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人權】100521中廣新聞網:馬拉威同性戀伴侶被判14年
2010-05-21
【歐美∕人物】100522世界日報:就是愛她!「慾望」尼克森出櫃恨晚
2010-05-23
【馬拉威∕人權】100521中廣新聞網:馬拉威同性戀伴侶被判14年
2010-05-21
【歐美∕人物】100522世界日報:就是愛她!「慾望」尼克森出櫃恨晚
2010-05-23

【觀點∕生養權】100523聯合報:聯合筆記/訂做洋娃娃

【聯合報╱梁玉芳】
 

金髮碧眼的白胖洋娃娃,大概是許多人心目中「小孩」的完美範型──玩具架上的華麗娃娃不都是長這樣嗎?如果,這樣美麗的小孩,又流著自己的血液,等於是「自我的改良」,豈不大妙?

 

有錢、有管道的三名男子就真的這樣做了。連續找上相對貧窮的烏茲別克女子人工受孕,達成「訂製洋娃娃」的夢想,一連生了四娃。只要孩子,不要娘。

當「洋娃娃」不只是把玩、逗弄,而真成為對幼小生命挑三揀四時,社政單位該嚴肅地考量:如此看待孩子的生命價值的人,把孩子當成炫耀的「玩具」,真的適合負起教養責任,能夠符合「兒童最佳利益」而履行親職嗎?

台灣社會太缺乏「尊重孩子生命獨特價值」的普遍信仰,所以許多人會以性別篩檢胎兒、墮女嬰,失意時更動輒攜子自殺,任意剝奪孩子的生命與人格。如今,「訂製」小孩,是為成就大人意志;一旦當娃娃長大不再可愛,或者模樣不符訂製者的期待時,被稱為「父親」的,還會付出關愛嗎?

看來,涉案人漠視生命的價值──小孩的價值是建立在膚色與長相,而女人的價值則是卵子與子宮;女性對婚姻的期待、對孩子的情感,或是混血兒在成長歷程的諸多難處,看來不在考量之內。

此案的複雜之處,除了大人對孩子的「規格訂做」、「白種崇拜」可議之外,警方證物則指涉三人可能是同志,貶抑同志言論隨之而起。卻忘了視小孩為附屬、女人為工具的弊病,異性戀也會發生;錯的是這些行為,而非性傾向。

這又涉及另一嚴肅議題:在我們的社會,不准同志伴侶結婚,不准未婚者求助人工生殖,又不准同志/單身者領養孩子,許多真想如異性戀者一樣組成家庭、養育小孩,為「少子化」盡心力的同志,又能有什麼選擇? 

 
新聞來源:2010/05/23 聯合報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