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跨性別】101118自由時報:美第一人 加州選出變性人法官
2010-11-18
101120熱線:彩虹熟年巴士—獅頭山北埔之旅
2010-11-20
【美國/跨性別】101118自由時報:美第一人 加州選出變性人法官
2010-11-18
101120熱線:彩虹熟年巴士—獅頭山北埔之旅
2010-11-20

【名家精選/歷史】101118蘋果日報:施寄青 > 繽紛彩虹族

最近在台北有同志大遊行,意謂台灣社會更進一步開放。我教書時,碰過不少學生是同志,我引經據典的列舉歷史上出櫃,沒出櫃,疑是同志的名人,讓他們可以找到認同的典範。

當然,在異性戀為主的地球村中,同志畢竟是少數,有人主張在人類的性別譜上,男性是一端,女性是一端,中間還有雙性兼具的,還有較近男性的或較近女性的雙性人,這是從生理的角度去談。若從心理而言,論述更多,容格主張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女人,每個女人心中都有一個男人。道家認為男性是全陰中一點陽,女性是全陽中一點陰,那麼到底誰是陽,誰是陰呢?

不生育卻具創造力

黑格爾的名言:「凡存在必屬合理。」既然同志是一存在現象,必有合理處。人類的女性一直被生育桎梏,女性為生育大量死亡,無法工作、受教育,因而受歧視,認為她們天生是較劣等的性別。直到女人擺脫生育桎梏,如今女人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男人雖不受生育之苦,卻因養家活口食指浩繁,照樣被拖累。

同志之所以被撻伐,被污名化,猶太教、基督教、回教對同志打壓不遺餘力,即因他們是不生育的一群。但在寬容同志的社會中,他們(她們)往往是最具創造力的一群,有多少大哲學家、大文豪、音樂家、戲劇家是同志呢?不勝枚舉,希臘三哲中的柏拉圖是個中翹楚。他們的成就除來自天賦和努力,更因不受家累之苦,才得以解放。如果沒有這些男女同志的貢獻,我們的文明文化相對失色很多。同志在節制人口上也有一定的貢獻,只可惜同志人口比例太少,又遭打壓,否則地球不會人滿為患。

當政府為人口零成長憂心忡忡,呼籲年輕人生育時,卻未考慮過,拖家帶眷為生計所迫的人,如何從事創造發明呢?20世紀下半世紀後,科技突飛猛進,不就因為人類從體力生產和生育中被釋放的結果嗎?

文章原載於:2010/11/18蘋果日報「名采人間事」專欄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blog/art_id/32969541/IssueID/20101118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