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6熱線:泰國深入淺出—男同志泰國經驗分享
2011-03-26
110416 光陰的故事系列講座(二)第一次辦喪禮就上手
2011-04-01
110326熱線:泰國深入淺出—男同志泰國經驗分享
2011-03-26
110416 光陰的故事系列講座(二)第一次辦喪禮就上手
2011-04-01

110317金馬奇幻影展:酷兒理想國 浪漫烏托邦

愛情流彈
Loose Cannons

佛森歐茲派特 Ferzan Ozpetek
義大利Italy│2010│35mm│Colour│113min
2010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女配角
2010柏林影展、翠貝卡影展、莫斯科影展

他原本在羅馬與同志愛人過著幸福生活,一心只想寫作,無意加入家族事業,於是趁返家時私下告訴哥哥自己的同志身份,並準備「讓人」逐出家門。沒想到哥哥竟然在家族晚宴上搶先「出櫃」!為了不讓父親再次心臟病發,他只好隱瞞性向,硬著頭皮接下家族製麵工廠。
導演佛森歐茲派特的作品不少,包括《男慾天堂》、《外慾》、《熾愛》等,高舉的同志旗幟以及讓身心雙重煎熬的秘密,一直是他樂此不疲的主題。《愛情流彈》也不例外,只是這回角色更怪趣,風光更宜人,悲喜交集的人生滋味,調配得更是恰到好處。一場圈內好友突然造訪,在眾人面前裝MAN的欲蓋彌彰,令人捧腹;而最後時光交疊、生死相逢的超現實場面,亦堪稱匠心獨具。
在《我的哥哥是獨生子》宛如天之驕子的Riccardo Scamarcio這回飾演左右為難的主角,演技與外型皆更加出色。除了各色美男排排站,本片女性也一樣搶鏡,尤其是什麼都看在眼裡的祖母,如何從兒孫的選擇,對自己的過去釋懷?她的秘密,也成了本片的一大亮點。

修女與戰士
Black Filed

瓦爾帝斯馬里納基斯 Vardis Marinakis
希臘Greece│2009│35mm│Colour│106min
2010卡羅維瓦利影展正式競賽單元
2010塞維亞影片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
2010孟買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攝影與美術)
2010希臘影藝學院獎最佳攝影

偏遠的聖女修道院,收容了一名重傷的戰士。在男孩都必須被徵召入伍的時代,他的出現,讓修女們平靜的生活掀起了陣陣漣漪。而負責照顧他的小修女雖害羞靦腆,但不時的肢體碰觸與眼神交會,令兩人漸生情愫。小修女開始因撩人的夢境不知所措,加上身藏不為人知的秘密,她飽受著身心的煎熬。隨著戰士日漸痊癒,兩人的感情也急速加溫,最終他們決定拋棄一切,掙脫社會的禁錮,逃至荒野深處,只剩彼此。然而,面對著當下最原始的慾望,真愛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饒富詩意的影像凸顯了這段絕世禁戀,遠離世俗的天地、狂放的情慾,都讓超越禮教的關係更具張力。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巴薩里斯(Hristos Passalis)為詮釋片中的戰士,特地增重十五公斤鍛鍊肌肉,之後又減重演出驚世駭俗的《犬齒之家》(又名:非普通教慾)的兒子一角,角色落差之大,讓人難以置信。而表現不俗的希臘新銳導演馬里納基斯,師從英國知名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修女與戰士》是他的首部劇情長片。

安小姐的秘密日記
The Secret Diary of Miss Anne Lister

詹姆斯肯特 James Kent
英國UK│2010│DigiBeta│Colour│90min
2010美國奧斯汀國際同志影展、洛杉磯同志影展
2010舊金山同志影展、倫敦同志電影節

故事發生於十九世紀的英國約克夏郡,如珍奧斯汀筆下的鄉紳社交圈,女人只關心何時該嫁?要嫁給誰?適婚年齡的安小姐特立獨行,坦率地向她的監護人舅舅表態:「我不需要丈夫,只要伴侶。」言下之意,不是女人她不愛!
原本以為已覓得真愛的她,在愛人瑪麗安宣布要嫁給有錢老男人那一刻,美夢瞬間破碎。這個消息令安小姐悲痛欲絕,即使有愛慕她的閨中密友陪伴左右,或是偶爾勾引像張白紙的純真少女,都無法療慰情傷。一年後,瑪麗安回頭了,雖然使她雀躍,但得不到她渴望的「夫妻」生活,又令她二度心碎。此時,一個對她真情表白、願意長相廝守的人出現了,令她人生中的曙光再度綻放……。
本片取材自具備作家、旅行家、企業家等多種身份的安李斯特以「密碼」撰寫的四百萬字秘密日記,解開的不只是她豐富激情的文筆、扣人心弦的情史,還有才華洋溢、經營事業的傳奇生涯。而她不畏輿論、勇敢挑戰偏見的勇氣,更可視為現代女同的先驅。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