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3出櫃年夜飯-高雄場
2013-01-24
【感染者的故事/隱私】130128石皓:關於「如何」的問題
2013-01-28
130203出櫃年夜飯-高雄場
2013-01-24
【感染者的故事/隱私】130128石皓:關於「如何」的問題
2013-01-28

【台灣/性安全&潤滑液使用】130126 蘋果日報:用油性潤滑 戴套仍染愛滋 防破裂風險 宜用水性產品 / 中央社:用錯潤滑劑 戴套仍易染愛滋 / 中央社訊息:正確使用水性潤滑劑 降低愛滋感染風險

SongYY補充:
喀飛評論 2013/01/26
1.保險套搭配水性潤滑液是同志社群愛滋防治教育最基本的、最常做的教育項目。這個調查結果的數據令人存有高度的質疑。
2.在學術研究倫理上,將研究調查和篩檢驗血同時進行,應該明確告知當事人研究內容,並取得當事人同意。這也是許多同志朋友在面對篩檢時,應該謹慎面對詢問,考慮清楚自己填的問卷會被這樣片面地發佈到媒體使用,是不是還要接受這種調查。
3.研究限制是學術論文應該清楚交代的項目,同樣面對媒體、發佈給媒體,也應該負責任地交代研究的限制與研究方法,不然的話,就不是一句責備媒體素養不佳可以推卸責任的。
4.這樣的研究/報導,出發點或許是為了提醒水性潤滑液的重要性、油性物質不能搭配保險套的危險,但是呈現出來卻是指責同志、繼續刻板化同志容易感染愛滋的社會污名。當報導指出「男同志性愛都沒有正確使用水性潤滑液」時,隱含的描述卻是「異性戀性愛已經都能夠正確」(因此可以做如此描述)。事實是如此嗎?

評論來自喀飛臉書

 

用油性潤滑 戴套仍染愛滋 防破裂風險 宜用水性產品
蘋果日報/記者沈能元╱台北報導 2013/01/26

使用保險套時若用錯潤滑液,恐使保險套破損失效。最新一項調查顯示,男同志間進行性愛時,都沒有正確使用水性潤滑液,而是錯誤使用口水、嬰兒油等油性物質來潤滑,造成保險套破裂,更有不少人雖每次都使用保險套,依然被傳染愛滋。醫師表示,使用保險套時切忌使用油性潤滑液,以免戴了等於沒戴,仍舊「中鏢」。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委託預防醫學學會進行男同志間性行為調查。該學會常務理事、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陳宜民受訪時表示,此調查是在去年間針對台北、新北市1194名男同志進行訪談與抽血檢驗,結果篩檢出有53人感染愛滋,都是15至30歲間年輕人。

破壞保險套結構
進一步分析,這1194人在性愛時的潤滑劑選擇,有36%會使用口水,另64%會使用凡士林、嬰兒油等油性材質,都未正確使用水性潤滑液。
陳宜民指油性物質易造成保險套破裂,而在此次調查中所篩檢出的53名愛滋患者中,有23人雖在性愛時每次會都用保險套,但其中仍有18人因同時合併使用油性潤滑液而感染愛滋。
陳宜民指坊間售的潤滑液有水性也有油性品項,水性潤滑液可用於夫妻間等單一性伴侶,在沒有戴保險套時性愛使用,而油性材質的潤滑液產品,因會破壞保險套結構,則不建議使用。

病毒經傷口傳播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任王百孚說,單一性伴侶、戴保險套,仍是安全性愛的必要條件,但因油性潤滑液等物質會破壞保險套,所以不能使用;若以口水當潤滑劑,因生殖器黏膜有破損時,口水中的愛滋、疱疹等病毒仍可能經傷口傳播,可能感染愛滋等性病。

安全性愛須知
●性愛時應全程使用保險套,以防感染愛滋、淋病、菜花等性病
●戴保險套時,切忌使用油性潤滑液,避免保險套破裂,增加感染風險
●性愛時無論有無戴保險套,切忌用口水當作潤滑液,以防感染疱疹、愛滋
●性愛後陰道、尿道若出現分泌物增加、排尿灼熱感等症狀,須盡速就醫
●應維持單一性伴侶,減少罹患性病機會
資料來源:王百孚醫師、陳宜民教授

新聞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126/34794858/
用錯潤滑劑 戴套仍易染愛滋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5日電 2013.01.26

有同性性行為者使用保險套卻仍染愛滋,原來是他們將凡士林等油性潤滑液錯用。醫界建議保險套應搭配使用水性潤滑液。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常務理事、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陳宜民去年接受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委託,辦理「男男間性行為者安全性行為介入模式計畫」,在台北市及新北市三溫暖和同志夜店,對1191人篩檢與問卷調查。

他說,其中有53人愛滋檢測為陽性,平均年齡為28.6歲,扮演「0號」感染愛滋風險是「1號」的2.9倍,每週有1次以上性行為者感染愛滋風險是小於1次的2.4倍。

陳宜民說,分析這53名感染者發現有23人每次性行為都用保險套,卻仍不幸感染愛滋病毒;深入了解發現,有18名使用油性材料當潤滑劑,包括嬰兒油、乳液、沐浴乳、凡士林等。

「戴保險套卻感染」,他說,保險套是乳膠材質,怕油不怕水,油性潤滑劑會造成保險套腐蝕、破損。

陳宜民說,研究顯示,錯用油性潤滑劑比使用水性潤滑劑者感染愛滋風險高出約2.5倍。

陳宜民說,衛生署的宣導防治著重在「無套肛交」的危險性,建議宣導應加入正確使用潤滑劑資訊,如避免使用石油基潤滑劑凡士林、嬰兒油、浴液、按摩油、黃油、人造黃油等。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在宣導防治愛滋用保險套時,也同時搭配提供水性潤滑液,未來將透過多元管道加強宣導保險套應搭配水性潤滑液使用;採購保險套時,將在外包裝加註相關警語。1020125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1260008-1.aspx

 

「正確使用水性潤滑劑 降低愛滋感染風險」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13/01/26

有關臺灣預防醫學學會發布「用錯潤滑劑,染愛滋風險大增」之相關報導,疾管局說明如下:
一、 該學會所發表之研究發現,為本局去(101)年委託該學會執行之研究計畫,並於去(101)年12月底將研究成果報告送交本局研處。雖然本局過去持續於局網站、新聞稿及相關防治工作計畫宣導「保險套不可併同油性潤滑物質使用」,但從該研究發現仍有部分人士用錯潤滑劑而陷入感染愛滋及性病的風險,可見本局過去的宣導成效與民眾正確的認知度尚有落差。感謝這項研究的發現,讓本局找出防治工作的問題,進而加以改善與精進。

二、 疾管局向來於提供愛滋防治宣導用保險套時,亦同時搭配提供水性潤滑液。未來將透過多元管道,如經由校園、醫療院所、三溫暖、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等重點場域,加強宣導保險套應搭配水性潤滑液使用之衛教;在採購愛滋防治宣導用保險套時,將在外包裝上加註相關警語。本局也要藉此呼籲,使用保險套應搭配水性潤滑液,不可搭配凡士林、嬰兒油等油性潤滑物質,避免保險套破損之風險

訊息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0370.aspx#.UQYfnb84vm4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