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藥物】100524蘋果日報: 甯應斌 > 為法務部喝采
2010-05-24
2010-05-25
觀點∕藥物】100524蘋果日報: 甯應斌 > 為法務部喝采
2010-05-24
2010-05-25

【台灣∕性別教育】100524台灣立報:性別教育在跨性 同不同志皆到齊

記者/作者:宋竑廣
 
■宋竑廣
4月初的時候,我找了一位常常在聊的跨性別朋友辦聊天分享會,題目是「我跨、我不跨,淺談性別中線與現實生活」。
 
顧名思義,像這樣要跨不跨的標題,就不會是講那種吃荷爾蒙、變性手術等成本高昂的跨性方式,而是從生活之中,發掘一些低成本、低社會風險的跨性小撇步,例如:
一、女性化的黑色鏡子:現場有人帶來挺奇妙的這鏡子,遠看是黑色,近看才知道有玫瑰花紋,算是要藏要現皆方便的鏡子。而且價格便宜,造形高貴(因為是彷名牌的),比起離子燙直髮要3,800(男性長髮似乎是最常見的跨性方式),真是方便好用的跨性小道具。
 
二、跟女性真名同音的男性假名:就是唸起來聽起來跟原姓名一樣,但是換個字聽起來就性別感大不同的假名,比方說祺跟琪。這馬上就跑出一個問題:什麼樣的原生姓名可以做這種小跨性?有的好像很難做,所以要改什麼姓名可以既不衝撞社會,又能在私領域保持這種彈性呢?真是值得研究的跨性別姓名學。
 
三、有梗的跨性髮型:哪些髮型是橫看成男側成女,遠近高低都說得通,既藏又現的小跨性(不是小確幸),這也是值得髮型師好好研究的一門學問,聊天會現場有人的髮型是如此。
 
其他還有在網路上用跟自己原生性別不同的角色等的「小跨性」,個個都能讓人「輕易」體驗一下不同性別。
 
體驗不同性別要幹嘛呢?我想,除了對部份跨性別有意義之外,對於非跨性別的異性戀也是。
 
怎麼說呢?看過一則新聞,有個男的扮成女的,上街之後才體驗到,社會上對待女性的態度很不一樣,他扮成女性去逛街的時候,店員意見特別多,不知是覺得女生好講話還是沒個性?總之更了解女性的處境了。
 
坊間一堆認識男女的書,老師在學校每天教認識兩性,唯獨少了跨性的法子,會不會捨近求遠、瞎子摸象呢?當然扮裝的話可能衝擊太大了,這時用這些跨性小撇步便可以簡單「實習」不同性別一下。
 
除了認識兩性之外,還可以實作像這樣的作業。小明在網路上被小強誤認成女生,交談後小強心儀小明,說:「我很喜歡妳,因為妳跟一般的女生不一樣。」試問小強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或雙性戀?申論題20分,請注意不是有寫就有分。
 
這樣東想西想,就覺得跨性潛藏著許多可能。要是日常所及的電視節目,像是美鳳有約之類的,除了養生之道之外,偶爾也介紹一下跨性之道,能裨益健康教育就太好了。
 
(綠黨性別支黨部召集人)
 
 
新聞來源:2010-05-24 21:08:46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search.php?search_ansr=%E5%90%8C%E5%BF%97&getauthor=&getpage=-1&advanced=&start_date=&end_date=2010-05-26&pagenode=0&art_id=40610

Facebook 留言