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少感染者】131031 聯合報:愛滋少女看牙…醫師不願診治/優活健康網:愛滋病童 醫師:不僅醫療問題應關懷
2013-10-31
【觀點/愛滋人權】131014 陳伯杰:﹤感染者教我的事 ﹥不要道歉
2013-10-31
【台灣/兒少感染者】131031 聯合報:愛滋少女看牙…醫師不願診治/優活健康網:愛滋病童 醫師:不僅醫療問題應關懷
2013-10-31
【觀點/愛滋人權】131014 陳伯杰:﹤感染者教我的事 ﹥不要道歉
2013-10-31

【觀點/愛滋人權】130916 林宜慧:﹤感染者教我的事 ﹥感染者回診流程之黑色幽默版

2013年9月16日 台灣立報﹤感染者教我的事 ﹥專欄

作者:林宜慧

話說,愛滋感染者,不論有沒有在服藥,都要固定回診,差別只在,有在服藥的,每3個月要回診1次,不用服藥的,至少每半年要回診1次。

回診,要到所謂的「愛滋病指定醫院」,這些醫院不是專門只看愛滋的獨立醫院,而是這些醫院的特定科別,醫護人員有能力看愛滋,目前以「感染科」為最主要;大部分民眾所熟悉的大醫院,大抵都有加入指定醫院的行列,例如:台大醫院、馬偕醫院等等。

我常常有機會聽感染者聊他們回診的經驗,也有親身陪伴的經驗。我發現,「回診」雖然週而復始不會終止,但多數的感染者並不會因為「很有經驗了就能放鬆心情」,反而是建立起一套標準回診流程,每次要回診就重演一遍,其中頗有些學問,很值得跟大家分享分享。

首先,回診當天早上起床後,除非要上班,否則,注意衣著打扮,以「樸素不起眼」為原則,配上一頂帽子,帶一個不要太小的包包,然後可以出門。

到醫院前面,拿出口罩戴上(不必在路上就戴),進到感染科等待叫號。

這時候,最重要的是,趕快拿出智慧型手機,開始做自己的事;這個動作非常重要,既可以避免等待無聊,又可以不必與其他人四目相接,也讓自己被其他人看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注意注意,如果看到疑似認識的人,不可主動去打招呼,這是最高指導原則。

看診完後,趕快去醫院的附設藥局領藥,先看一眼領藥號,如果還有一段時間,先到別的地方晃晃,隔一陣子再回來;領完藥後,注意注意,第二個重點來了,找一個比較沒有人的垃圾桶,把藥袋紙面撕碎、瓶罐包裝拆開立即丟掉,如果找不到沒有人的垃圾桶,就去洗手間處理。然後不要逗留,立即離開醫院,回診完成(口罩可以拿掉了)!

大部分看愛滋的醫師護理師個管師,對感染者都親切友善,只不過,門診房內的友善,很難擴散到門外,而門外的世界,才是感染者要每日面對的。

這篇有點搞笑、有點心酸、卻實實在在不造假的「標準回診流程」,赤裸裸的告訴你,不論是內在或外在的,愛滋污名確實是存在的,而且不曾消除。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

(作者為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文章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3346

台灣立報新專欄介紹:感染者教我的事

台灣社會與愛滋病毒共存邁入第28年,感染人數超過2萬5千人。

在愛滋的領域內,有專責的主管機關、有專法、有特定政策、有指定醫院、有民間團體專門協助,在這個具體而微的小社會,感染者很少自願現身,社會大眾也不太願意主動靠近,明明在同一個社會共存,卻彷彿是兩個獨立運作的宇宙。

「感染者教我的事」由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多位資深工作者共同執筆,隔週2陪你穿梭「那個」宇宙,拉近兩個空間其實只存在想像中的距離。

愛滋權促會官網【感染者教我的事】專欄介紹與文章一覽表
http://www.praatw.org/right_2_cont.asp?id=379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