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講座】130526爽歪歪系列講座(三):與愛同行—陪伴感染者的日子
2013-05-26
【觀點/污名的歷史】130201號外雜誌:吳易叡 > 一個前醫生的非病人誌:同性戀去病化四十年後
2013-05-27
【台北/講座】130526爽歪歪系列講座(三):與愛同行—陪伴感染者的日子
2013-05-26
【觀點/污名的歷史】130201號外雜誌:吳易叡 > 一個前醫生的非病人誌:同性戀去病化四十年後
2013-05-27

【觀點/跨性別與精神醫療】130525高旭寬:手術自由,換證自由

同志與精神醫療研討會發言稿

手術自由,換證自由

作者:台灣TG蝶園 高旭寬

DSM5把「性別認同障礙」更改成「性別不安症」

「性別不安症」的定義是—個體感受到或展現的性別與法定性別之間的不一致,我覺得這個概念跟性別認同障礙的差別不大,它只是從男女兩種概念擴大成比較多選項而已(例如廣義的跨性別),為什麼我這樣說呢?

如果性別不安症有性別光譜的概念,認為男女已經不能設限在特定的社會角色、外貌形象甚至是身體性徵上的話,那為什麼還有不一致或一致的區別呢?就好像如果已經沒有門,那為何還有「在門內」還是「在門外」的區別呢?因此我認為精神醫學裡頭性別光譜和性別多樣性的概念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開放。(我們的性別樣態怎麼會只有「2的3次方」種,我們可是有2的300次方種啊!)

很多跨性別朋友是從這些「醫學定義」來認識自己,無論是「性別認同障礙」或「性別不安症」都是一個症狀或疾病的概念,仍然是把跨性別者遇到的生活困擾視為個人身心不一致的結果,因此需要動手術或改身分來滿足個人身心一致的需求,站在醫療的位置上似乎看不見這些困擾是來自於環境的壓力和污名使得跨性別者無法安身立命。醫學知識究竟是解救蒼生的良藥,還是歧視的根源?究竟能帶給跨性別者自信自尊?還是讓人只能自卑地欽羨正常男女的形象,盡可能讓自己適應良好、融入社會?

不過精神醫學書籍怎麼定義還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使用書籍中的概念來行使權利的精神科醫療人員該怎麼做評估和協助,以及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

十年前就有朋友問過我,你們變性人生活上遇到很多麻煩,很痛苦,所以要去變性改身分,但是精神科的評估標準之一又得是「適應良好」的情況才能去動手術,那你們去找醫生時,到底該表現得很痛苦,還是很開心?

我朋友的問話很清楚點出「醫療診斷定義」和「評估標準」之間的矛盾,而且也看得出精神評估只是變性的例行公事,實際上確實是如此,很少有人真的認為門診十分鐘的談話或一對一的晤談能夠給我們什麼幫助和力量去應付生活上遇到的麻煩,大家在社群中互相交換評估心得,傳授怎樣的說詞才能盡快取得診斷證明,當醫師發現大家的說詞都一樣時,就開始變換問話方式,當醫師發現大家會帶假媽媽來門診(證明家長同意)之後,就開始要檢查媽媽和小孩的身分証……這是何等怪異的景象!

精神醫療人員如何面對自己被國家當成維護性別秩序的把關工具 (只允許「有性別困擾但又同時具備理性樂觀、與人為善,低調不造次」的人變性),又同時被聰明自主的跨性朋友當成取得專業認證的工具?現在已經有精神科醫師感受到執業上矛盾和困擾,陸續退出評估的行列,我們難道不用反省精神科評估的必要性?

再者,找醫生評估也需要花錢,醫院已經陸續把很多評估項目變成自費(如心理測驗、心理師和社工師會談),加上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很多中南部的朋友舟車勞頓,請假北上一趟就為了看10-15分鐘的門診,國家設立這樣勞民傷財的關卡,我們只能幻想健保給付來解決經費的問題,中南部醫療資源不足,難道還要訓練專業人員廣設變性評估單位嗎?這裡面隱藏了多少醫療利益?隱藏了多少維護男女二元性別秩序的意識型態?醫療成本和社會壓迫全部都由跨性朋友買單!?如果真的是為跨性朋友著想,取消評估不就好了!

「取消文件上的性別註記」和「放寬性別變更標準」都只能減少一些生活困擾,但不可能避免性別刻板化的觀看和規訓,為什麼?

因為性別制度當中隱含著容貌歧視和刻板印象,尤其是老的、醜的、肥胖的、不會打扮的男男女女和不男不女。即便是好看的跨性朋友,也會面臨人際互動中,別人想確認我們性別的情況,如果別人問:「你是男的還是女的?」他就是很想問、很想知道怎辦?跨性朋友還是得長出回應的能力,我非常不希望再用「禁止歧視語言」的方式阻斷對話,因為我們怎麼認定歧視語言?問人家是男是女算不算歧視?心裡有疑問不能問嗎?現在性平法和性騷擾法已經搞得大家不敢說話,變得很有禮貌,但心裡對於不男不女的異樣感受和困惑仍在,卻因為動輒得咎的「友善規訓」而不敢對話,同時跨性朋友也一直被保護的概念弱化,變得更無能無力。

人從出生開始就從四面八方接收兩性文化和貫穿人生時序的各種性別角色,「男女授受不親」的情慾管控,用廁所、宿舍、衛浴、房間、群體等具體的生活空間和服裝儀容區隔男女,更遑論充滿禁忌的身體教育更是天差地遠,這些有形無形的性別制度如果不一起翻轉,是不會停止大家繼續區分男女的。

多元性別的概念,不應該被用來建立更縝密的性別控制系統

在性器官可能改造、性別註記可能取消的情況下,有人說為了「醫療」和「犯罪偵查」的需要,應該要登記「染色體性別」,這樣的說法讓我匪夷所思,染色體不只有XX和XY,還有XXY、XO、YO、XX上多出一小段等等更多樣性的組合,我們尚且不知道「登記染色體性別」跟醫療和犯罪偵查到底有什麼關係,歷史上就已經發生過女性奧運選手不具備XX染色體或女性性徵而被取消參賽資格的憾事,由此可知如果研究者和主事者的腦袋不改,再怎麼厲害的科學研究都會被拿來服務管理者和主流的意識形態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我強烈主張台灣要像阿根廷一樣,任何人都可以無條件更換性別身分,變性手術也應該像整型手術一樣自由,不需要經過審核和評估,如果有人擔心性別秩序會因此大亂,很抱歉,這就是社會大眾要面對的事實,性別秩序早已大亂,大家都要有心理準備—妖怪就在你身邊!期待「變性自由」和「換證自由」開啟全面性的性別革命!

本文稿原發表於:2013年5月25日第二屆同志與精神醫療研討會發言稿
轉載自:高旭寬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hsukuan.kao/posts/50012531337579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