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10「愛滋醫療公務預算不足」政策因應 北區公民論壇
2011-03-10
【觀點/政策】110310公民論壇:喀飛 > 是愛滋經費不足?還是愛滋政策不足?
2011-03-10
110310「愛滋醫療公務預算不足」政策因應 北區公民論壇
2011-03-10
【觀點/政策】110310公民論壇:喀飛 > 是愛滋經費不足?還是愛滋政策不足?
2011-03-10

【觀點/政策】110310北區公民論壇:鍾道詮 > 書面發言稿

發言者︰鍾道詮(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第一、污名化的政策視野

「整件愛滋醫療公務預算不足」事件再次反應︰台灣社會(包括公部門中的疾管局)仍以犯罪化與污名化態度看待愛滋議題及感染者;縱使在民國95年,愛滋防治條例已號稱轉型為保障條例,縱使感染者如同社會大眾一般按時繳納稅款與勞健保費。也由於愛滋污名化及犯罪化,才使政府一方面雖強調愛滋防治的重要與急迫(瞧瞧那每年十一月底與十二月初精美愛滋宣傳海報與旗幟),另一方面卻仍以強暴性政策力量再次污名愛滋感染者、制裁高危社群、迫使高危社群與愛滋感染者社群無法獲得適當且穩定健康照顧資源、並隱匿地誘發更多愛滋感染案例。

第二、背信忘義的政策溝通手段

在健全公民社會中,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本該協力合作,共同解決社會問題,以打造理想社會。但整件事件卻看到政府的兩手策略︰一方面,政府強拉愛滋非營利組織開會,為其政策背書;另一方面,卻又在政策大幅更動後,對外宣稱「民間團體已知情且同意」。此種背信忘義作為只會重創政府與非營利組織間及病友的關係,卻無法達到政策行銷與溝通的實質之利。

第三、「重治療、輕預防」的財政規劃思惟

現今國際學界已同意,在愛滋支出中,教育防治花費遠低於雞尾酒療法或愛滋病發相關醫療費用。注射性藥品減害計畫的成功,也說明適當愛滋防治計畫可帶來的預防與經費節流成效。相較政府一直斤斤計較於愛滋感染者使用雞尾酒療法時得部分負擔;我們更想了解,政府是否曾適當運用資源於推廣友善、且社群敏感度的教育防治宣導。

另外,讓感染者保持健康狀況,每年每名所需成本約為800美金;但其帶來效果卻是讓感染者能有生產力、有收入、且不須動用愛滋發病相關醫療費用。如政府真有心降低那約800美金醫療與檢驗成本,以帶來可觀節流成效,仍有很多方式可做,如;引進或生產學名藥、與藥廠談判。但在沒看到政府有明顯相關節流政策前,卻只看到政府指責感染者不懂珍惜醫療資源,並開始要求感染者承擔部份負擔,實讓人不得不懷疑政府乃藉節流之名,行壓迫感染者之實。

第四、不健全的愛滋健康照顧體系

健康照顧除強調醫病之外,亦不能忽略心裡健康與穩定帶給身體生理健康的作用。此種因應「愛滋醫療公務預算不足」的不透明政策制定過程與不友善政策方向,會影響感染者心理安穩感,進而對身體起著負面作用。

健全的感染者健康照顧體系,亦可讓感染者家人、照顧者與整體社會因而受益。不健全的愛滋健康照顧體系,除對感染者身體狀況造成傷害、影響家戶內可動用所得、加重照顧者精神與體力負荷、增加社會福利花費、擠壓相關支出外,亦反會使國家有生產力勞動人口數下降,提高整體依賴人口比例,進而深刻撼動國家財政與經濟。

呼籲
一、修正污名化的愛滋政策觀看視野!
二、以實證證據與資料,而非意識形態或概念,規劃政策走向與內容!
三、讓政策規劃過程透明化!
四、以互信互利態度與愛滋民間組織互動!
五、調整過往「重治療、輕預防」的愛滋防治財政規劃思惟!
六、將愛滋檢驗與治療費用回歸到全民健康保險體系!
七、改善與強化現有愛滋健康照顧體系,以造福社會!

(本文為「愛滋醫療公務預算不足」政策因應公民論壇  書面發言稿)

出處:2011/3/10愛滋行動聯盟
http://aidsactions.blogspot.com/2011/03/by_10.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