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性教育】100423中央社:小學新性教育課程 加安大略省決暫緩實施
2010-04-23
100515熱線968南部辦公室: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 高雄場
2010-04-25
【加拿大/性教育】100423中央社:小學新性教育課程 加安大略省決暫緩實施
2010-04-23
100515熱線968南部辦公室: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 高雄場
2010-04-25

100501《T 婆工廠》五一勞動節特映會

2004年底,位於台北縣三重市生產電腦零組件的「飛盟國際電子公司」,因老闆掏空資產逃往大陸,員工面臨關廠的命運。這個工廠有三百多個員工,其中125名是來自菲律賓的女性移工;她們因為三個月沒拿到薪水,憂心忡忡且無所適從,因此來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求助。

移工在台灣遇到的問題多如牛毛,但大部分都個別化、零碎化,集體性的勞資爭議並不多見,TIWA作為一個移工運動的團體,當然盡力協助。我們一邊組織她們抗爭行動,也一邊記錄下難得的移工集體抗爭事件。但是拍著拍著,鏡頭裡出現雙雙對對的同志伴侶,互相依偎,溫馨甜蜜。於是這個紀錄意外發展成愛的故事。

本片記錄了七對女同伴侶,包括她們的訪談紀錄、參與勞資抗爭的情形、工廠宿舍的集體生活;而本片的特殊之處,在於這些女同置身的時空環境:藍領移工、面臨勞資關係斷裂的關廠事件、勞工集體抗爭的過程,以及台灣移工政策中不得自由選擇及轉換雇主的非人性設計,呈現台灣移工政策中明顯的歧視性,同時使得雙宿雙飛的在同志伴侶們,面臨另人心碎的分離。

「T婆工廠」是愛情的天堂,而當天堂崩落時,看她們以無比的勇氣,挑戰壓迫她們的國家政策,為愛勇往直前,也為愛共赴天涯。

時間:2010年 5月1日下午6:30
地點:師範大學綜合大樓202室(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2樓)

鬥陣券:200元,自由樂捐贊助T婆工廠續集的拍攝

票亭:
晶晶書庫 / 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210巷8弄8號1樓 / 02-23642006
女書店 /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 02-23638244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53-6號3F 電話:02-25956858

您可直皆前往票亭洽詢,或將贊助捐款以ATM匯款到:

銀行:大眾銀行圓山分行(代碼814)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帳號:050-02-000004-7
※透過ATM轉帳者請務必來函告知您的姓名、聯絡電話、郵寄地址、金額、轉帳日期及轉出帳號後5碼,我們會在確認匯款後三個工作天將鬥陣券寄出

名人推薦

★萬芳:
『我原本不知道,我所參與的這部紀錄片,背後支撐的是如此堅定的溫暖與愛。當我在閱讀即將錄音的旁白,讀著讀著,我抬起頭來和朋友說,「好奇怪喔,我怎麼哭了」。

好奇怪的,不只是我怎麼讀著讀著就哭了。好奇怪的更是,為什麼在人情味濃厚,對外國人友善的台灣,有著這樣粗魯無禮的對待。

沒有任何人希望自己是這樣被對待的。

沒有。

謝謝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這群人,謝謝素香,讓我有機會重新去省思這塊土地的文化,也讓我有機會去體驗溫暖與愛的動人和可貴。』

★郭力昕(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任副教授兼廣電系主任/文化評論者):
『T婆工廠』裡的人笑淚交織,影片外的觀眾也是。這部紀錄片將 性別、情慾、階級、族群、社會等各種議題揉在一起,令人感動、深省。

★何春蕤(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雖是離鄉背井的遷徙勞動,然而勇敢愛戀、相互 依存、並肩抗爭的T婆關係及其轉化,卻展現了全球化下的無情命運和有情生涯。「T婆工廠」有力的鋪陳了弱勢位置對具體個人生命的操弄,也刻骨的描繪了務實而奮力的卑微渴望。

★王小棣﹝導演﹞:
台灣能有TIWA這樣的組織,
能有這樣長期關注勞工問題的勇敢女生
真的讓人引以為傲!
這幾個女生拿起攝影機來,果然拍出了與眾不同的紀錄片!
你一定要來看!

★張娟芬﹝作家﹞:
飛盟女工的 凝聚力與行動力,在社運中並不多見,而同性戀情似乎可以提供部分的解釋:當愛人就是同志、同志就是愛人,搞運動自然更是生猛有力,因為這時,抗爭有了情慾 基礎。

■導演陳素香

「T婆工廠」是TIWA集體生產出來的影片,非屬於個人的創作。惟有置身運動事件之中,才得以毫無界線的獲得移工的信任和接納。而從拍紀錄片的題材來說,「T婆工廠」絕對是上帝送給我們的禮物,千載難逢,此生應該不會再遇到了:藍領移工、勞資爭議、關廠抗爭、超高比例的女同伴侶,以及那個該死的帶著各種歧視的、毫無人權可言的「台灣移工政策」,所有這些交織成這部影片的內容和對抗的意義。

它是愛情故事,也是藍領移工對抗壓迫體制的階級故事。TIWA一邊在組織抗爭行動中,同時記錄了這場抗爭行動的點點滴滴,並逐漸聚焦在移工女同伴侶們面臨不確定的轉換雇主時,所突顯的台灣移工政策的非人性設計和歧視性。藉由愛情故事的通俗可親,希望觀眾同時看見台灣移工政策及台灣社會對待移工的方式和態度,從而有所反省,並願意與我們一起努力,嘗試各種改變的可能。

「T婆工廠」是在抗爭運動中產生,也希望它回到運動中,繼續發揮它的抵抗意義。

訊息來源:國籍勞工協會TIWA
http://www.tiwa.org.tw/tpfactory.php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