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影響研究】100827聯合報:家有網路 戀愛機會較多
2010-08-27
100828桃園衛生局:八月桃園愛滋與梅毒的匿名篩檢服務
2010-08-28
【美國∕網路影響研究】100827聯合報:家有網路 戀愛機會較多
2010-08-27
100828桃園衛生局:八月桃園愛滋與梅毒的匿名篩檢服務
2010-08-28

【觀點/母職‧母權】100827生命力新聞:母權柔性壓制 同志爭家庭認同

【記者陳衣怜/台北報導】「母權是一種軟power」,指的是母權不同於強勢父權的柔性壓制。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召集人何春蕤教授表示,不同於傳統父權被賦予的威權意涵,母親經常被連結到慈祥與愛的形象。也因此母權擅長用柔性的方式,以柔性壓力來否決子女自主權。而母權對「異性戀」的堅守,經常是同性戀者獲取家庭認同的一大關卡。

何春蕊強調,不同於西方社會個人主義盛行,華人社會受文化影響,習慣箝制子女自主權。母權的堅守大概分為幾項,分別是女兒貞操的看守者、對感情中第三者的仇視、以及對異性戀的堅守。對同志而言,因為母權對異性戀的堅守,使得家庭變成需要對抗的目標。

從事家庭關係諮詢的治療師倪家珍也表示,許多母親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病態。諮詢過許多案例,母親帶著子女前來,希望能矯正子女的同志傾向,因為子女的同志身分對母親往往是一種痛苦,母親必須承受來自親友、與社會的壓力,而子女則必須承受母權壓力。

身為女變男的跨性別者高旭寬也說,從小生長在大家庭中,自己的跨性別身分不只自己承受壓力,許多親友更會指責母親,認為都是母親的錯,沒有即時矯正,長大之後才會去變性。但事實上,高旭寬自己從小的性別認同就覺得自己是男生。

何春蕤表示,傳統家庭分工是男主外、女主內,母親職責主要被歸類為生育、以及家務,都是與家庭生活以及高情感連結的事務。也因此孩子未來所表現出來的樣子,與母親有很大的利害關係,包含錢賺得多不多、書念得好不好、以及敏感的性向問題。母親主掌家庭生活中情感,柔性的逼迫,這是子女對母權反抗的困難之處。

何春蕤進一步分析,現今大部分家庭屬於少子化的中產階級。因此對於不同於主流社會價值的同性戀傾向,被認為是延續中產階級優勢的阻礙。倪家珍也說,中產階級家庭中的母親大多屬於有自主意識的現代女性,往往強勢的介入子女教育、形塑子女成長過程,強勢、深刻的聯結使得孩子依賴著母親,也成為母親往後對於孩子的柔性情感需求控制。

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特別選在母親節前夕,讓大家思考母權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表示,或許母親與子女可以脫離傳統家庭關係,替彼此找到新的溝通模式,例如建立共同興趣等等。倪家珍也說,在諮詢這類家庭關係時,她常會與父母溝通,愛小孩就不要勉強他們,試著接受他們的選擇。

原文刊載於:2010/8/27生命力新聞
http://tinyurl.com/2eh7rsn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