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HIV+OK的故事】我與朋友H /MuQioa
2018-01-08
【我與HIV+OK的故事】 請把我的恐懼還給我/小刀
2018-01-15
【我與HIV+OK的故事】我與朋友H /MuQioa
2018-01-08
【我與HIV+OK的故事】 請把我的恐懼還給我/小刀
2018-01-15

【我與HIV+OK的故事】不再是「我朋友」 /林忠毅

作者:林忠毅

「我沒有愛滋啊!」
「怎麼可能,我才不會感染什麼HIV咧!」

聽到愛滋病,大家依舊害怕自己就是那個感染者、被感染者,甚至更害怕著自己所身處的環境中若有這些感染者會不會自己也被感染了?

幾個月前,有個好久沒連絡的非圈內朋友突然打給我,「欸,問你喔,我有個朋友有些私事想問,看你平常有在關注相關的議題,所以想說問問你的意見!」,即便覺得突然,我還是聽著他娓娓道來,他冷靜地陳述著他朋友最近因為心生好奇而跟同性發生了性行為,且沒有進行安全保護措施,後來覺得身體不太舒服去進行了篩檢才發現自己呈現HIV陽性。講著講著,他的聲音越來越急促,後來再也忍不住的崩潰了,電話那頭傳來嚎啕大哭的聲音,他問我,「如果感染了HIV怎麼辦?」「這樣是不是就是得到愛滋病了?」「我會不會死掉?」「我會不會被大家排擠?」「你不要告訴別人好不好?」「我是不是沒救了?」「好可怕我不想活了!」

當今資訊的快速流通、容易取得,對於HIV與愛滋病的介紹已經不勝枚舉,透過各種方式,許多專業人士透過各種簡單易懂無論是影片、圖表等的形式將資料整理,為的只是讓更多人了解HIV與愛滋病的差異,讓大家不需要活在緊張、恐懼之中。然而,也拜資訊發達所賜,反同團體在婚姻平權議題時開始抹黑,甚至一路延伸至校園的性別平等教育,不只汙衊同志團體,將同志與愛滋畫上等號,更是透過網路與激烈手法造成多數人恐慌,造謠是件易事,而闢謠卻需要勇氣與時間。當今以標籤識人的世代,你的一句支持或對愛滋病、HIV的解釋,隨時隨地都可以被視為挺同團體進而遭到反同聲浪圍剿。

一句講到爛的話,「這個世界不缺歧視,只缺愛!」但偏偏人們只會以愛之名散播歧視。我們可以不懂,但我們不可以因為不懂而去深化他人誤解,更甚是那些明明懂卻因個人意識與立場進而去抹黑造謠的人,這個世界需要的是真正的愛而非仇恨。

什麼時候「我朋友」不會再是代名詞?當人們陷入更多的疑惑迷網,我們要做得不是將他們推入谷底,而是帶著他們、陪著他們一塊面對、一同走向更有愛、更光明的地方。

12月1日世界愛滋日,讓愛 滋生!

世界愛滋日_熱線系列活動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