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露德 2010維也納愛滋會議特別報導】100721為何台灣的愛滋寶寶要外國人才肯收養
2010-07-21
【義大利∕人物】100721 TVBS新聞台:同志情侶攜手打造 D&G傳奇故事
2010-07-21
【精選/露德 2010維也納愛滋會議特別報導】100721為何台灣的愛滋寶寶要外國人才肯收養
2010-07-21
【義大利∕人物】100721 TVBS新聞台:同志情侶攜手打造 D&G傳奇故事
2010-07-21

【精選/露德 2010維也納愛滋會議特別報導】100721世衛組織發表2010愛滋治療方針

在2010維也納愛滋大會的一場記者會中,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世界低收入以及中等收入的國家中,至少有520萬愛滋感染者正在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會場中並且正式發表2010成年人與青少年愛滋病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方針。

提早治療可延長壽命、獲得健康的生命以及減少感染

治療方針強調,提早治療策略將大幅度的增加符合接受治療的感染者人數,預計將有近1000萬至1500萬的感染者受惠。儘管提早治療的建議被部分人士批評,當經濟蕭條威脅到普及治療的夢想時,此舉將為治療方案增加過高的成本,然而世界衛生組織愛滋小組的組長Dr Gottfried Hirnschal表示:「提早治療可解釋成延長壽命、獲得健康的生命以及減少感染;我們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此投資將在未來的幾年內對醫療費用的節省將有正面的影響,此舉將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最新的治療方針包含四項改變:

提早治療:建議CD4數值在350單位或以下就要開始治療,取代原本CD4數值為200之建議。

減少毒性較高的藥物:建議轉向一個對患者更友善且較少毒性的治療方案,逐步排除使用毒性較高的藥物如滋利特(d4T)。

合併其他疾病應提早治療:建議同時感染結核病(或是需要治療的B型肝炎)患者,無論其CD4數值為何,都提早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的治療。

預防優先:承認預防性治療的好處,教育遠比治療更有效益。

擴大治療對愛滋防治帶來的利益,就某種程度上是顯而易見的。接受治療的患者有較低的病毒量,因此有較低的感染力,所以較不易傳染病毒於他人。如今世界衛生組織已掌握有力的科學證據,所以才會在建議方針中加入此觀點,相信在未來的5年將減少將近20%的愛滋死亡率,同時也將減少與結核病相關的死亡率。

愛滋病患有母親、父親或是孩童,他們並不是要求特別治療的特殊族群,他們需要的是可以健康活著的權利,包括接受治療的權利。

關注抗藥性、危險性行為增加以及治療成本提高的顧慮

在記者會中,部分人士針對此方針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如藥物的抗藥性的增加、鼓勵危險性行為的增加以及在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下,醫療成本負荷變重的顧慮等,向世界衛生組織的專案小組提出質疑。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在研究了15個國家的數據後發現,只有5%的病患有抗藥性的發生,並且指出發展專業的諮詢工作對於病患按時服藥的重要性,同時也強調抗藥性應有配套計畫。在鼓勵危險性行為之疑慮部份,世界衛生組織並不認為會有明顯的影響。

發展專業諮詢對病患按時服藥的重要性

然而在醫療成本的考量上,世界衛生組織也承認,要讓更多的人接受愛滋藥物的治療,在未來的5年中,預估將至少多支出20億美元,因此尋求更多的資金是需要的,然而該組織也再次強調,在今日所做出的投資不只將拯救上百萬的性命,未來也將節省上百萬的支出。

露德翻譯小組摘譯整理自aidsmap網站:原文http://www.aidsmap.com/page/1492676

原刊載於2010/7/21露德協會網站
http://www.lourdes.org.tw/Page_Show.asp?Page_ID=2279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