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接案與我的距離,安安
2023-10-25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成為教育者的旅程,阿延
2023-11-08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接案與我的距離,安安
2023-10-25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成為教育者的旅程,阿延
2023-11-08

私密聊天室_靠近愛的距離:同志的遠距離戀愛 (受訪者:喀飛)

  • 前言

Q1: 請介紹一下自己

我現在年紀再過幾年就要60,父母80多歲,所以現在常南北奔波回去南部照顧父母,生活裡離不開長照議題。

同時我在同志運動裡長期擔任義工、關注人權及社會運動。目前關注最多的就是愛滋和老年同志議題。

過去曾在傳播業工作,現為自由撰稿、資深編輯。2021年撰寫出版過《台灣同運三十》,這幾年致力書寫與出版工作,曾參與熱線老同小組出版的《阿媽的女朋友》與愛滋小組出版的《愛人的樣子》,是這兩本書的編輯,也是共同撰稿作者。

 

Q2: 什麼機會下開始談這段遠距離戀愛?遠距離分別在哪呢?交往多久?

我們的交往已經超過十年了,這件事不是突然發生,剛認識交往,就知道男友之後會出國唸書。交往第二年,他就先交換學生出國一年,那個時候我開始認真的想遠距是怎麼一回事。

然後又過了幾年,他有回來臺灣當兵也在學校擔任助理,其實我們也都是住在不同的城市,他開始到歐洲去念研究所,而現在他在歐洲工作,而我在台灣,多年來都是遠距離狀態。

 

★2017/06/17

舊東柏林的Treptower Park

 

  • 需求

Q3: 當初為何會接受遠距戀愛?

我覺得,當我們這樣問的時候,好像就預設了遠距離性是一個負面、難以接受的狀態。但是我覺得,如果你在意跟這個人的關係然後想要繼續走下去,其實你就會開始去調整你們眼前出現的狀況。其實在關係當中你所要面對與解決的議題,遠距離也只是很多面相中的一個,相比起來我真的覺得遠距離好像就不算是太難的事情。那如果兩個人的溝通或相處的問題沒辦法解決,就算你住在同一個城市然後每天面對面,甚至你們可能住在一起,睡在同一張床,其實那個心的距離也不見得會比跨國的距離還要遠,對啊,這是我的看法。

 

Q4: 初期做了哪些改變和溝通?

跨國遠距有現實的狀態要面對,因為兩地就是有時差,然後另外一個是居住地生活有很明顯的差異。我個人覺得最明顯的就是氣候跟食物。

我很感謝熱線的智偉,在我們第二年、男友將去歐洲交換學生前,2012年,老同小組光陰的故事講座,辦了一場談遠距戀情主題的講座,找來了三位經歷不同年代遠距關係的朋友分享經驗。這場講座給我寶貴的參考,對我認識遠距關係有很大的幫助。例如:智偉讓我知道,時差是遠距很真實的不同,他建議,要去對方生活的城市住過,才能理解他的生活實況,包括:天氣、去哪個超市買東西、居住空間怎樣….。具體來說,視訊時,你是下午,他剛起床,或你剛起床,他已經忙了一天準備睡覺。所以,在不同的時間情形下,每個人的狀態是不一樣的。那你要能夠理解這個差異,你才不會有在溝通或是聯繫的時候這種情緒的落差。歐洲冬天的冷,不是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我們容易理解的。台灣只要住都市,到處都是超商、都是美食小吃,歐洲的生活不是這樣。這要真實住過、生活過才能理解,知道現在跟你在溝通或視訊的人,他現在到底過的生活跟你是怎麼樣不一樣,我覺得這就是對我來講我所經歷過要調整的事情。

 

Q5: 遠距時,你們的主要溝通方式是什麼?溝通的頻率及模式如何?

我們每個週末視訊一小時,而其他時段則偶爾簡單文字訊息溝通。這是現在才有的科技產物,對跨國遠距相處拉近了距離。

我和男友都是忙碌的人,週末有時我有演講或活動,他可能有戶外活動或朋友聚會,每次視訊時間很彈性,他週四或週五問我這禮拜週末哪個時段有空,如果我們假日時都沒辦法,也有可能週一或週五晚上視訊。

 

Q6: 聊天內容會刻意選擇嗎?如何持續地產生共同話題?

其實聊天內容不會刻意選擇,想聊什麼就聊什麼。負面情緒也會講,但比較多時候負面情緒自己消化,自己的成熟其實也不一定需要跟對方這麼多的訴苦。

而我們到現在都還是很有話聊。我們都喜歡旅行,有時他去哪裡開會、郊外騎單車或旅行,他在當地和我視訊,我會在google map上查他去的地方,看是怎樣的地方,好像他帶著我一起旅行,於是我有機會認識新的地方。我覺得滿有趣的。

 

Q7: 如何維繫親密感的方式?

互相喜歡彼此、關心對方,親密感自然一直都在。做什麼、聊什麼都會很親密。若提早20、30年交往,其實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接受遠距離,這一任是我第一個遠距離。

 

Q8: 如何培養安全感?不安全感如何排除?

我也曾在過去的關係中沒安全感。不安全感讓人做出不理性的行為。怕失去而想抓緊,反而讓關係變得令人窒息。我一直在學習於每個階段中,看到自己原來對某些狀況沒安全感。

沒安全感可能是因為自信心不夠,我很慶幸我男友是一個很有自信、成熟的人,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他的自信和善良帶給我很大的安定感,也讓我變得有自信。相信彼此相愛、彼此在意,會給對方最大的信任,給對方空間,就是給自己自由。

我常會回到原點思考,我為什麼喜歡這個人、我想要什麼樣的關係,這些答案會解開關係中的迷惘。關係是什麼?一起生活/同居、實體陪伴、身體親密接觸,還是心靈伴侶,我花很久時間越來越清楚。我覺得最重要還就是關心與陪伴。

 

Q9: 如何解決性需求?甚麼管道或方式?

對男同志來說,這不難理解。講太清楚我會不好意思 >///<

 

★2015/08/16

大甲西岐松柏港,冰山葉攝影

 

  • 挑戰

Q10: 遠距離相處時,有沒有發生過任何特別好或壞的經驗?

>>擔心對方的經驗: 2020年農曆年後,男友從台灣度假完回歐洲,當時雖然提醒他多帶些口罩出國,但歐洲疫情在他離開台灣後開始大爆發。我每天盯著他所在的國家直線飆升的染疫數字,非常擔心。

>>彼此開心的經驗: 除了疫情三年,我隔一陣子去歐洲找男友,我們會在幾個月前進行討論、規劃,旅行時他語言優勢,也讓出國有個最棒的翻譯,使旅途少了很多隔閡。我們去過許多地方,認識不同文化,一起旅行留下共同回憶,這是很開心的事。

 

Q11: 有沒有遇過任何困境或挑戰?如何解決?

以前對我來說,長途飛行不是問題,我從上飛機開始很興奮地享受旅行,下飛機也沒什麼難適應的時差問題。今年去歐洲,為了省錢買了分三段飛行的機票,讓我快受不了,發現自己年紀大了,一直轉機、三次安檢,壓力不小、奔波很累。這大概是我目前需要調整的挑戰吧。

 

Q12: 吵架衝突如何處理?

我沒什麼印象我們有真的吵過什麼。偶爾聊到想法差異較大或接不太起來時,覺察到兩人講的沒辦法馬上解決而有落差 ,例如某些社會議題,彼此就會慢下來或暫停,停一下再繼續講或改變話題,所以很少到真正的衝突。

 

Q13: 身為同志,遠距離戀愛有什麼特別之處?

我們都不是躲在櫃子裡的人,沒有因為同志身分讓遠距戀情有什麼特別之處,其實就跟異性戀也都一樣。

 

Q14: 有考慮過開放式或非典型關係嗎?你及伴侶的想法呢?

我和他都不是拘泥在僵固關係觀念的人,很早就討論過。生命總是會找到出口。心打開,身體就自由。

 

★2013/08/03

饒益品回台接機,冰山葉攝影

 

  • 過去/ 未來

Q15: 如果有機會回到過去,你對遠距離戀愛最想改變什麼?會結束遠距離或維持?而彼此對感情有下一步的規劃嗎?

我在不同年紀、不同階段看法都有不同,因為經歷不同的關係,看過不同的風景,現在這年紀,這階段所沉澱的,會更把握當下,未來的事誰能知道,與其操心、擔心、非得怎樣不可的期待,也不見得是好事,也不會讓自己開心。且看且走,彼此開心比較重要。

 

  • 結語/ 建議

Q16: 給即將或正在遠距離戀愛的同志伴侶任些建議吧!(例如:三個小建議),或最重要的事情?

現階段經驗所累積的想法,不是每個人都一致的,每個伴侶在一起都會有不同的獨特性與差異,要面對關係裡的議題與挑戰就會不太一樣。關係只有當下的人才理解,在旁邊的人也只是看到表面,就趁年輕去探索自己想要的吧!

>>三個小建議

(1)遠距雖然有現實狀態要理解、面對,但要處理的關鍵還是關係裡的各種議題。

(2)要不要、適合不適合遠距,先弄清楚自己對關係的需要是什麼。不要脫離現實,對自己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3)不管做任何選擇,都要讓自己開心,不要委屈自己。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