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01北縣衛生局:4月份HIV與梅毒匿名篩檢服務
2010-04-01
【國際/名人出櫃】100401中時:粉絲力挺 瑞奇馬汀出櫃如英雄
2010-04-01
090401北縣衛生局:4月份HIV與梅毒匿名篩檢服務
2010-04-01
【國際/名人出櫃】100401中時:粉絲力挺 瑞奇馬汀出櫃如英雄
2010-04-01

【精選/感染者人權】100401露德:從鬆動外籍愛滋感染者入境禁令談起

英文中國郵報2010年4月1日引述聯合搜狐康頻道所作的網路調查顯示,近84%的受訪者表達反對中國政府鬆動外籍愛滋感染者入境的禁令。在這3500位投反對票的網友中,有3200多位(75%)擔心外國感染者可能會加速愛滋病在中國的蔓延,另有近18%反對者認為一旦取消禁令,國外感染者在中國可能會加重醫療救治的經濟負擔,佔用中國人的醫療資源。

公眾的意見並不一定是正確的,誤解來自於無知

據此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系,也是資深愛滋病問題專家的景軍教授並不認同,他說: “公眾的意見並不一定是正確的,誤解來自於無知。”

“隨著我們對愛滋病的認識不斷深化,特別是它有限的傳播方式,這個20年前的禁令在今天顯得很沒有必要,並且充滿了歧視的意味。” 他還說只要大眾從自身做起,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就會遠離愛滋病。”

限制感染愛滋病毒預防人員入境羈絆防疫推展

北京的愛滋病感染者團體”愛之方舟”的負責人孟林說,他自1990年感染愛滋病毒後,開始注意到中國這些帶有歧視性的法律。隨著一些國際預防愛滋機構進入中國,更將此矛盾凸顯。由於一些國際預防愛滋病的組織成員本身就是愛滋感染者,限制他們入境的法律,無形羈絆了預防愛滋病的工作。

景軍亦提到禁止外國感染者入境的規定,是對愛滋病人的歧視,客觀上違反了現行保障感染者權益法律的精神。 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中國政府曾特別允許愛滋感染者進入中國,參與這項國際賽事。對於即將開幕的上海世博會,專家們估計,中國政府會延續這種方式,對有意願參觀世博的外國遊客不會因其罹患愛滋病而限制入境。

台灣當局限制愛滋感染者長期入境

順著中國這則新聞脈絡,反觀台灣政府對非本國籍愛滋感染者的現況,據悉台灣當局目前在短期出入境上,並沒有限制愛滋感染者。倒是現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8條,針對3個月以上的外國人得採行檢查HIV,若為陽性則令其出境。此限制同樣的意識型態,是擔心外籍感染者佔用國內高品質的醫療資源及唯恐其將病毒傳染給國人。

據法界人士指出,台灣當局現行政策以限制長期入境者,卻不限制短期入境者之作法,在防堵愛滋病毒進入台灣的措施上其實是無效的。況且國際潮流趨勢是重視愛滋人權,台灣不能置身事外。但是,國家政策有其宣誓主權之意,政府擬定政策照顧國人也有其必要,鬆動國境還有賴各界達成共識。

愛滋人權團體之呼籲

為避免外籍愛滋人士刮分國人現有醫療資源與開放愛滋感染者入出境並不衝突。過往嚴格限制非本國籍愛滋人士入出境,反倒讓許多感染愛滋病毒者流竄於台灣社會底層,在防疫工作上往往變得更加棘手。向來非本國籍愛滋感染者就醫均需自費,在醫療資源有限及愛滋給付標準日趨嚴格之際,醫療機構替經濟水平不佳的外籍人士看病,往往只會落得救濟或得另闢財源解決其呆帳問題。況且,愛滋病已不像早期無藥可醫,特定的傳染途徑以及國內日益攀昇的新增案例,均非外籍愛滋感染者所為,而是國人的愛滋教育尚有待積極提昇。已發展為先進國家之列的台灣,應更重視愛滋人權,尊重國內外愛滋感染者,為求助無援的弱勢者發揮救濟精神,並且開放國境將使原本不願出境的外籍愛滋感染者,有尊嚴的出境,畢竟惟數不少的非本國籍愛滋感染者對台灣社會也曾有所貢獻。

露德協會20100401整理報導

.

原文刊載於:2010/4/1露德協會網站
http://www.lourdes.org.tw/Page_Show.asp?Page_ID=2106

TAG: 外籍感染者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