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16 彩虹熟年巴士─歡‧宜‧香之旅
2013-11-10
【觀點/反歧視】131111針對「心碎的媽媽」影片:權促會聲明 > 沒有任何一位父母應該承擔這樣的痛苦,感染者孩子也是
2013-11-11
131116 彩虹熟年巴士─歡‧宜‧香之旅
2013-11-10
【觀點/反歧視】131111針對「心碎的媽媽」影片:權促會聲明 > 沒有任何一位父母應該承擔這樣的痛苦,感染者孩子也是
2013-11-11

【觀點/反歧視】131111針對「心碎的媽媽」影片兩篇文章:1.范順淵 > 愛滋個管師的疑問,2.露德協會聲明

【爽歪歪說明】

「當他告訴我 他出櫃的那一剎那,我心理就已經準備好了,這個小孩早晚一定會出事。因為男男同性戀,他們的性關係是很複雜的,他們的愛都不是愛。對方如果是一號,他身上有什麼樣的病毒,全部禮物全部送給你!」

「(驗出陽性後)他(醫生)說,你為什麼會讓自己變成這樣?為什麼要讓你的人生這麼的不堪?」

2013/11/8在網路上流傳一個「心碎的媽媽 愛滋家屬分享孩子的真實故事」影片,這個以專業的拍攝和剪輯手法製作的影片,雖然標題寫著真實故事,雖然感染者家屬可能因隱私無法露臉,但整個影片沒有製作和發佈單位。影片真實性、公信力和製作動機倍受質疑。

12930151013631 12930159461371

故事影片藉著一位匿名母親的旁白,傳述著對同志、對愛滋、對感染者的污名和歧視,影片最後目的則是導出「若同性婚姻、多元成家合法,將有更多心碎的父母。等於變相鼓勵同性性行為,性關係將變得更自由、更複雜,愛滋防治將更加困難,政府財政負擔也將更沈重。」
當世界各國愛滋團體早已不斷呼籲:消除歧視、重視感染者人權才能有效防治愛滋,台灣的保守宗教團體串連以組織性手段反對「同志婚姻」「多元成家」之際,這個「匿名」影片卻以歧視同志、污名感染者、錯誤傳遞愛滋常識的煽情渲染手法,引發同志社群和愛滋工作者的憤怒。

以下兩篇文章,第1篇是愛滋個管師范順淵以第一線實務工作提出他的質疑,第2篇是感染者照護機構-露德協會發表於官網的正式聲明。

原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uuNz7s62fk

.

.

文章1:一位愛滋個管師的疑問

作者/范順淵(愛滋個管師)

針對「心碎的媽媽 愛滋家屬分享孩子的真實故事」這部影片,我重新整理了一下自己提出的疑點,我也po到了youtube上面去。
接下來我想找找有什麼求證的方法。
————————————————————–

我是一位愛滋個案管理師。針對這個影片,我想先提出幾個讓我感到困惑的地方。

第一,目前所有的醫療院所,沒有「醫生」會親自打電話通知父母親回醫院做西方墨點的確認,更不可能直接告訴家人結果。如果在愛滋指定醫院,會是由醫院的個管師聯繫通知「感染者本人」回去抽血;若是其他非愛滋指定醫院,應該會是由感染控制師聯繫「感染者本人」,或者第一次的抽血後,連西方墨點都會一起確認。

第二,我遇到的一千多個感染者朋友,無論是新感染、或是之前就感染,現實的情況是,如果CD4僅有42、病毒量飆高、身體又極度不適,其實早就已經住院了,不會有所謂的「打電話叫感染者回去抽西方墨點的血」。

第三,若回到告知的議題上, 除非你孩子昏迷、沒有意識、發病危通知,這時感染者已經躺在病床上,才有可能會由專門看診HIV的主治醫師在「醫院」告知家屬或緊急聯絡人;倘若感染者意識清醒、具有說話思考能力,無論住不住院、或者無論誰告知,都一定會把檢驗結果「告知本人」,絕對不會是家屬。

第四,過去至今,我在工作上已經接觸到不下30~40個感染者父母,的確有人會無法接受孩子雙重出櫃(同志、愛滋)的情況,但多數父母親所擔心的,不外乎是:我孩子的身體會不會變不好?未來孩子受到社會歧視時,我該怎麼去保護他?未來他談戀愛時,要不要跟他的伴侶說?我該如何面對外界的眼光?甚至父母親會把責任歸咎到自己的身上,認為是自己沒有照顧好孩子,所以讓孩子感染到疾病等等,這些都是我每個星期聽到許多父母親的情緒。所以,我很好奇影片的媽媽,在他的生命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第五,現在有在看愛滋的科別,已經很少很少是被放在「家醫科」裡面。

第六,無論影片的真實性為何,我都一定會去查證!如果是真實的,這位媽媽、感染者、以及家醫科的主任都需要協助,他們三位似乎充滿了許多對疾病不了解、自責、憤怒等情緒,如同媽媽說的,他一直都有在陪伴其他家屬,那如果自我情緒都無法處理時,又該如何去協助他人?我也非常樂意不拿任何報酬與交通費,只要在台灣或外島的任何一個角落,我都願意提供所有的協助。但是,如果內容經查證後不屬實,一部分我會與衛福部溝通看看,希望可以透過法律途徑來處理這些明顯的「歧視與不實言論」;另一部分,如果把他人的生命與生活當做是一個工具與玩笑,這對所有的感染者、家人、朋友來說,都是多麼地刺痛!我認為所有參與影片製作的人都非常可恥!

本文出處:2013/11/10作者臉書網頁
http://goo.gl/17nKhG

.

.

文章2:露德協會聲明

聲明稿-關於<心碎的媽媽 愛滋家屬分享孩子的真實故事>短片

發佈日期:2013/11/11

對於近日網路流傳<心碎的媽媽 愛滋家屬分享孩子的真實故事>短片,因內容描述與現況有諸多出入,身為第一線愛滋助人機構,本會認為有必要予以說明澄清,避免誤解擴大,且對愛滋社群加深汙名與歧視。

首先,本會對於長期以來,積極與愛滋病毒對抗的感染者及其家屬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在對愛滋仍有高度誤解與汙名的台灣社會,謝謝你們仍積極的以正向、熱愛生命、永不放棄的帕斯堤(Positive)精神,與HIV愛滋病毒和平共生,實現自己與社群的夢想。同時,我們亦對部分團體組織,因為反對多元成家相關法案,在未釐清多元成家的真實意義與意涵下,汙名、消費愛滋感染者與家屬,且錯誤連結同志與愛滋,深感遺憾。

針對影片中與現實狀況差異之處,本會於下說明:

(一)愛滋不是男同志的專利,未做好普遍性防護(如:安全性行為),每個人都有風險

現今本國籍的愛滋感染人口中,根據疾病管制署截至今年10月統計,因異性間性行為而感染的比例達19.54%,雖較同性間性行為少,但並非不存在。其中女性1,754人,更突顯愛滋並非僅與男男性行為者相關。片中的描述,加深男同志等於愛滋的錯誤連結,更令其它從事非男男性行為者忽視感染愛滋的風險,對愛滋防疫實為一大警訊。

(二)忽略安全性行為的重要

愛滋預防教育中,安全性行為的學習是一大重點。片中關於性行為過程一號禮物的描述,完全沒有提到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忽略只要性行為過程全程做好防護措施,每一個人都能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反而於描述中,傳遞錯誤知識,並加重對同志跟愛滋的汙名。而落實安全性行為守護自己的健康,每一個人都有責任。

(三)篩檢結果僅會告知當事人,不會告知家屬

影片中描述愛滋篩檢的過程,若當事人已經CD4過低、病毒量飆高、身體又極度不適,其實已經呈現發病狀況,於實務經驗中多已住院,由醫護人員協助相關疾病確診,並告知"當事人"。若僅是進行篩檢,則由感染科醫護人員或愛滋個管師通知"當事人"回診進行西方墨點確診。

因此,不論是已經住院或確診階段,都僅會通知"當事人",不會通知第三人,包含家屬。除非已經有危及生命、昏迷或是未成年的情況,醫護人員才有可能通知家屬或緊急聯絡人。

(四)影片用語汙名愛滋感染者及其家屬

影片中出現許多如「他們的愛都不是愛」、「性關係複雜」、「人生這麼的不堪」、「可恥的是你們的所做所為」、「邊緣人」、「罪惡的深淵」等等用詞,在在醜化愛滋感染者,且充滿批判以及指控的意味。在本會所服務接觸的愛滋感染者家屬,多關注家人的身體健康、自我照顧議題,雖對於社群文化有所困惑不解,但並不會以批判、指控的用語來指責。愛滋感染者可能是你我的親友,而此一影片深深的傷害著許多感染者及其家屬。

按聯合國暨世界衛生組織近來終極愛滋的策略中,積極邁向「零歧視」早已被視為愛滋防治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之一時,但部分反對多元成家法案團體或人士,過度將其與同志連結,甚至汙名與法案精神無關的愛滋社群,以各種不當手段傳遞錯誤資訊,製造族群對立,以道德恐慌訴求散播汙名、定罪與歧視的言論,實讓從事愛滋社群服務多年的助人者深感痛心。

這些言論不僅與國際愛滋防治潮流大相徑庭,更可怕的是,把多年來愛滋防治體系要把特定社群身份與愛滋傳染脫勾的努力付之闕如,更讓原本對愛滋缺乏正確認識、缺乏戒心的人,更疏於預防,陷入更高度的風險中。其實,任何人疏忽防範,都有可能感染,所以請別再製造愛滋與族群汙名了!

台灣的言論自由是可貴豐富的資產,但若濫用言論自由,傳遞錯誤且汙名的訊息,詆毀他人的生命價值,製造族群的對立與汙名,身為愛滋助人機構,我們需要站出來大力呼籲跟詆毀錯誤的汙名言論。每個人可以於自我學習後判斷自身的選擇,但不可以故意以錯誤的觀念影響他人甚至攻擊與自己立場不一樣的人。

神教我們愛人如己,神教我們要明辨是非,當教宗方濟說: 「我有何資格評斷他們?」、「心懷善良、尊敬上帝的人們不都是我們的兄弟嗎?」、「當上帝看到同性戀者,祂會慈愛的肯定他的存在,還是拋棄、譴責他?」2001年,他在阿根廷任主教時,曾探望愛滋病患。他跟醫院要盆清水,跪洗十二名病患的腳,並親吻其足。當教宗以實際行動關懷愛滋感染者的同時,我們是否也能學習一起關懷受愛滋影響的人群?

願你我能正確認識愛滋,願你我都能對愛滋病毒提高戒心,守護我們健康,願我們都能關懷受愛滋影響的人,更願正向的愛與力量在你我之中運轉,真正傳遞主的大愛。

文章出處:2013/11/11露德協會官網
http://www.lourdes.org.tw/list_1.asp?id=2498&menu1=4&menu2=2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