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講座】130202 同志家庭講座: 過年就要矯情──同志過年求生術
2013-02-02
【高雄/講座】130203 出櫃年夜飯-高雄場
2013-02-03
【台北/講座】130202 同志家庭講座: 過年就要矯情──同志過年求生術
2013-02-02
【高雄/講座】130203 出櫃年夜飯-高雄場
2013-02-03

【精選/影評】130203聯合晚報:聞天祥 > 彩虹保衛隊 相煎何太急

影聞其詳/彩虹保衛隊 相煎何太急

去年此時,10位台灣導演風塵僕僕地飛往柏林出席《10+10》的國際首映,在忙碌的受訪活動中,王小棣導演還有辦法抽空去看電影。有天,在旅館準備集合的時候,幾個大塊頭從電梯走出來,她突然迎向前去跟他們講話,只見幾位「大哥」開心地笑了,然後她回頭告訴我們那是她看了很喜歡的一部片的演員。這部電影後來拿到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就是《彩虹保衛隊》(The Parade)。

彩虹保衛隊電影劇照,網路圖片

彩虹保衛隊電影劇照,網路圖片

《彩虹保衛隊》來自塞爾維亞,是部同志電影。但如果期待它是那種讓某些觀眾一邊讚嘆俊美一面可惜愛男不愛女的帥哥主演,可會大失所望的。片中的同志,老的小的男的女的都有,但都不是天上謫仙,而是活生生的凡夫俗女,一如你我身邊的真實人物。但讓人難以對銀幕意淫的這對男同志情侶(分由Milos Samolov和Goran Jevtic飾演),卻要在暴力恐嚇及警方坐視不管的危險下,召集同道中人舉辦塞爾維亞境內的同志大遊行。

至於他們怎麼找到一個明顯恐同、而且活像幫派份子的中年大叔(Nikola Kojo飾演,他就是王小棣導演在旅館遇到的大塊頭)來擔任遊行當天的保安工作?整個就是上好的爆笑喜劇材料。但仔細想想,大塊頭無論是衝著未婚妻要求或是感念其中一人救了他的狗,不就是個「愛」嘛!你可以為你的女人和寵物付出,為什麼我不能為我的伴侶爭取呢?

而導演更厲害的一招是讓平常呼風喚雨的大叔面對眾叛親離,只好去找多年不見的戰友、甚至不打不相識的敵人來幫忙。這又帶出過去巴爾幹半島烽火連天、同胞鬩牆的沈痛往事。「相煎何太急」的歷史教訓,正好映照到新納粹主義與法西斯遺毒猶對不同性取向的同胞的傾軋排擠。而這幾個經歷戰火洗禮的凶神惡煞,一路對同性戀從無知到接納的變化,也讓這段公路之旅增添了不少黑色幽默。

但影片最終還是要回到現實。四個放下干戈的大叔真能保護這些同志免於暴力嗎?從2001年塞爾維亞同志首度遊行卻遭攻擊受阻的真實事件得到靈感的編導塞登德拉戈耶維奇(Srdjan Dragojevic)並不想粉飾太平,他甚至在衝突當中,讓角色遇到道德情感的掙扎(如果你的家人在對方陣營,你還能殺紅眼嗎?),並且殘忍地讓人捫心自問值不值得付出如此代價。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沒看過一部「含蓄」的塞爾維亞電影(這四年來金馬影展引進的塞爾維亞片有一半被台灣電檢列為「超」限制級),《彩虹保衛隊》也在震盪起伏劇烈的情緒中,探討異己之間的迫害與包容。確實,在我們自以為文明的時候,還是有不少人誤把歧視別人當作是種該被尊重的自由(連自由的基礎都給泯滅而不自知)。這也是為什麼片中幾位大叔特別搶眼,他們確實表現了大多數的盲點,而他們的轉變與接納,讓這部片除了讓同志心有戚戚焉,對恐同人士或許更有啟發吧!

本文出處:2013年2月3日聯合晚報【影聞其詳】專欄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7680548.shtml

.

.

【其他精彩影評】

影評人Ryan:在黑暗中前行–《彩虹保衛隊》
http://blog.chinatimes.com/davidlean/archive/2013/02/01/5972704.html
「21世紀與秘魯電影《暗擁》並列,格局最大、拍得最好的同志電影(而且又超越了同志講人性講族群)。」

天外飛來巴斯光年:《彩虹保衛隊》
http://toysrus.pixnet.net/blog/post/28435301
「簡直像是中國內戰時期兩個胖軍閥突然發現自己都喜歡維尼放下屠刀油然生惜,足念天地之悠悠,熊悵然而涕下。」

 

.

【實用資訊】
《彩虹保衛隊》2013/2/1起在台北光點華山戲院獨家播映。
據說,高雄地區即將在二月底三月初上映。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