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新聞來源:2015/8/26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826/36742583/%E9%AB%98%E4%B8%AD%E6%95%99%E6%9D%90%E7%9E%8E%E6%89%AF%E5%A2%AE%E8%83%8E%E6%9C%83%E6%9C%89%E5%AC%B0%E9%9D%88

.

.

教科書「婚前性行為易讓男陽痿」 立委批荒謬

2015-08-25  聯合晚報  記者徐偉真╱即時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和台灣女人連線舉行記者會,批評現行國高中健教教材內容多處荒謬。

國家教育研究院將於10月研修十二年國教健康與體育和護理領域課綱,但有團體檢視現行國、高中健康教育的教科書和教師手冊,發現許多荒謬內容,例如「婚前性行為易讓男性陽痿」、「曾有婚前性行為者較容易發生婚外情,因為他們是較任性、不能自制的」。教育部表示,會就相關教科書內容召開專家學者諮詢會議討論,若有不當內容會通知出版社修改;國教院則說,十二年國教內容前進入網路公聽程序,大家都可以到網路論壇提出建議討論。

台灣女人連線和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國、高中健教教材內的荒謬內容,例如有教科書指婚前性行為容易讓男生陽痿,教師手冊的內容也有許多荒謬內容,例如「每年陰曆七月許多女性憂鬱症發作及各寺廟的嬰靈都與墮胎後遺症有關」、「女性較柔順甜美、輕聲細語,所以比男性適合從事服務業」,和把「有罪惡感」和「有孤獨感」列為同性戀者判斷的指標,還有教材提到根本不存在的法案「生育保健法」。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說,希望透過他們檢視健康教育教科書引起國人對健康教育和性別平等等議題的重視,尤其當教科書與現實生活脫節、甚至出現特定意識型態、違反性別平等精神的內容。她說,教師手冊的問題比教科書嚴重,還有部分版本引用大量特定宗教刊物內容撰寫,而非根據科學、醫學等資訊,傷害學生受教權。

教育部國教署科長李菁菁說,國教院審查時,都有設定性平諮詢委員會,會就今天收到的相關疑問召開專家學者諮詢會議討論,討論後若有確定要修改處會通知出版社,而教師手冊屬於補充教材,也會轉知出版社配合修訂。

國教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吳文龍回應,十二年國教課綱預計明年2月提出,目前進入網路公聽階段,若有相關意見都可到網路論壇討論,性平議題目前有跨領域課綱小組檢視是否符合性平精神,而教科書錯誤或字眼使用是否恰當也會將意見帶回課程中心。

.

新聞來源:2015/8/25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story/9/1143353

.

.

這是什麼健康教育…教科書竟稱「婚前性行為易陽痿」

〔記者陳彥廷、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將於十月研修十二年國教健康教育課綱,「台灣女人連線」昨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召開記者會,直指現行健康教育教材與教師手冊都出現諸多違反性別平等教育精神,出現一堆荒謬內容,諸如陰曆七月女性憂鬱症發作與墮胎後遺症有關、婚前性行為易讓男性陽痿等,籲教育部邀女性與具性別敏感度的代表參與教材之審查。

  • 高中新文京版教科書。(台灣女人連線提供)高中新文京版教科書。(台灣女人連線提供)
  • 立委林淑芬(左一)與台灣女人連線上午舉行「課綱變調!教材荒謬!檢視國/高中健康教育課綱與教材」記者會,痛批教科書不只與現實生活脫節、甚至出現特定意識型態、違反性別平等精神,連部分教師手冊都出現問題。(記者陳志曲攝)立委林淑芬(左一)與台灣女人連線上午舉行「課綱變調!教材荒謬!檢視國/高中健康教育課綱與教材」記者會,痛批教科書不只與現實生活脫節、甚至出現特定意識型態、違反性別平等精神,連部分教師手冊都出現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 表 

嬰靈、憂鬱症 扯上墮胎後遺症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她們選擇兩家國中教材、五家高中教材出版社推出的健康教育教科書與教師手冊,檢視其中的性別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兩部分,發現許多錯誤與奇怪之處。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舉例指出,竟有教科書稱,婚前性行為容易造成男性陽痿、婚後易有婚外情等。林淑芬也舉例,有國中教科書指出,菜花的併發症是子宮頸癌,但其實兩者是不同的病毒引起。最荒謬的是,高中教師手冊竟指陰曆七月許多女性憂鬱症發作以及各寺廟供奉的嬰靈,都與墮胎後遺症有關。未來應回歸科學、醫學專業,給孩子們一個客觀的、科學的概念。

被點名的包括高中新文京版教科書、高中教師手冊育達版、高中教師手冊智業版。不過至截稿前,記者仍未取得出版社說法。

教育部國教署科長李菁菁表示,國教院審查教科書設有性別平等諮詢委員會,委員會會召開專家學者諮詢會針對爭議部分進行討論,若覺得偏誤或須修改,會轉知出版社配合修正;另教師手冊部分屬於補充教材,也會轉知出版社配合修訂。

教育部︰會轉知出版社配合修正

國教院課程中心助理研究員吳文龍則說,新課綱預計在明年二月提出,目前正在網路公聽會階段,相關意見可以直接到網路論壇溝通討論,他也會把相關意見帶回課程中心討論。

.

新聞來源:2015/8/26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9771

.

.

國家教育研究院  函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科目/群科課程綱要草案」公聽會及網路論壇 (部分內容)

.

五、本院為蒐集各界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各領域/科目/群科課程綱要草案之意見,分別於104年9月5日(東區)、9月12日(南區)、9月19日(中區)及10月3日(北區)召開分區公聽會。

六、邀請單位及代表人員:
(一)學校代表:公私立中小學學校代表。
(二)直轄市政府教育局代表、各縣市政府代表。
(三)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中央團)代表、高級中學各學科中心代表、職業學校各群科中心代表。
(四)團體代表:教師團體代表、家長團體代表、社會團體代表。
(五)學生及社會人士:歡迎對課程綱要研修事務關心者自由報名參加。

七、報名方式、時間及截止日期:
(一)報名方式:採網路方式報名,請至本院「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科目/群科課程綱要草案網路論壇」網頁(網址:http://12basic-forum.naer.edu.tw/)報名。
(二)報名日期:自104年8月18日上午9時起。
(三)截止日期:各場次截止日期為各分區公聽會召開前3日下午5時,如該場次報名人數超過場地限制,得提前截止報名。各分區截止時間如下:
1、東區:9月1日下午5時截止。
2、南區:9月8日下午5時截止。
3、中區:9月15日下午5時截止。
4、北區:9月29日下午5時截止。

八、各領域/科目/群科課程綱要草案及公聽會相關資料,預計本(104)年8月18日公布於本院「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科目/群科課程綱要草案網路論壇」網頁(網址:http://12basic-forum.naer.edu.tw/),與會人員可先行下載閱讀。

.

訊息來源:

http://sso.nhcue.edu.tw/Portal_cgi-bin/news_reader?src=news_foreground_newsinfo.htm&recordpointer=12746
http://12basic-forum.naer.edu.tw/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