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31同志諮詢熱線【高雄場】第5屆感恩晚會7/19(五)開始售票!!
2013-07-20
【台灣/保險套觀光】130725 自由時報:全球第一家 保險套觀光工廠 供遊客「試戴」/保險套有「6怕」/0724 聯合報:40年經驗 不二:洋男那話兒比較大
2013-07-25
130831同志諮詢熱線【高雄場】第5屆感恩晚會7/19(五)開始售票!!
2013-07-20
【台灣/保險套觀光】130725 自由時報:全球第一家 保險套觀光工廠 供遊客「試戴」/保險套有「6怕」/0724 聯合報:40年經驗 不二:洋男那話兒比較大
2013-07-25

【台灣/同志三溫暖】130723 台灣立報:在同志三溫暖 探索情慾找認同

在同志三溫暖 探索情慾找認同
2013-7-23 台灣立報 記者李威撰台北報導

不同族群各有不同文化,在性的實踐上,同樣也展現出多元獨特的風貌,同志三溫暖就是這樣一個地方。但對異性戀或多數同志來說,它就像隱身在自己煙霧氤氳的蒸氣室與暗房區裡,外界對它所知有限,甚至是有些誤解。

在一般人的想像中,三溫暖也許只是發洩性慾的場所,除了情慾橫流,別無其他。但對特定同志族群來說,三溫暖卻是尋找認同、追求性實踐的一個獨特空間。

去年大年初二,Bobo在朋友小健的邀約下,第一次踏入同志三溫暖。褪去衣褲、全身只裹著一條毛巾的Bobo,發現朋友自己跑去尋歡作樂,獨留他一人在陌生環境裡,慌亂的他,就像一隻無助的綿羊,遊走在宛若迷宮的三溫暖裡。

後來,Bobo開始愛上三溫暖,他花費1年時間,跑遍全台各地同志三溫暖,進行所謂的「田野調查」,將考察結果與心得寫成《癢男的迷宮》,由提倡同志性權的小YG行動聯盟出版。

只要安全 就是好的性
Bobo寫作這本手冊指南,主要是出於衛教目的,讓想去三溫暖的新鮮人能事先做足準備,讓自己玩得盡興。雖然有人批評,三溫暖是淫亂的場所,疾管局的官員甚至曾經說三溫暖恐淪為「同志死亡極樂世界」,但Bobo說:「淫亂是取決於不安全的性行為,跟性本身無關。」

當初扔下Bobo、但也帶領他領略三溫暖世界美好的小健則認為,淫亂牽涉到道德、情慾及責任等問題,這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判斷,這是私人問題。但從公衛角度出發,只要是性行為戴套,避免體液交換或黏膜碰觸,防止疾病傳播,就是值得鼓勵的。

「跟10個人做愛不戴套,或跟1百個人做愛卻戴套,兩者都稱不上純潔。」但小健說:「跟1百個人做愛戴套,身體健康狀況會比較單純,心裡頭也不需要那麼焦慮。」對於「淫/亂」,他認為淫是一種行為、亂是一種態度,只要性行為態度是謹慎的,不去冒風險,可以開心去做。

Bobo也認為,只要顧及安全,性行為無所謂好壞。對某些人來說,性行為只不過是宣洩日常生活壓力的一種方式,如果需要跟很多人發生性行為,才能讓情緒或壓力獲得抒發,也未嘗不可。

事實上,愛滋病毒的傳播,主要是透過血液接觸或體液交換,這跟性行為是否採取安全保護措施有關,所以Bobo說:「只有高危險行為,沒有高危險群和高危險場所。」
況且,如果意識到在三溫暖的環境底下,發生性愛的對象及次數都會增加,就更會事先曉得要做好安全準備。在這個意義上,三溫暖有著重要的性教育意義,它教人擁抱、正視性愛,同時又喚醒自我保護的意識。

開發未知的自己
三溫暖性實踐的意義還不止這些。Bobo說,因為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所以能夠開發自己未知的潛能,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身體。頻繁的性接觸,有助於探測自己身體舒服的部位,找尋自己的敏感帶。有人說縱慾是在做賤自己,但在Bobo看來,這何嘗不是一種愛自己的表現?

小健說,我們也許並不了解自己的身體跟心靈。他形容,三溫暖就像是小型社會,在裡面被迫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在攀談跟性愛的過程中,一方面可以挖掘出不同的可能性,譬如知道自己其實也能喜歡某些族群(像是熊族或年長者);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自己更清楚知道不喜歡什麼。

不過,安全問題確實存在。Bobo注意到,有些剛滿18歲的年輕人,會光顧夜店跟三溫暖當作是一種成年禮。但他說,剛來三溫暖的年輕人,很多都不懂得保護自己、也不大曉得如何去拒絕別人。相對地,三溫暖的中老年同志,反而更在乎安全的性行為。

小YG行動聯盟出版的《癢男的迷宮》手冊封面與其中一頁內頁


中老年得以發展社交
Bobo說,三溫暖是中老年同志接觸圈內的管道之一,但因為自己已經成家立業,所以特別會顧慮到感染疾病所要承擔的風險。雖然年輕同志也會擔心,但因為包袱較少,較欠缺感染的風險意識,沒有意識到在問題發生以後,會面臨哪些社會、醫療及家庭問題。

相對於年輕人有許多交友的管道,對5、60歲以上的中老年同志來說,三溫暖在情感聯繫的功能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Bobo說,中老年不會上網的人數比例偏高,三溫暖成了重要的定點聯誼場所,這是他們可以認識朋友的地方。

Bobo說,像是西門町的漢士三溫暖,老闆阿嬤每逢過年就會舉辦圍爐,讓一些老年人、熟客、離婚的、孤老無依、不想年節回家面對壓力的人,在除夕有溫暖的地方可去。在台北,除了漢士以外,較多中老年光顧的三溫暖,還有台北車站附近的大上海浴室。

因此三溫暖的存在,除了發洩情慾的一面,還有釋放壓力、結交朋友的功能,甚至在一些複合式三溫暖裡,有人只是去使用裡面的健身器材;Bobo說,去三溫暖的目的各有不同,即使是性愛本身,三溫暖的經驗也是值得正視與學習的

新聞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1660
附錄:
小YG行動聯盟《癢男的迷宮》手冊介紹

撰文:小YG行動聯盟

對同志朋友來說,三溫暖(又稱桑拿)是一個重要的空間,在這裡可以尋求情慾、獲得放鬆,有些男同志甚至將進入同志三溫暖視為對自己身分認同的表現。 小YG行動聯盟關心男同志的健康議題,以及推動同志性教育,為男同志性權、自由生活空間而行動,因此,我們希望藉由這本手冊,營造一個健康安全的三溫暖空間文化! 手冊中收錄我們在台灣北、中、南三地男同志三溫暖的實地田野調查,觀察消費文化,以及分析一些場域、情境中罹患愛滋、性傳染病的風險,並具體提出一些防護、減害之道。我們並非指所有三溫暖如手冊中所述,或是有用娛樂性用藥,重點是讓男同志可以對自我健康「提升防護意識、減少傷害」! 接下來就讓我們走進『癢男的迷宮』…

《癢男的迷宮》線上閱讀與下載網址   http://issuu.com/justboss/docs/gay_sauna
延伸閱讀
關於本篇報導在臉書上的討論:泛道德化的疑慮與其他
https://www.facebook.com/junioryg/posts/636938442985528


爽歪歪網站:安全的性知識–前進同志三溫暖
https://www.songyy.org.tw/know_3.asp?KNOID=KNO121113173531234&myarea=11&page=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