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十個篩檢出陽性者最常擔心的問題-給使用「愛滋病毒唾液篩檢試劑」的朋友
2016-09-26
【公告】 2016熱線愛滋小組義工招募培訓工作坊
2016-10-16
【公告】 十個篩檢出陽性者最常擔心的問題-給使用「愛滋病毒唾液篩檢試劑」的朋友
2016-09-26
【公告】 2016熱線愛滋小組義工招募培訓工作坊
2016-10-16

【觀點】篩檢愛滋在家DIY?安捏厚嘸厚?– HIV自我檢測的優點與缺點

篩檢愛滋在家DIY?安捏厚嘸厚?

–HIV自我檢測的優點與缺點

撰文/ 蘇峻霆 (台大醫技所博士、熱線愛滋小組義工,現專職醫學編輯)

HIV 感染者如果能夠早期獲得診斷,並在醫師評估下早期接受治療,便能及早控制感染者體內病毒量;如此一來不但能維持感染者的健康及免疫力,更可以防止病毒傳播給其他人。為了要達到這個目的,匿名篩檢一直是愛滋防疫措施當中很重要的一環。而近年來更發展出了「在家愛滋快速自我檢測」的篩檢方式,讓民眾只要購買試劑,便可以在家裡自行檢驗愛滋。這種「在家自我檢測」擁有許多顯而易見的優點,但也引發了許多的疑慮與擔憂。以下簡單整理這種檢測方式的一些優點與缺點。

匿名、保密、隱私性高

對於愛滋的歧視與偏見仍然充斥整個社會,因此愛滋篩檢的匿名性、保密性及隱私性相當重要。傳統愛滋匿名篩檢雖然也是匿名,但需要在特定時間到達特定地點,並接受篩檢員的諮詢與採血。相較之下,「在家自我檢測」不限時間與地點,又不用與篩檢員對話;對於非常要求隱私,或是有特定顧慮的人(譬如很怕同志身分曝光、曾經有過不愉快的篩檢經驗、或是很擔心自己的行為會被道德批判)而言,是比較能接受的檢測方式。

使用者接受度高,可以接觸到未曾做過篩檢的人

可能是因為上述的保密性和隱私性等優點,因此國外多項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在家自我檢測」的接受度高,而且其中一項調查更發現有50%的使用者是第一次接受檢測;代表這種檢測方式的確可以接觸到一些從來不知道自己愛滋狀態的人,讓他們有機會接受愛滋篩檢。

偽陽性機率<1%,偽陰性機率8.3%

orause

雖然Oraquick常被簡稱為「唾篩」試劑,但是準確的篩檢應該是要收集口腔黏膜滲出液 (oral mucosal transudate ,OMT) ,也有人稱為牙齦溝液( gingival crevicular fluid)。這種液體中抗體與其他血清成分的濃度,顯著地較唾液為高,更能顯示出正確檢驗結果。

愛滋篩檢的準確度相當重要,究竟「在家自我檢測」的準確度有多高?以數年前及今年(2016年)都曾經在台灣推廣的OraQuick唾液篩檢試劑為例,這套試劑的偽陽性機率<1%,也就是說沒有感染HIV的人;只有不到1%的機率會被錯誤地驗出陽性結果。然而這套試劑的偽陰性機率為8.3%(根據OraQuick官方網站內容:http://www.oraquick.com/taking-the-test/understanding-your-results),也就是說100個已經感染HIV的人,會有8個以上會被誤驗出陰性結果造成偽陰性的可能原因包括空窗期還沒過(所以即使感染了但還是驗不到抗體)、操作不正確(唾液篩檢其實不是收集唾液就好,而需要用刮板劃過上下牙齦,而且30分鐘內不能吃東西或喝飲料)、使用者判讀錯誤等。一般在公衛學上所認定的良好篩檢方式,可以允許一定程度的偽陽性(因為之後還會進一步檢查來做確認),但應該要儘可能避免偽陰性的發生(例如同志諮詢熱線進行愛滋篩檢所使用的Alere Determine™ HIV-1/2試紙偽陰性機率為0%);因此8.3%的偽陰性機率是這種試劑比較令人擔心的部分

對於性行為的直接影響

國外調查顯示,的確會有許多人會在做愛之前,要求對方先接受這種「在家自我檢測」;如果對方拒絕,或者驗出是陽性,便拒絕繼續做下去。往好的方面想,避免和感染者發生性行為好像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不過別忘了愛滋檢驗有三個月的空窗期,這代表即使在做愛的當下要求對方驗,也不能代表對方當下有沒有感染HIV,只能代表三個月之前的狀況而已。此外,如果對方才剛感染HIV沒多久,正處於急性感染期,此時體內的病毒量特別高,傳染力也很強;這時候如果因為對方驗出是陰性就放心地發生危險性行為,受到傳染的機率非常高。再加上很多人不見得能在性伴侶面前承認自己最近有發生性行為,所以要確認對方有沒有過空窗期是相當困難的。事實上已經有好幾項研究顯示,只要感染者穩定服藥,到達病毒量測不到的程度,就很難透過性行為將愛滋病毒傳播出去;也就是說,做愛前用「在家自我檢測」來評估對方的健康程度相較之下其實並不安全,而「和穩定服藥的感染者做愛」或是「全程安全性行為的做愛」相較之下安全多了。

「在家自我檢測」的另外一項問題在於:是否會有人被強迫檢驗?一項國外調查數據顯示有將近3%的受訪者曾經有被強迫檢驗的經驗,這在愛滋感染者仍然遭到歧視與汙名化的現今社會中的確令人擔憂。

價格

多項國外調查都顯示,價格是阻礙「在家自我檢測」推廣的最大因素;畢竟每次篩檢都要花費數百塊甚至上千塊新台幣,許多人是負擔不起的。在台灣2016年的推廣方案中,大部分費用皆由疾病管制署補助,因此每套試劑只需200元新台幣,且登錄檢驗結果後還可領回費用;不過未來政府單位若未持續補助費用,改由民眾自費,相信會有很多人因為費用的緣故而寧可選擇傳統篩檢方式,或選擇不接受篩檢。

缺乏諮詢與後續就醫的連結

完整且確實的篩檢前後諮詢,對於愛滋防治、教育及去汙名化皆相當重要;「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5條也明文規定進行愛滋檢驗之前必須經過諮詢程序。因此"缺乏諮詢"一直是「在家自我檢測」的重大爭議之一,台灣2016年的推廣方案中雖附有24小時諮詢服務專線,但使用者通常只會在有疑問而需要諮詢時才會主動打電話,這種情況下諮詢員多半難以提供完整的篩檢前後諮詢;而且沒有打電話的使用者更錯失了在接受諮詢的過程中增加愛滋知識、評估自身風險(包含其他性病的相關討論)、討論行為改變的意願和方法、解答自身疑惑及澄清錯誤觀念的機會。此外,使用者若驗出陽性,是否有足夠的情緒支持與資源去承擔這個結果?遇到偽陰性結果的使用者是否因為誤信這個結果,因而發生危險性行為?這些都是在缺乏諮詢的前提下會面臨到的嚴重問題。

缺乏後續就醫連結也是「在家自我檢測」的缺點之一。在傳統篩檢前後諮詢的過程當中,使用者可以接收到足夠的資訊,了解有哪些資源可以提供給感染者使用;而且對於驗出陽性的案主,也可以根據個人狀況,提供醫療轉介的相關服務。然而「在家自我檢測」的使用者一旦驗出陽性,很可能會因為缺乏足夠的資訊,或是擔心愛滋的汙名與歧視,因而不願就醫或不敢就醫。

結論

「在家自我檢測」具有便利性及保密性等優點,而且有助於將愛滋篩檢的觸角擴及到傳統篩檢方式難以接觸到的人群、場域及地域(如偏鄉地區);相信對於。然而這種新興篩檢方式仍然有許多疑慮尚待解決,包括偽陰性機率略高、可能導致使用者在急性感染期發生危險性行為、缺乏前後諮詢及後續醫療連結等。這些疑慮若未獲得解決,在實務推廣上很可能會遇到許多問題;若是這些疑慮在未來能獲得妥善解決(譬如發展出偽陰性機率低、空窗期短的自我篩檢方式,並設法讓所有使用者在檢驗前後皆能獲得完整諮詢服務),「在家自我檢測」對於想篩檢的人而言不失為另一種可供選擇的篩檢方式。


參考文獻

1.Wood BR, Ballenger C, Stekler JD. Arguments for and against HIV self-testing. HIV AIDS (Auckl). 2014 Aug 2;6:117-26.

2.Logan Broeckaert. HIV home-based testing: Potential benefits and ongoing concerns. Available at: http://www.catie.ca/en/pif/spring-2014/hiv-home-based-testing-potential-benefits-and-ongoing-concerns. Accessed on 2016.09.

3.Oraquick. Understanding Your Results. Available at: http://www.oraquick.com/taking-the-test/understanding-your-results. Accessed on 2016.09.

4.Alere Determine™ HIV-1/2. Available at: http://www.alerehiv.com/ww/home/hiv-screening/alere-determine-hiv-1-2/evaluations.html. Accessed on 2016.09.

5.疾病管制署。在家愛滋唾液快速自我篩檢服務。Available at: http://hiva.cdc.gov.tw/oraltest/Default.aspx. Accessed on 2016.09.

關於在家自我篩檢須注意的問題,你也可以參考爽歪歪網站先前發表的其他文章:

小鮮肉帶你看爽歪歪網站新鮮事!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